倍可親

回復: 0

社評:高雄被攻陷民進黨將土崩瓦解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8-10-23 1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北10月22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2018正好是高雄市由藍天轉綠地滿20周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再過一個月就要投票,在高雄市執政20年的民進黨被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一路追趕,岌岌可危。這場選舉不止是陳其邁個人的戰役,而是高雄在兩岸冰封,全台景氣低迷下已成民進黨執政的破口。高雄一旦被攻陷,綠執政即瀕臨土崩瓦解,民進黨在南台灣20、30年的基業將被沖毀。

  2014台灣縣市長選舉,因反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推波助瀾,國民黨慘遭淹沒。全台22席縣市長,民進黨拿到13席,國民黨只有6席,無黨籍3席。台灣政治版圖北藍南綠,中部大安溪以南基本就是民進黨天下;尤其是雲林以南更是綠得徹底。以高雄縣市合併的高雄市為例,民進黨在原高雄市執政20年,在原高雄縣更長達30年之久。

  支持民進黨在南台灣是主流民意,國民黨長期被污名化、妖魔化,才會出現「肚子扁扁也要投陳水扁」的說法。南台灣縣市首長也形成聯盟,馬英九執政8年,吃了不少苦頭,預算不能少給,不然就是「重北輕南」、「看不起南部人」,綠首長對付國民黨的法子多得是。但給了預算,地方卻猛撒紅包,要不然就是做各式各樣的浮誇建設、「蚊子館」。最能檢驗施政績效的經濟發展卻是滿江紅,沒有大投資就沒有大量就業機會、高薪工作。這次韓國瑜能把「北漂」議題炒熱,背後就是「經濟牌」發威。

  民進黨高雄選情會這麼緊,主要是地方景氣實在太差,肚子餓到要造反。如果現在中央是國民黨執政,經濟不錯,又有兩岸紅利,陸客、採購源源不斷,地方綠執政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崩盤危機。說起來弔詭,中央若是國民黨執政,有大傘可以保護,反而有助民進黨鞏固南台灣政權;現在民進黨當家,經濟拉不起來,綠營在地方打了幾十年的基礎,眼看著就快崩了。連陳水扁都悲觀的說,民進黨今年最壞情況只能拿到5席,若這樣就只有一個慘字能形容。

  綠營與陳其邁家族在高雄根基太深,商界、社團都不敢得罪,在10月中旬以前,綠營還四處動員各公會、社團出來表態成立後援會等,包括因陸客經濟斷鏈慘到不能再慘,平日罵聲連連的觀光業者都出來站台。到10月中旬以後,韓國瑜上升趨勢確定,諸如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等公開挺韓形成一股強大氣流,明顯已壓抑陳其邁聲勢,做面子幫綠站台的明顯少了,這股氣更外溢到南台灣其他綠營執政縣市。

  民進黨20日在高雄舉行「反并吞護台灣」大遊行,可看出綠營已把高雄市長選舉當殊死戰在打。因高雄一輸,南台灣綠色執政聯盟就破了一個大洞,滋事體大。台北、高雄是台灣南北兩大城,有空港、海港的高雄向來是綠色執政聯盟領頭羊,選舉最後一個月若「藍漲綠衰」絕對會外溢,尤甚者高雄如果綠轉藍走出過去的停滯,開始大翻轉,兩岸交流也趨正常,整個南台灣綠色執政聯盟防線很快就會被衝垮。高雄會成為翻轉的火苗,影響到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

  高雄這口一破,將沖毀民進黨在南台灣20、30年的基業。相對的,高雄如今也是國民黨要逆轉勝的破口,只是現在是國民黨要靠韓國瑜,而不是韓國瑜要靠國民黨,太陽、天王、大老都可以不必來,來了還有反效果。國民黨在「三個太陽」之外,現在又增加一個,亮度比三個太陽還亮,四處有人邀韓去站台。

  民進黨20日在高雄辦的「反并吞護台灣、反介入顧高雄」,動員得很勉強,有點有氣沒力。高層何嘗不知,以現在的兩岸關係,辦這種統獨大遊行未必有效,風險更大,但陳其邁為了自救,黨中央只好同意他把最後一帖「白虎湯」端出來。蔡英文、賴清德都沒有在高雄遊行現身,就是為了避免惹火大陸,降低對抗大陸的氛圍。

  韓國瑜氣勢已形成上升螺旋,民進黨要將縣市長選舉當成統獨大戰來打,有如自己把潰爛傷口掀出來給人看,實在不聰明,只能說是病急亂投醫。綠軍這招,不論是對國民黨或台北市的柯文哲都不是壞事,當民進黨把自己逼進獨派圈,心心念念那10來趴的深綠鐵票,台灣就真的要大翻轉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