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媒:中國成世界零售創新「實驗室」 消費者獲益多

[複製鏈接]

336

主題

337

帖子

2146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日報網10月22日電現如今,移動支付在中國零售業已十分普及,人們也因此切身體會到了中國式生活的便捷和智能。事實上,中國的零售業從未停下創新的腳步,它們不斷嘗試新技術和概念,在探尋新的營利模式的同時,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美國彭博社近日刊發文章稱,雖然網際網路熱潮很晚才進入中國,但相比於其他地方,中國的消費者更迅速和徹底地適應了網際網路時代。2017年,中國電子商務銷售額超過了1萬億美元,位居世界榜首。在中國,網上下單后一個小時內便可送貨到家,連街頭的小攤販也支持手機支付。
  文章認為,正是由於中國消費者能迅速適應新的技術,加上中國消費者熱衷體驗新鮮事物,阿里巴巴,騰訊以及其他一些資金雄厚的創業公司正競相創新零售模式,而在這些新模式中,以下六種模式或概念值得大家注意。
  刷臉支付
  杭州的一家餐廳正在試用一種刷臉支付系統。在這種主要面向高收入年輕消費者的KPRO餐廳中,顧客先在自助機上點餐,然後選擇刷臉支付,機器上的3D攝像頭會自動掃描並收集與系統伺服器上的信息相匹配的生物識別數據。為提升隱私安全,用戶還需要輸入手機號碼。在高峰時段,該系統能迅速有效地分散顧客流。在面部識別和其他生物識別系統方面,中國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級網際網路分析師凌煒森(Vey-Sern Ling)說:「現在的問題是將技術提升到沒有錯誤率的水平。」
【中國那些事兒】美媒:中國成世界零售創新「實驗室」 消費者獲益多
如今,自助用餐在中國重新流行起來。圖片來源:彭博社網站報道截圖
  自助用餐重新流行
  如今在中國餐館很少再聽到顧客叫「服務員」,服務員的數量也明顯減少了。2018年年初以來,浙江某粽子品牌店為杭州所有的八家分店都配備了自助點餐系統。顧客可通過手機或餐廳入口處的屏幕點餐然後再到餐櫃取餐。后廚與餐櫃相連,當準備完畢的餐食被放入餐櫃,顧客手機會接收到一條取餐碼,對照確認后就可以開櫃取餐。
  飲料也可通過24小時零售櫃購買,顧客用手機掃碼開櫃,取貨時程序會自動掃描瓶子上的無線射頻識別 (RFID)標籤,關門時便自動扣款。但該系統並非萬無一失,我有一次去現場體驗時,發現一些標籤從瓶子上脫落了。
  小型便利店智能化
  一家廣州創業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個由300家全自動便利店組成的連鎖網路。獨立式玻璃盒存放著各種各樣的商品,所有商品上都有RFID標籤。顧客可以通過微信掃描商店的二維碼來購買商品。所選商品會立即準確地放置在櫃檯和RFID讀取器上併合計價格。顧客只能通過手機付款,門邊的掃描儀會驗證顧客是否支付了商品。
【中國那些事兒】美媒:中國成世界零售創新「實驗室」 消費者獲益多
「魔鏡」讓顧客可以虛擬化妝,嘗試不同色調的唇膏或眼影。圖片來源:彭博社網站報道截圖
  AR試妝「魔鏡」
  杭州一家銷售美容產品的商店運用了增強現實(AR)技術——試裝「魔鏡」技術。「魔鏡」讓顧客可以虛擬化妝,嘗試不同色調的唇膏或眼影。顧客可以使用「魔鏡」附帶的智能皮膚檢測儀,「鏡子」會根據顧客的皮膚水分,色素沉著和皺紋的讀數顯示推薦的產品。如果顧客從一個智能貨架上拿起一瓶保濕霜,產品信息會自動出現在相鄰的屏幕上。
  網紅經濟蓬勃發展
  中國的網紅比美國卡戴珊家族的姐妹們影響力還要大得多。許多網紅利用網上的人氣建立自己的服裝和美容品牌,有些甚至直接向粉絲出售葡萄酒和汽車等大件物品。據研究公司艾媒網(IiMedia)稱,中國網紅正是通過眾多直播平台實現這一目標的,這些平台的受眾群體達到了3.98億。根據行業研究機構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 Data)的數據,去年中國網紅經濟總量約為170億美元。
  汽車自動販售機
  2018年3月,廣州首個汽車自動販售機落地,從此買車也變得十分輕鬆。買家再也不必到各個店裡試駕,而可以上網預約試駕時間,然後便能在摩天輪狀的汽車自動販售機上刷臉取車。該機器可容納30輛寶馬,福特和沃爾沃等車型的汽車。為期三天的試駕費僅為幾百元,但保證金可達數千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