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兄弟奪權、遭遇綁架……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生前身家78億美元

[複製鏈接]

86

主題

130

帖子

52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執意畫紅塵 發表於 2018-10-22 14: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地產大亨、帝國集團主席、新鴻基地產(00016.HK)前主席郭炳湘10月20日病逝,享年68歲。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8月27日11時48分,郭炳湘在港島深水灣道21號大宅暈倒后被送到醫院,已經錯過黃金搶救時間,並一直陷入昏迷狀態,直到10月20日早上在香港港安醫院病逝。

此前的9月13日,新鴻基地產在香港舉行的年度業績發布會上,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在回應有關哥哥郭炳湘入院情況的問題時透露,郭炳湘入院系因為患中風,「目前情況穩定」。

新鴻基地產內地公關人士回應《中國企業家》稱,目前已經確認上述消息。並稱,郭炳湘夫人李天穎及其家人同日發布相關公告,有關殯葬事宜將會容后通告。

郭炳湘是新鴻基地產(新地)聯合創辦人郭得勝的長子。1990年郭得勝離世后,郭炳湘與兩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聯成功拓展地產王國。2008年爭產風波后,郭炳湘離開新地,另創帝國集團。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郭炳湘以約78億美元身家,排名香港富豪第10位。

兄弟奪權、親人反目、遭遇綁架、疑患抑鬱……郭炳湘是香港傳統房地產豪門新鴻基郭氏家族的長子,也是多年來郭氏家族豪門宮斗劇的主角。在香港商界,68歲還很年輕,畢竟李嘉誠90歲才退休,而郭炳湘的兩子一女都未正式接班。在家族紛爭稍顯緩和后,郭炳湘本人於近三年開始積極奔走,發展房地產。有港媒稱,其有意拓展成為商業王國,帝國集團已斥資逾百億港元購入土地。

郭炳湘的三名子女早前出任帝國集團董事,接棒繼承父業。9月4日,郭炳湘三位子女,郭基俊、郭蕙珊及郭基浩出任帝國集團發展董事,而之前只有郭炳湘一人擔任董事。郭氏家族第三代已經正式立於台前。

郭氏三兄弟的「黃金時代」

郭氏兄弟是香港第二大富豪,排名僅次於李嘉誠。郭炳湘是新鴻基地產聯合創辦人郭得勝長子,郭炳江、郭炳聯的兄長。

郭炳湘出生於1950年,祖籍廣東中山,家族經營雜貨批發等。郭炳湘曾遠赴英國升學,獲得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土木工程系碩士學位,並成為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員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

1963年,郭氏三兄弟的父親郭得勝與李兆基、馮景禧合資創辦新鴻基公司,並出任董事局主席。但郭老1990年因心臟病離世,李兆基、馮景禧分別創業,新鴻基從此進入郭氏三兄弟共同執掌時代。

三兄弟的能力同樣優秀。郭炳江獲得英國倫敦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土木工程系學士學位;郭炳聯持有劍橋大學法律系碩士學位、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及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根據遺囑,在權力分配方面,郭炳湘出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老二郭炳江和老三郭炳聯則出任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三兄弟團結一致,著力發展住宅及商業地產,縱橫地產界近20年,在內地以及香港各處留下無數地標性建築。

1992年底,新鴻基地產市值超越李嘉誠的長實地產,成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產公司,堪稱「地產巨無霸」。新地的業務主要集中於香港,土地儲備量在香港地產商中數一數二,以新界各主要市鎮的大型住宅發展項目為主。

此外,新地加大了對內地的投資力度。先後有上海國金中心(滙豐銀行大樓)、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國際金融中心、中環廣場、名仕苑等地標性項目面世。郭氏兄弟在美加擁有大量的房地產,總值約15億美元。他們家族在北美等地亦有不少物業和投資,價值約1.5億美元。

在香港,除去擁有新鴻基地產外,郭氏三兄弟還將業務觸手伸向交通、電訊等行業。他們透過新地控有上市的九龍巴士31.6%股權和富聯國際25.02%股權。

1990年11月15日至1997年5月8日期間,郭炳湘分別出任九龍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及龍運公共汽車有限公司董事。1997年9月4日起,郭氏出任九龍公共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郭炳湘為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新意網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威信(香港)停車場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鴻昌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董事、東尖沙咀地產發展商聯會有限公司董事及香港酒店業聯會名譽司庫。

根據福布斯·2018年中國香港富豪榜TOP50榜單,新鴻基地產郭氏家族蟬聯本地富豪榜榜眼,透過持有新鴻基地產逾44.55%股權益,家族財富達842億元,新地本身市值亦達1890億之巨。

突降波折:遭遇綁架,身心受挫

郭炳湘一生經歷不少波折,最轟動的是1997年遭遇以悍匪張子強為首的犯罪集團攔途綁架。

張子強,人稱「大富豪」,是上世紀香港公認的「世紀悍匪」,他犯罪所得金額之高,曾錄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1996年5月,張子強與「賊王」葉繼歡聯手,綁架了香港第一富豪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張子強自己上門和李嘉誠講價,最後拿到贖金10億港元。

一年半之後的1997年9月,張子強再次綁架了當時的「香港第二富豪」郭炳湘。1997年9月29日,張子強帶著一群手下事先埋伏在深水灣道。當郭炳湘開車來到位於深水灣道豪宅大門外時,張子強直接衝過去,將人明目張膽地強行擄走。

當天,張子強要求贖金20億,是李嘉誠大兒子的一倍。幾經周折,贖金降到6億。郭炳湘的弟弟郭炳聯親自到銀行取錢,整整用了兩輛車才裝夠了6億現金,最後連錢帶車一起給了張子強。但是綁匪沒有當場放人,而是拿到贖金的第二天,10月4日才放人。

坊間還流傳著一個版本。1997年9月,張子強同黨在郭炳湘上班途中,挾持郭炳湘至大欖隧道旁的馬安崗村一間村屋,等候張子強與郭炳湘家人商討贖款。

傳聞郭被匪徒禁錮時,被脫光衣服,塞進一個木箱,木箱上有小孔,郭被迫蜷曲身體跪著,只能吃叉燒飯以及喝水,甚至連大小二便也要在箱內解決。有港媒報道指,張子強開始向郭炳湘家人開價20億港元,在討價還價的五天內,郭炳湘被拉出木箱外,毒打了幾次來泄憤。

這也導致郭炳湘獲釋后至2000年,常感到驚恐。港媒稱,綁架案后,郭炳湘患上創傷後遺症,經常以睡覺來逃避現實,不理世事,而與他最為投契的「青梅竹馬」唐錦馨,在他情緒極差時,經常陪伴在側。正是唐錦馨,成為兄弟決裂的關鍵因素。這一「桃色緋聞」被郭家的其餘家庭成員拿出來大肆指責,郭炳湘也背負了「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罪名」。

在唐錦馨進入新鴻基之後,她的勢力開始壯大,並成為郭炳湘的左膀右臂。有說法稱,郭炳湘在唐錦馨的建議下,開始大舉進軍內地房地產市場。緋聞背後是權力之爭。唐錦馨的出現,令郭家多年來的權力平衡被打破。

家族紛爭:兄弟奪權,長子出局

這起綁架案對郭炳湘的內心造成了很大傷害。自此,有關郭炳湘因為遭綁架而身患「狂躁抑鬱症」的消息開始流傳。郭炳湘也承認,被綁架后曾一度情緒低落。也是在此階段,三兄弟不睦的消息流出,兄弟齊心共創的業內佳話逐漸打破。

2008年1月初,弟弟郭炳聯出具了一封美國醫生的通知,指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鬱症,並不適合擔任公司的主席及行政總裁。同年2月18日,新鴻基地產發布公告稱,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湘,因個人理由即日起暫時休假,郭炳湘職務及職責將由本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及郭炳聯分擔。

根據澎湃報道,對於弟弟的質疑,郭炳湘聽取了美國醫生的意見,他同意先休假三個月專心養病,並於2月18日正式宣布,由兩個弟弟接管其職務,但如果郭炳湘提交醫生報告證明已康復后,可由董事會恢復其職。

2008年5月27日,新鴻基董事局大換血,由郭氏兄弟的母親鄺肖卿出任集團主席,而郭炳湘則不再擔任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轉任為不參與日常管理的公司非執行董事。身心備受折磨的郭炳湘離開董事會。2011年9月15日,新鴻基董事局委任郭炳江及郭炳聯為集團聯席主席,兩兄弟正式從母親手中接過掌權大棒。

然而,事態出乎意料。對於郭炳湘在三個月後復職的事,公告未曾提及。郭炳湘直指兩個弟弟使用了「相當惡劣的手段」,誤導美國醫生做出了誤診。為了證明自己精神沒有問題,可以繼續擔任公司主席,郭炳湘還親自找來了香港4名醫學權威替自己「正名」。

2012年3月29日,新鴻基陷入巨額行賄貪污案,公司董事局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被香港廉政公署帶走調查,更牽出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此次事件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一度導致新鴻基地產股價暴跌。大部分港媒傾向於認為,該案件的揭發與幾年前郭氏兄弟紛爭中的「失權者」郭炳湘的舉報有關。

自此,郭氏家族內鬥步入高潮。2013年11月底,新鴻基股權突現變化,人稱「郭老太」的新鴻基大股東郭鄺肖卿將所持約12.64%的新地股份,平分給兩個兒子——新鴻基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而郭氏三兄弟中,唯獨長子郭炳湘未獲分配郭老太的股份。

正式分家,長子再造「帝國」

不到兩個月,劍拔弩張的事態突然峰迴路轉。據港交所股權披露,新鴻基地產創始人郭氏家族信託基金最大受益者、郭氏兄弟之母鄺肖卿於2014年1月27日減持新地1.73億股,其持股比例由31.32%降至24.93%。同日,郭炳湘增持1.73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由0.82%增至7.21%。

與此同時,重回家族信託基金受益人之列的郭炳湘也放棄了在新鴻基的權力之爭。2014年1月28日,新鴻基地產董事會宣布,郭炳湘因其他個人事務已辭任公司非執行董事,自2014年1月27日起生效。公告同時稱,郭炳湘已確認與新鴻基地產董事局無意間分歧。

至此,各方達成共識,郭氏家族基金重組,三兄弟均分基金持有的新地股權。同年底,新鴻基地產涉貪案告終。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炳江被裁定一項控罪罪成,被判監禁五年,以及罰款50萬港元,五年內不能再做任何公司董事。郭炳湘則自立門戶,創立帝國集團,繼續發展地產業務。

2014年,郭炳湘通過註冊新公司、將現有公司改名等方式,逐步籌組「帝國集團」。此後,鮮有公開露面。2016年10月,郭炳湘出席其有份投資的將軍澳藍塘傲記者會,現場有問必答,被記者追問公司與新地的關係、雙方會否有合作機會,郭坦言,只要項目及時機合適,不排除與所有發展商合作。包括新地,「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但環境系點,好難講」。

郭炳湘稱,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主力投資地產及金融市場,兩者各佔一半,在地產市場的投資規模未定,有適合項目便會考慮,暫時無意上市。集團至今在地產市場已投放70億元,郭較早前表示涉及五至六個項目。此前,郭先後聯合長實發展馬頭角君柏、與麗新合作發展藍塘傲、早前又聯合香港小輪投得屯門地皮。

至於胞弟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已獲保釋外出,郭炳湘被問有否與胞弟見面,郭指「有呀,有呀,有飲茶」。被問及集團取名帝國有何特別意義,郭笑言沒有特別意思,純粹「好聽啰!」

郭炳湘在今年8月入院后情況不佳,據《明報》報道,其長子郭基俊分別在9月4日及10日,開始出任帝國集團及帝國發展董事。10月20日,郭炳湘病逝。自此,這場曠日持久的豪門恩怨或將暫別於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