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冷僻的歷史知識,你聽說過嗎?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8-10-22 14:0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南漢後主劉鋹,原名劉繼興,有一次他看上了街頭的一個波斯女人,此女長得豐艷無比,且深懂房中術,遂很得他的寵愛,召入內宮,稱之「媚豬」。「媚豬」又從宮裡找了9個同樣的女人供他玩樂,合稱為「十媚女」。有時他會與「媚豬」一起觀看「壯觀」場面。如過男的把女的搞敗了,就有豐厚的賞賜。若男的被女的弄輸了,後果嚴重,輕則閹割,重則被燒煮剝剔喂豹子。

2、元順帝妥歡帖睦爾(就是被朱元璋趕出北京那位)是個好色之徒,他在位時向西域僧人學會了「演揲兒」法,那方面的能力大增。而他後宮中的女人也都亂來,不少嬪妃與僧人奸宿一處,以至後來還定了個規矩:凡是治內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齡,不論美醜、高矮,都要先給僧人睡一次,叫做「開紅」,等到僧人玩夠了,才許其回家完婚。



3、《新唐書》記載李世民的老爸李淵有三個乳房,比他更牛逼的是明朝的倪謙,他有四個。

4、在我國古代南方及西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曾流行過產翁制:女人生完孩子之後立即起身,照常去干農活、做家務,而男人則抱起孩子躺在床上「坐月子」。親戚鄰里來道賀也是向男人賀喜,女人則要打理飲食起居伺候「坐月子」的丈夫。

5、宋代被廢的皇后稱之為教主,「本朝廢后,謂之教主。郭后曰金庭教主,孟后曰華陽教主。」宋徽宗崇道,給自己封個「教主道君皇帝」,大家都說不吉利,丫不聽勸啊。結果沒幾年金人就打過來了。



6、劉秀的大女兒劉義王嫁給梁松,後來梁松因誹謗罪被殺。三女兒劉紅夫嫁給韓光,韓光牽連淮陽王劉延謀反一事被殺。四女兒劉禮劉嫁給郭璜,郭璜牽連進竇憲的謀反案被殺。小女兒酈邑公主,被自己老公捅死了,老公一家子被殺。就二女兒劉中禮的駙馬竇固結局還算可以,但也被牽連進堂兄竇穆的案子里罷官在家禁錮十幾年。

7、明初大將湯和的曾祖父叫湯五一,祖父叫湯六一,父親叫湯七一。一家子湊齊了勞動節,兒童節和建黨節。湯和不按套路出牌,不然還能湊個建軍節。



8、小學語文課本上那個關於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故事是編的。這首奏鳴曲並沒有標題,《月光》是後人根據其意境取的名字。本身跟月光沒有關係,「看著窗口撒進的月光而創作的」就更是無稽之談了。

9、黃禍一詞起源於德皇威廉二世的夢,他夢見東方的巨龍肆虐歐洲,屠殺白人。奧地利心理學家埃倫菲爾斯也非常認同黃禍論。他覺得亞洲人,特別是東亞的中國人、日本人比歐美白人生猛,因為黃種人可以吃很少的東西就能夠完成難以想象的重體力活。他最擔憂的原因竟然是一夫多妻制。他認為東亞人可以一夫多妻,利於優秀基因的保留,那些越優秀的人娶的老婆越多,生的孩子也越多,良好的基因能夠更好的延續。



10、天底下最不好吃的一樣東西叫閉門羹,源自青樓。唐馮贄《雲仙雜記》里寫了個名妓叫史鳳,艷名在外自然傲嬌,把來客分作三六九等,「最下者不見,以閉門羹待之」。

11、現代人把喝茶雅稱為「品茗」,其實茶和茗是有區別的,郭璞《爾雅注》寫的明白:「早采者為茶,晚取者為茗」。

12、很多人以為「轎車」是汽車傳入中國后新造的詞,意為「像轎子一樣舒服的車」,其實這個詞出現在明代。以前馬車相比轎子,顛簸的厲害,明代雜交出騾子以後拉車,行車較為平穩,故稱轎車。



13、現代人稱小便為「解手」,源自清初湖廣填四川。明末農民戰爭,戰亂加上張獻忠屠川等原因造成四川人口銳減,後來清朝政府將湖廣人強制押解去墾荒。人是反綁的,再用繩子串起來,路途辛苦跋涉,每逢方便,移民要告求差役解開繩子,次數一多,便直接喚作:「解手!」

14、現代人稱大便為「出恭」,源自明代科舉考試。因為考試時間長,學生離位去方便時,必須要拿上考場一塊「出恭入敬」的牌子去,托在胸口,解決完畢后還牌子,下一個才能去。牌子本意是進出要恭敬,嚴肅考場之用,結果天天被端去茅房。



15、古代用「布衣」表示老百姓,但此布非今日之棉布,哪有那麼好的事!元朝以後,棉花廣泛種植,紡織技術才開始推廣,以前那是麻製品。

16、現在住賓館叫「下榻」,源於唐朝的陳蕃,他是南昌太守,徐稚是南州高士,誰找徐稚玩他都不給面子,陳蕃一叫就顛顛兒去了,還留宿,陳蕃就專門給置辦一簡易矮床(榻),基友來了就鋪上,走了就掛起來,別人不給睡。



17、秘書原指宮廷上奏或下示的文書函牘,漢代即有秘書監,三國有秘書令,皆為官名,明清時通常稱為師爺。民國時開始廣泛使用,成為掌管文書、處理日常文字工作人員的同稱。

18、老爺,到了清末民國,凡大戶人家家主都稱為「老爺」。不過早在明代官場還比較事兒,只有九卿和地方司道以上官員才叫「老爺」,其餘的只能叫「爺」。到了清末,連舉人、貢生都可以叫「老爺」了。



19、太監。唐高宗以前沒這稱呼,之前叫宦官,東漢以前,宦官半數是不閹的,可以搞情況;明代時,宦官中地位高者才是太監,可以有品級俸祿,到清代就混為一談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