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清華回應11篇論文被海外撤稿:撤銷造假者博士學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22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10月22日 09:21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北京青年報

  清華大學回應深圳研究生院師生11篇論文被海外撤稿

  清華已撤銷造假作者的博士學位

  國外一個名為「Retraction Watch(撤稿觀察)」的網站近日顯示,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有學者的11篇論文因學術不端行為被學術期刊網站撤稿。昨晚清華深圳研究生院對此作出回應,相關研究生已於去年被撤銷博士學位,其導師也停止了招收研究生的資格。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撤稿觀察」網站上列出的撤稿名單上看到,這11篇材料學領域的學術論文主要發表於2014年至2016年之間,被《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期刊網站撤稿。撤稿原因是一系列圖片直接複製了以往已經發表的論文,不同論文通過重新編排和改動圖示來重複同樣的成果。論文的作者是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的「Guoyi Tang」。但「Guoyi Tang」通常是這些論文的通訊作者,而第一作者主要是「Xiaoxin Ye」。清華深研院2015年的一篇新聞報道顯示,該院有一名2010級博士研究生「葉肖鑫」,「師從於我院新材料所唐國翌教授,五年博士期間,在唐教授的悉心指導下發表SCI論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相關研究成果已申請兩項國家發明專利和一項實用新型專利,先後受邀擔任國內外多家知名學術期刊的編輯」,2015年他還榮獲過清華大學第20屆「學術新秀」表彰。

  這一撤稿事件昨天被國內外多個科研網站和論壇轉載。對此,清華深研院昨晚對有關調查和處理情況進行了說明。據介紹,葉肖鑫於2010年進入清華深研院攻讀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學位,2015年7月畢業並獲清華大學博士學位,指導教師就是唐國翌教授。2016年3月,唐國翌教授收到對葉肖鑫為第一作者所發表論文可能存在學術問題的舉報后,立即組織對葉肖鑫就讀博士生期間發表的16篇論文進行全面核查,發現存在自我抄襲、圖片重複利用、編造實驗結果等問題,隨即與相關出版機構多次溝通,提出全部撤稿的要求。通過對葉肖鑫博士學位論文的核查,發現同樣存在上述問題。經深研院進一步核查,初步判斷葉肖鑫存在嚴重學術不端行為。

  2017年1月,校學術委員會成立專門工作組進行調查並經學術道德分委員會討論,認定葉肖鑫存在嚴重學術不端行為,其導師唐國翌對此負有指導管理方面的責任。2017年4月28日,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決定撤銷葉肖鑫博士學位,該處理結果在校內進行了公告。2017年6月,深研院停止了唐國翌教授招收研究生資格,撤銷其材料學科負責人和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長職務,目前其已辦理退休手續。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撥通了唐國翌教授的手機,對方聽聞記者報出身份后就掛斷了電話。

  清華大學表示:「清華大學對於學術不端行為堅持零容忍態度,一經查實絕不姑息、嚴肅處理。我們將深刻汲取此次事件的教訓,進一步加強對教師和學生的學術誠信教育,嚴格相關管理措施,營造良好學術風氣,嚴防此類事件再次發生。同時,歡迎社會各界繼續對我院的學風建設工作予以監督。」

  去年剛發生一起國內學者被大規模撤稿事件:知名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一次性撤銷旗下雜誌《腫瘤生物學》2012年至2016年發表的來自中國的107篇文章,這些文章被認為涉嫌同行評審造假,大多來自國內高校的附屬醫院,共計77家單位,其中包括一些名校或附屬醫院。(記者 雷嘉)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