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父母要溫柔而平和的接納孩子的恐懼情緒

[複製鏈接]

336

主題

337

帖子

2146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所有孩子都有怕黑的階段,父母要溫柔而平和的接納孩子的恐懼情緒





  前兩天,閨蜜心急火燎的給米粒媽打電話:「米粒媽,我兒子一個多星期了,晚上睡覺死活不讓關燈,眼睛里全是那種驚恐的表情,好不容易哄睡了,夜裡還會一直醒過來大哭,我雖然不相信什麼玄學,但也是毛骨悚然啊,你說這怎麼弄啊?」

  米粒媽先安撫住了閨蜜,又問了問詳細的情況,跟閨蜜說:「恭喜你,孩子長大了,他這種表現沒有什麼別的原因,就是怕黑而已」。

  米粒媽毫不誇張的說,所有孩子都有怕黑的這個階段,並且這個階段還會一直持續很長的時間。

  

  回想一下我們自己的成長過程,其實都「怕黑」,說出來不怕大家笑話,米粒媽上初中了晚上也必須開著燈才肯睡覺呢。

  「怕黑」這個問題雖然普遍,但如果處理不好,孩子可能會因為長時間的恐懼留下不可磨滅的心理陰影,所以我們一定要慎重對待。

  通常孩子2歲以後,他們的想象力和認知能力飛速的發展,但同時,這個階段的孩子分不清「想象」和「現實」。

  所以他們腦海里總有各種各樣的奇思妙想,尤其是天黑以後,在黑暗中,他們小腦瓜里的東西就幻變成各種各樣的形象,讓他們感覺到恐懼。

  

  米粒小時候也有過很長時間的怕黑經歷,鬧得全家雞飛狗跳。但幸好米粒媽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積極的引導米粒,慢慢的幫助米粒走出了這個怕黑的階段。

  那米粒媽就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希望通過父母的引導和幫助,讓我們的「怕黑」寶寶,儘快成長為勇敢的陽光寶寶。

  接納孩子的恐懼情緒,

  不要嘲笑或諷刺他們

  米粒媽一定要強調,孩子「怕黑」是非常正常的,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必經階段,父母一定要溫柔而平和的接納孩子的恐懼情緒。

  米粒小時候不肯關燈睡覺,一到快睡覺的時候,就整個縮在我懷裡,只露出一雙小眼睛,特別驚恐的四處看,尤其是看到窗外的時候,總說窗外有人(把米粒媽也嚇夠嗆)。

  

  米粒媽就會一直抱著他,同時溫柔的一遍又一遍的撫摸他的後背,告訴他:「天黑了寶寶害怕對不對,不怕啊,媽媽在這裡保護你,米粒握著媽媽的手,媽媽把勇氣傳遞給你。」

  閨蜜家寶寶怕黑了大半個月,天天晚上都哭啊鬧啊的,孩子奶奶有點忍不住,就說:「有什麼可怕的,小男子漢怕黑,丟不丟人。」

  一聽到奶奶這麼說,寶寶哭得更厲害了。閨蜜特別生氣,和奶奶理論了很久。

  一定要記住,千萬不要嘲笑孩子怕黑,或者想用激將法讓孩子勇敢,這些話只會加重孩子的恐懼情緒和心理負擔,讓孩子覺得又害怕又羞愧,生生拉長孩子的怕黑期。

  

  正確的做法是,溫柔地撫慰他們,讓他們知道怕黑很正常「爸爸媽媽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也特別怕黑。」

  同時讓他們知道父母會保護他們「媽媽在這裡,你害怕就躲在媽媽的懷裡沒關係。」

  

  只有孩子確認自己是安全的,被父母溫柔的保護著,他們才會漸漸的不懼怕黑夜。

  避免驚嚇和過度刺激

  孩子小時候,是分不清「真實」和「虛幻」的,比如,他們會覺得小兔子是會說話的,大灰狼會真的吃掉小紅帽。

  所以,我們平時在照顧孩子的時候,要盡量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不要故意嚇唬他們。

  很多家長,尤其是老人,在照顧孩子的時候,為了讓孩子聽話,經常會說:「別過去,那裡有大灰狼,會吃掉你」或者「你再在河邊玩,一會有水怪過來咬你」或者「你再不聽話,我就讓警察來把你抓走」等類似的話。

  

  白天聽這些話,孩子可能沒往心裡去,但天一黑,這些都會成為他們恐懼的來源。

  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注意,正確地和孩子說話,正確地引導孩子認識周圍的人和物,盡量客觀而真實的給他們解釋身邊的一切,避免恐嚇他們。

  同時,還要盡量避免過度刺激孩子,避免帶他們去一些可能引起他們不適的場景。

  記得有一陣,我熱衷帶米粒去看各種各樣的展覽。有一次帶他去一個古埃及的展覽,裡面比較昏暗,再加上各種展品上有一些比較詭異的畫面,米粒在裡面待了一會就大哭大鬧的。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裡,他總說會看見一個頭上有角的人拿著刀的人,死活不肯睡覺,我才恍然想起那是展覽上的畫。

  

  後來我就避免帶米粒去看著類型的展覽了,而是盡量讓他去公園玩耍,親近自然,才讓他慢慢淡忘了恐懼。

  帶著孩子一起「趕走恐懼」

  很多小孩子怕黑,父母總是特別喜歡刨根問底,非要問出孩子為什麼害怕。

  其實這沒什麼用,一個是引起孩子害怕的原因太多了,這一秒可能是這個原因,下一秒可能是那個原因,根本問不完這麼多。

  另外,好多小寶寶怕黑的早,語言表達能力有限,他們可能都講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害怕。

  

  所以,父母不用非得知道孩子為什麼害怕,但我們可以幫助孩子「趕走恐懼」,讓他們不再害怕。

  米粒小時候,特別喜歡看汪汪特工隊,他覺得裡面的小狗狗們都很厲害,是大英雄。

  

  所以,米粒怕黑鬧覺特別厲害的時候,我會先盡量的安撫他,他情緒平靜下來之後,我會邀請他一起,做一個「汪汪隊守護米粒」的儀式。

  我會不斷地告訴他:「米粒,汪汪隊是你的好朋友,他們會保護你,今天晚上,汪汪隊會為我們守夜,讓米粒安心睡覺。」

  我會鼓勵米粒自己動手,將汪汪隊的玩偶放在床邊、門邊,窗戶邊等各種地方,由他自行安排,讓他摟著汪汪隊睡覺,同時鼓勵他可以跟汪汪隊訴說心事等。

  他夜裡驚醒,我也會迅速的把汪汪隊塞到他的懷裡,告訴他:「媽媽和狗狗都在這呢,米粒不怕,媽媽握著你的手。」

  

  總之讓他知道他被很好的保護著,沒有什麼可以傷害他,他就漸漸的安心入睡了。

  對了,米粒媽再給大家推薦一些繪本吧,可以形象的幫助寶寶理解黑暗,把不熟悉的「未知」變成熟悉的「已知」,從而幫助孩子趕走恐懼。

  1.《一個黑黑的,黑黑的故事》

  

  黑黑的荒野里有黑黑的樹林,有黑黑的房子,房子里到處都是黑黑的特別嚇人,還有一個黑黑的盒子……小朋友的心提的緊緊的,但最後卻會噗嗤的笑出來,所以,黑黑的也沒有那麼可怕啦。

  2.《走開,綠色大怪物》

  

  這本書很有創意,小朋友們總是害怕怪物,但作者設計了一個巧妙的方式,讓小朋友用自己的方法趕走怪物,就不會害怕啦。

  3.《吃掉黑暗的怪獸》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小男孩不喜歡床底下,總覺得有怪獸。沒想到真的有哦,但這隻怪獸只吃黑暗,等怪獸吃完了黑暗,小男孩反而有點不習慣啦。這個故事告訴小朋友,黑暗其實不可怕,甚至,有點點可愛呢。

  4.《膽小的貓頭鷹》

  

  故事講述的是一隻小貓頭鷹居然怕黑,被同類嘲笑。但它在與朋友的相處過程中慢慢找到了勇氣,變得越來越勇敢了。小朋友們肯定會被小貓頭鷹的故事所感動,也會像小貓頭鷹一樣慢慢勇敢起來。

  5.《夢的守護者》

  

  小朋友睡覺的時候總會受到一些噩夢的打擾,但是有了夢的守護者,就不害怕啦,他會悄悄的出現,將噩夢變成美夢,守護小朋友的睡眠。

  6.《你睡不著嗎?》

  

  故事講述的是小熊怕黑睡不著,但是大熊會為他點燈,還會帶他去看星星,看月亮,漸漸的,在大熊溫暖的懷抱里,小熊安心的睡著了。這個故事讓小朋友知道,爸爸媽媽就是大熊,會守護好寶寶的。

  最後,米粒媽想說的是,每個孩子都會怕黑,有的孩子怕黑期可能持續很長時間,每天晚上哭啊鬧啊,對父母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但是,我們一定要有耐心,溫柔的開導孩子,讓他們知道,父母是會保護他們的,是可依賴的,可信任的,只要他們內心充滿安全感,慢慢的,黑夜就不再那麼可怕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