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哈佛學術醜聞后「賠」國家1000萬美元,杜克這樁或6億美元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21 08: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愷雯


  2018-10-20 21:28:06字型大小:A- A A+來源:觀察者網


  【綜合/觀察者網 王愷雯】

  因涉嫌造假一下撤回31篇論文,80歲的哈佛醫學院前心臟病專家皮耶羅·安韋薩(Piero Anversa)從神壇落下,也讓哈佛名譽蒙羞。

  這起「臭名昭著的科學欺詐案」並非突然東窗事發,幾年前就已初見端倪,安韋薩的老東家,哈佛旗下布萊根婦女醫院也為此自我調查,並在2017年向美國政府支付1000萬美元,用以了結針對安韋薩提交虛假數據獲得研究經費的指控。

  但,1000萬美元還只是「毛毛雨」啦。美國另一所知名學府杜克大學近年來的一樁涉嫌學術造假案,若罪名成立,或面臨最高6億美元的罰款。

  浙江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研究院劉愛生副研究員曾指出,在美國,一旦學術不端的指控被證實,聯邦撥款機構將會依據學術不端行為的嚴重性,給予個人行政處罰。而如果學術不端涉及刑事或民事欺詐違法行為,聯邦撥款機構應迅速將此案移交美國司法部門或者其他合適的調查機構。

  

  
皮耶羅·安韋薩  外媒資料圖


  據《紐約時報》10月15日報道,相關機構得出結論,因為涉嫌偽造和篡改數據,要求撤回哈佛醫學院及其附屬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前著名心臟病專家皮耶羅·安韋薩(Piero Anversa)發表的31篇研究。

  安韋薩此前因其研究成果不能被其他研究人員複製而廣受質疑,2014年,《循環》雜誌撤回了安韋薩的一篇論文,因為其共同作者告發稱,論文數據並非來自他們的實驗。

  2015年,安韋薩離開了哈佛大學和布萊根婦女醫院。

  從2013年1月起,哈佛醫學院和布萊根婦女醫院開始重新評估安韋薩發表的論文。2017年4月,布萊根婦女醫院同意向聯邦政府支付1000萬美元,用以了結對安韋薩等人涉嫌學術不端、在項目申請書中通過偽造數據和圖片來欺騙性獲得和使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項目經費的指控。

  值得一提的是,此舉也是布萊根婦女醫院自己向美國衛生部舉報,並與美國司法部密切配合,就賠償項目經費這一懲戒措施達成一致。

  浙江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研究院劉愛生副研究員在其論文《美國高校學術不端的調查程序與處罰機制》(發表於《外國教育研究》2016年第11期)中指出,一旦學術不端的指控被證實,聯邦撥款機構將會依據學術不端行為的嚴重性,給予個人行政處罰。

  而學術不端行為如果涉及刑事或民事欺詐違法行為,聯邦撥款機構應迅速將此案移交美國司法部門或者其他合適的調查機構。

  此外,涉事的高校也有可能受到政府的處罰和整改要求,包括要求返還聯邦研究基金,建立更好的監控系統,或者提升有關學術倫理、學術誠信的培訓方法,以讓教師形成負責任的學術操守。

  文章所例舉的埃里克·玻爾曼(Eric Poehlman),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因學術不端而被判重罪入獄之人。玻爾曼最後被判入獄1年零1個月,罰款18萬美元及被終身禁止參與美國聯邦政府的科研項目。

  

  
埃里克·玻爾曼(右)  外媒資料圖


  其中,18萬美元的罰款是依據美國《虛假申報法案》制定,法案始於1863年,旨在鼓勵普通民眾舉報騙取聯邦政府資金的行為。根據規定,任何民眾發現此類行為,都可以向司法部舉報。一旦舉報成功,違法一方需要向聯邦支付最高三倍的罰金,舉報者則可從中分得12%-30%的獎勵。

  近些年,美國政府平均每年都能靠這項法案收繳35億美金的罰金,單在2015年,舉報者就憑藉近700起此類案件獲得了5.97億美元的獎金。不過目前該法案處罰的主要領域還是在保險、醫療、軍工生產以及銀行房貸。

  在哈佛安韋薩一案中,布萊根婦女醫院的自我調查或許也有「前車之鑒」的因素——約瑟夫·托馬斯(Joseph Thomas)舉報杜克大學和該校前生物學家波茨·康德(Erin Potts-Kant)學術造假騙取科研經費一案目前還在審理中,依據《虛假申報法案》,杜克大學面臨最高6億美元的罰款。

  

  
杜克大學  外媒資料圖


  據《中國青年報》此前報道,康德是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學家,2013年因為盜刷學校公務信用卡並偽造收據,涉嫌貪污2.5萬美元被捕。校方當時就開除了她。

  不過事情還沒完,校方開始圍繞康德的「學術誠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她的大量實驗數據無法被驗證,過半學術著作都被學術期刊「表示關切」甚至直接撤稿。

  雖然杜克大學有意替康德遮蓋污點,但遭到杜克大學實驗室分析師約瑟夫·托馬斯舉報。

  2015年11月,康德收到法院傳票,稱其偽造的數據或幫助福斯特實驗室和其他研究機構騙取聯邦政府補貼總計2億美元,已涉嫌違反《虛假申報法案》。按照這項法案,杜克大學可能需要返還給聯邦最高3倍的補償款,即6億美元(約合41億人民幣)。

  如果杜克大學這次的罪名成立,它將成為該法案迄今為止針對學術不端行為涉及數額最大的指控。

  雖然目前波茨·康德案尚無最終定論,不過杜克大學在今年4月表示,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目前已經對其研究人員實施了更為嚴格的資金監管,包括要求杜克大學對來自HIN的資金的使用,不管有什麼調整,都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