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兩負義大利飲恨世錦賽 女排東京奧運衛冕前景幾何

[複製鏈接]

450

主題

451

帖子

2900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8年10月19日,2018世界女排錦標賽半決賽,中國女排2:3憾負義大利隊,無緣世錦賽決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0日電 (李赫)在一場蕩氣迴腸的對抗后,中國女排再一次輸給了老對手義大利,無緣世錦賽決賽。在距離奧運只有不到兩年時間的節點上,姑娘們所有表現都會被自然而然投映到兩年後的東京賽場。而兩負義大利的成績讓球迷不禁都捏了一把汗,或許心裡還在打鼓:女排東京奧運衛冕有戲嗎?

其實,相比較賽前郎平定下的前六名目標,中國女排已經超額完成了任務。即使沒能如球迷期盼的那樣最終奪冠,但通過世錦賽的歷練,中國女排也給兩年後實現最終目標增添了不少砝碼。

從自身來看,中國隊核心陣容依然穩定。本屆世錦賽較常使用的首發陣容中,袁心玥,張常寧,丁霞,龔翔宇再加上朱婷都是里約奧運會奪冠成員,而不出意外,他們也將出現在東京奧運的賽場。



資料圖:朱婷、袁心玥、張常寧、丁霞和龔翔宇這幾大主力都很年輕。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也就是說,屆時中國女排的核心陣容將具備著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的參賽甚至奪冠經驗,與此同時,她們卻依然年輕。1990年的丁霞,1994年的朱婷,1995年的張常寧,1997年的龔翔宇,不只東京賽場,她們完全有能力出戰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

核心陣容身邊,年輕隊員的湧現也讓中國女排面對兩年後的東京更有底氣。女排陣容中,李盈瑩、胡銘媛以及楊涵玉都是國家隊「菜鳥」,主力自由人王夢潔也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但她們在比賽中都展現了自己的潛力。

胡銘媛的發球屢屢奏效,李盈瑩在進攻端的表現也可以用驚艷來形容,而此前她甚至都沒有過成年組的大賽經驗。



資料圖:朱婷和李盈瑩可能是東京賽場中國女排頭兩號攻擊點。中新社記者 李霈韻 攝

當然,潛力的另一種說法,也可以解讀為她們尚且不屬於現在,經驗的欠缺和技術的不成熟仍舊是她們最大的短板。自由人王夢潔發揮算不上穩定。李盈瑩的防守和一傳還需要提高,而在與義大利的第二戰中,她在進攻端幾乎消失,也體現出了心理和技術上的差距。但好在距東京奧運還有兩年,而年輕最大的資本就是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

從對手來看,世錦賽前四名中,目前中國隊的最大的障礙將是兩次擊敗我們的義大利隊。義大利女排發球強,串聯能力好,19歲的接應埃格努更是本屆世錦賽的得分王。自里約奧運會以後,中國女排拿這個對手一直都沒有什麼辦法。



資料圖:義大利隊年輕接應埃格努在對陣中國隊的第二場比賽中獨得45分。
但本屆世錦賽兩場比賽,中國女排似乎找到了一些心得,尤其是在第二場,依靠罰球的衝擊和加強攔網,幾乎把義大利的進攻限制在埃格努一個人身上。雖然後者45分的發揮為義大利驚險地帶走了勝利,但下一次再相遇,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

另外兩支隊伍,荷蘭隊與中國隊的整體實力存在差距,塞爾維亞在2015年女排世界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兩獲亞軍,都是輸給了中國女排。

究其原因,塞爾維亞女排攻擊點移動緩慢,一傳不穩的弱點屢屢被中國女排針對,而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以米哈伊洛維奇和博斯科維奇為主的核心陣容依舊不會有太大變化,而已經抓住他們「小辮子」的中國女排如果再次與對手相遇,仍將佔據優勢。



資料圖:儘管世錦賽沒能奪冠,郎平帶領的中國女排仍舊將是東京奧運金牌的熱門。
參考此前提出的六強目標,郎平的隊伍追求的一定不只是贏球。另一個角度來說,失利比贏球更能讓人收穫成長。

著眼於兩年以後的東京,沒必要為一時一地的得失而杞人憂天。要知道一切的收穫,首先源於相信。而中國女排曾經無數次證明過我們的相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0: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