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開玩笑:移民火星前,要先扔原子彈!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8-10-19 16:0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鋼鐵俠伊隆馬斯克是火星的死忠粉,幾乎每次公開講演,都要兜售他的火星移民計劃。其中最瘋狂的並不是超級火箭,而是核爆計劃。



火星的天空雖然看上去陰沉沉,但其中並沒有水汽,大氣密度非常低

馬斯克曾經揚言,要在火星的南極和北極各自引爆一顆氫彈。這並不是為了炸死火星人,然後佔領他們的家園,而是為了創造生命。核爆炸可以釋放出蘊藏在火星地層里的二氧化碳,讓稀薄的火星大氣變得更加稠密,讓氣候變得更加溫暖。馬斯克稱之為「兩次太陽脈衝」。然後,火星移民們就可以收拾行囊,登上飛船,直奔火星去開闢新世界了。

問題是,這種主意靠譜嗎?

這種行為被稱之為「地球化」。上一次有人這麼干,是在電影《星際迷航2:可汗之怒》里。必須指出,人類連地球的環境都還沒有管好,貿然去改變火星,並不是很負責人的行為。NASA的說法更加委婉一些,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宇航局曾經資助了一個研究項目,在本周拿出了論文,刊登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論文指出,火星上沒有那麼多二氧化碳蘊藏量,馬斯克哪怕扔氫彈去轟炸也沒用。

二氧化碳是一方面,被寄予厚望的火星冰湖也不是那麼容易開發的。火星氣候乾燥寒冷,液態水無法存在於火星表面,不是凍成冰就是蒸發掉了。

當然,如果人們能提高火星表面的溫度和氣壓,液態水就可以穩定存在於火星表面。這就是馬斯克核爆火星的另外一個目的:把大量二氧化碳趕進火星大氣,就可以形成溫室效應。這種在地球上人人為之色變的溫室氣體,在火星上可以起到增溫的作用。

然而,根據NASA的計算,即使把火星極區冰蓋下的二氧化碳盡數驅趕出來,火星的大氣壓也只能達到地球的1.2%。哪怕把全火星岩石和土壤中的二氧化碳都弄到大氣里,氣壓也只能達到地球的6.9%。

報告因此得到結論,「以當今的技術,要把火星地球化,是不可能的。」

所以,人們要想現在就移民火星,只能居住在密封的居民點裡,想出門逛逛就穿上航天服。也許,逛著逛著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