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教育產品解決「涉黃」問題究竟有多難?

[複製鏈接]

51

主題

71

帖子

22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ian8 發表於 2018-10-19 15: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導語
  近日,「互動作業」App的微信公號「作業小互」被媒體曝光有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內容,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近些年,因為網際網路行業的高速發展,內容生產的門檻降低,大量優質內容出現的同時,一些「涉黃」等問題內容也隨之而來,這些內容也逐漸滲透到了教育行業,這次的曝光也並不是教育行業首次出現類似的問題,對於擁有內容分發能力的網際網路平台,類似垃圾內容的監管已經是繞不開的問題,我們產生了一個疑問:教育產品解決涉黃的問題究竟有多難?
  一、
  「問題內容」為什麼會大行其道?
  「涉黃」內容這件事其實從網際網路誕生之初就已經存在了,至於這麼多年狀況沒有改變的,是因為人性本身沒有發生改變。
  1、人性問題。產品的運營方從運營數據的角度來說,這類垃圾內容相比學習內容顯然更吸引眼球,更容易做出高的數據,同時擴大產品的「商業價值」,能夠帶來可觀的曝光量和下載量,拉動人氣和各項數據,因此很多人「鋌而走險」也要一試。但是這裡的增長並不是持久的增長,與產品的目標尤其是教育產品的目標是相違背的。
  2、「涉黃」邊界模糊難以準確界定。此次被曝光的賬號里充斥著大量低俗及挖苦老師的不良內容,含有「網戀」「污」「早戀」等字眼的標題黨文章被多次推送。在《私底下的你們原來是這樣的人》《現在網戀真的很嚴格,勸大家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等多篇推文的精選留言區中,還出現了「看黃片」、「做愛」等字眼。負責人稱:「內容不算涉黃,仁者見仁」,「成人看沒問題,只是不符合青少年。」沒有明確的法律界定給後續的事件處理上帶來了很多的困難。
  3、監管鬆懈、處罰力度不足。從監管方面來說,通常情況下較為後置,歷次的教育產品涉黃事件中,都是在媒體曝光之後,監管機構介入。然而處罰力度並不高,通常情況下僅僅是暫時封號和小額罰款了事,違法成本很低。《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八條 製作、運輸、複製、出售、出租淫穢的書刊、圖片、影片、音像製品等淫穢物品或者利用計算機信息網路、電話以及其他通訊工具傳播淫穢信息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3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網際網路站禁止傳播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規範》也做了相關規定,但是其法律效力和處罰力度也稍顯不足。
  二、
  人工還是機器?如何解決涉黃問題
  似乎大家現在已經達成了共識,解決內容審核的問題一定是要依靠機器+人工的方式。說到如何解決「色情」「暴力」等垃圾信息,今日頭條應該是最有經驗的公司之一了,今年5月的一場大會上,今日頭條媒體合作總監潘宇介紹了目前頭條的情況:23000名員工的今日頭條,其中10000人是負責內容審核的,也就是說,頭條組建了一個龐大的審核團隊,7乘24小時不間斷監控、審核,具體到每一幀的畫面,以及各種評論內容,營造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正能量生態。同時還包括了400人的人工標註團隊,提升演演算法效率。
  我們了解到,人工審核的遺憾在於效率,頭條每天50萬條內容全部交由人工來篩的話,一個人需要工作500天才能看完,機器則只需要90分鐘。此外,內容審核工作的主要難點在於邊界。在一定程度上,對於低俗低質內容的判定,人工操作有主觀性,而機器也存在局限性,識別容易「一刀切」。
  當前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對於一個教育網際網路公司可能還沒到100人,幾乎不可能再組建一支近百人的審核團隊,另外從產品角度來講,它是希望有更多的用戶和活躍度的,嚴厲的審核標準可能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產品的發展。因此基於這兩個角度考慮,產品本身解決涉黃內容的意願並不會那麼強烈。甚至一定程度上縱容此類內容的發展,就會出現文章一開始這樣的情況。
  在網際網路行業中,並不是沒有通過「灰色地帶」「打擦邊球」迅速起來規模,後期進行洗白轉型成功的案例。然而在教育行業是決然不可能行得通的,你的教育屬性決定了家長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傷害他的孩子,原罪是難以洗白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