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管民資還是國資能化解質押風險就是「好資」

[複製鏈接]

16

主題

202

帖子

49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9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N MORNING 發表於 2018-10-18 15: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期,地方政府、國資接盤高股權質押個股的案例逐日增加,最具代表性的是深圳設立專項工作小組,用數百億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股票質押風險的做法,獲得市場的極大關注,贏得各方點贊。這招用真金白銀「拆彈」股權質押風險的做法值得推廣。目前,東莞等地方政府正在探尋解決企業流動性難題的方法。

在運行平穩的市場環境下,股權質押有利於上市公司大股東緩解資金面的壓力,在股指上行通道中,這一做法不僅能夠讓企業擴大投資槓桿,實現利潤最大化,還能增強市場流動性,保持市場活力。但硬幣總有正反面,當市場處在下行通道時,過於依賴股權質押工具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往往會因質押率過高,或無力補充質押物、保證金等問題影響到自身的控股權與話語權,更有甚者,在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線乃至被強行平倉之際,往往會觸發一系列的不可控因素,對上市公司的資金面、經營狀態等因素構成較明顯的衝擊。

近期市場運行的核心焦點問題,就與股權質押風險相關。根據iFinD股權質押風險模型測試,截至10月16日,A股市場有2163隻個股存在股權質押,其中有982隻股價跌破預警線,584隻跌破平倉線;大股東涉及股權質押的上市公司有1900家,其中大股東質押比例超過70%的上市公司有840家。目前已出現券商強平股權質押股票的案例。

隨著市場「水位」的下降,A股市場的股票質押風險加速浮出水面,成為制約目前市場平穩運行的一個重要枷鎖,一旦大股東不能及時補倉,就會引發上市公司流動性危機,股市越跌質押比例高的個股爆倉情況就越嚴重,而爆倉情況越嚴重則更易引發更大規模的下跌。要阻止這一惡性循環周而復始地影響市場秩序,必須為股權質押承壓的個股找到願意接手的下家,深圳及各地部分國資的做法就是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構建風險共濟機制,通過市場化的手段降低部分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在不引起劇烈波動的情況下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釋緩可能存在的強平和爆倉風險。

有種聲音說,在解決股權質押風險時的國資進入會導致「國進民退」,實際上並非如此。資本市場上的這一輪國資進入實為「資本出清」,接盤民營企業的國資也會承擔相應的風險,無論是主動為未來業務發展打算,或經地方政府暗示接盤、以避免地方上市民企倒閉清算,它們的盈虧和市場漲跌密切相關,絕不是穩賺不賠的買賣。再者,在市場存在風險隱患的前提下,不管是民資還是國資,能夠化解質押風險的就是「好資」,再多的爭論也掩蓋不了國資接盤后個股風險釋緩、市場資金量並未過多抽離的現實。既然在應急情況下,政府、國資出手能夠緩解民企和市場的風險,又何須在誰進誰退的問題上過分糾結?目前來看,這是國企和民企互惠共贏的最優選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