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女知青下鄉那些不堪入目的往事

[複製鏈接]

345

主題

420

帖子

363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鐵林 發表於 2018-10-15 16: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下鄉插隊接受再教育的時候,知青在農村入黨、升學、參軍、招工等就已悄悄開始流行潛規則了,造就了很多女知青不堪往事。比如,在東北有的地方,知青入黨、升學、參軍、招工等全由農村生產大隊黨總支書記一個人說了算,他說你表現好你就是表現好,他說你表現不好即使你的表現再好也是不好;如果你有抵觸情緒甚至膽敢冒犯他們的話,那麼你就有可能與入黨、升學、參軍、招工等所有機會絕緣,甚至還會給你扣頂帽子換種更嚴厲的方式對你繼續進行再教育。


在許多下鄉插隊知青的眼裡,一些農村生產大隊書記簡直就是一手遮天的土皇帝,幾乎決定著每個下鄉知青的前途和命運,哪個知青也不敢輕易得罪他們的。於是乎,逢年過節時知青們悄悄給農村生產大隊黨總支書記送禮行賄的也就越來越多了。

我認識一位農村生產大隊書記,從他的外表形象上看,絕對像當時電影里戲劇里黨的基層支部書記的摸樣,開口閉口大談「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紮根農村干一輩子」、「要虛心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甚至還經常主動跟下鄉插隊知青促膝談心,熱情關心知青集體戶的柴米油鹽等生活問題。


然而,就是他在背地裡將下鄉知青們視為唐僧肉,知青們要想提前離開農村回城都要通過他的批准,而要想通過他的批准,知青們則必須給他送煙送酒送魚送肉送衣服送布料送手錶送自行車,當然,也包括他家蓋房時給他送磚瓦送木料送傢具,冬天取暖時送鍋爐送煤炭送劈柴,等等。

有個家居省城的女知青,剛到農村就聽說那位生產大隊書記對知青大肆收禮的事情,以為只要肯送禮疏通就可以提前辦理回城,於是先後從家裡要了不少錢,買了一些當時農村不常見的禮品都送給了那個書記,結果三年過去了仍不見動靜。後來,這位女知青不得已竟送自己上門去陪生產大隊書記睡覺,幾次過後才被那書記批準保送上了省內一所中專。


這位女知青後來寫文章回憶插隊生活,還不指名地寫到了那個書記,「收受知青送來的禮品時,臉上總是堆滿了笑的褶皺」、「談話時兩眼目不轉睛地盯住女知青的胸部和下身看個不停」,等等,但對她自己的那些事卻隻字不提。

還有位外號叫參謀長的天津知青,他從遙遠的天津市區下到黑龍江北大荒軍墾,后通過那個書記的關係調轉到那個農村生產大隊一個集體戶當插隊知青。讓他沒想到的是,那關係竟是一次性的,他調轉到那個書記屬下當知青后,因為家裡沒錢也就再沒有給那書記繼續送禮,那書記便再也不理他了。於是,他在農村集體戶里一呆就是六七年。好在他與其他知青混的感情不錯,經常有知青來找他出主意當參謀,所以,他的參謀長外號在遠近叫的較響。


1973屆工農兵學員推薦即將開始之際,這位外號叫參謀長的天津知青東拼西湊了幾百塊錢,託人買回一輛上海產永久加重自行車和一塊上海牌全鋼防震手錶,還有一雙全牛皮鞋,隨後悄悄地送到了那個生產大隊書記家裡。那書記當即笑納,並滿口答應今年即推薦他上大學。

那書記果真說到做到,那位天津知青也如願去了上海一所大學當工農兵學員。第二年暑假的時候,天津知青專程從上海返回那個東北農村,他找到那書記要回來他送的那自行車、手錶和皮鞋,據說他要回的理由竟是這些東西都是借給那生產大隊書記用的,借期已到原物討回,並還順便討要了80元的借用費。據說,天津知青把送的那自行車、手錶和皮鞋討要回后,那生產大隊書記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口,竟窩囊出了一場大病來。


天津知青把討要回來的自行車、手錶降價處理給還在繼續插隊的知青,還把那書記捨不得穿的全牛皮鞋白白送給了一個生活困難的知青戰友。天津知青臨離開農村集體戶時,還用他那討要回來的80元借用費請了集體戶30幾個知青大吃了一頓。吃喝時,天津知青借著酒勁跟知青們說:他的這種做法的確有些不地道,但也是被逼無奈。這也叫「用革命的兩手對付反革命的兩手」。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8-10-16 09:52 | 只看該作者
===七八十年代里的大陸部隊就不是如此這樣? 部隊至少九成五是來自農民家庭...部隊里吃了苦,誰願意再到地方繼續吃苦? 所以部隊里解決入黨提干尤其顯得重要哦...舉一例說, 浙江麗水地區原二五五部隊(背後人稱"636匪窟"); 還有浙江金華122部隊醫院...


七八十年代里的大陸部隊就不是如此這樣? 部隊至少九成五是來自農民家庭...部隊里吃了苦,誰願意再到地方繼續吃苦? 所以部隊里解決入黨提干尤其顯得重要哦...舉一例說, 浙江麗水地區原二五五部隊(背後人稱"636匪窟"); 還有浙江金華122部隊醫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