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杭州掘金數字經濟

[複製鏈接]

151

主題

163

帖子

775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當前,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杭州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新引擎,杭州作為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電子商務中心和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也是網際網路電商高度集聚發展的城市,在探索「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的路徑上,具有較大的優勢。近年來,杭州市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積極構築杭州新的產業優勢。

       2017年7月5日,杭州發布了「數字杭州」發展規劃,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將人工智慧視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關鍵領域。


  杭州在人工智慧政策基礎方面優勢明顯,此外,杭州積極結合成熟企業的產業優勢,政企合作,打造人工智慧項目及產業園區。杭州先後與、阿里巴巴、科大訊飛合作,打造了「城市數據大腦」項目、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及雙創平台,並建設了人工智慧產業園和人工智慧小鎮。

  此外,產業基礎是根據城市的主導產業與AI主要落地的產業間的匹配度來考量。杭州的主導產業,包括文化創意、旅遊休閑、金融服務、先進裝備製造業等。文化創業、旅遊、金融服務業的發達為AI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應用層的支持;先進裝備製造業則為AI產業提供了包括雲計算服務、感測硬體、計算硬體等在在內的基礎層支持。

  以人工智慧為核心 打造數字經濟升級版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59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4.7%,增速比GDP高7.1個百分點,佔GDP比重為25.0%。其中,雲計算與大數據增加值上半年為590億元,2017全年已突破1000億元,2016年機器人產業增加值已達到19.98億元。杭州正在以人工智慧為核心,加快打造數字經濟升級版。

  找准人工智慧發力點 多點開花結碩果

  目前,杭州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公司主要分佈在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浙大科技園、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三個主要區域。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智能機器人為主,浙大科技園以數據挖掘和行業應用為主,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以模式識別為主。

  如今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往往出現贏者通吃的局面,由此清華大學網際網路產業研究院博士研究員杜明芳建議,從產業板塊來說,杭州要和周邊城市、全國產業先進城市做出差異化,要能夠錯位發展,規劃適合自身發展人工智慧的著力點,這樣才能夠在短時期之內更快地聚集專業人才。

  而杭州也早已深刻意識到這一情況,經過深耕發展杭州現如今擁有阿里巴巴、網易、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一批知名企業,並在人工智慧多領域結下碩果。如阿里巴巴早在2012年就開始組織團隊從事人工智慧研究,已推出多項智能產品,擁有數據和技術支撐。2016年的雲棲大會上,杭州市政府宣布和阿里聯合打造全球「城市大腦」,2017年雲棲大會主論壇中,城市大腦1.0正式發布。科技部2017年公布了首批四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名單,阿里雲ET城市大腦入選。

        人工智慧應用加速實現產業化

       杭州人工智慧產業鏈的基礎技術鏈條已經構建,人工智慧技術和應用集中於人臉和圖像識別、語音助手、智能生活等專用領域的場景化解決方案。人工智慧應用加速落地,在諸多方面出現了一批行業佼佼者,在語音/語義識別方面,杭州雲歌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採用國際領先的自主擁有的六項關鍵核心專利技術,研發了「基於複雜語義智能精準識別的語音雲服務平台」和「智能語音遙控系統」。在智能晶元領域,嘉楠耘智的最新一代自主研發並擁有全部知識產權的16nm技術晶元產品Fin FET是國內能夠實現量產的最先進的半導體工藝之一。在金融領域,恆生電子的人工智慧產品應用於智能數據、智能投顧、智能投資、智能客服四大領域等。

  政策支持建設高能級人工智慧平台

  2017年杭州市將人工智慧產業正式確立為七大未來產業之一。杭州除全力推進高新(濱江)、浙大科技園、城西科創大走廊、錢塘智慧城等四大平台分別在數據挖掘和行業應用、模式識別、智能製造和智能晶元等領域的發展,同時積極打造特色小鎮、產業園等平台,有效推進人工智慧產業發展。

  同時,值得關注的是科技創新領域具有投入大、見效慢、落地難等問題,尤其是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投入更大。因此,杭州市積極投入「真金白銀」力求破局,在政府產業基金方面,杭州市正大力加快政府產業基金的投資運作,加大政府產業基金對人工智慧等未來產業的支持。在融資支持方面,則鼓勵和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優先向人工智慧等未來產業領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進一步強化對初創企業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據不完全統計,杭州100餘家人工智慧創業公司已經獲得融資的近60家,融資總頻次達到88次,投資金額總量達25億元。

  築巢引鳳國際人才聚智杭城

       當前,人工智慧領域的人才爭奪戰正如火如荼,挖掘人才只解「一時之渴」,培養人才才是「源頭活水」。浙江大學是國內最早研究人工智慧的高校之一,在1981年就創建了人工智慧研究所。與此同時,杭州的大批科技企業都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如阿里iDst研究院、阿里達摩研究院、網易杭州研究院、吉利汽車研究院等。可以說杭州市通過凝聚政府高校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力量,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技術支撐。

  2017年8月,浙江省政府聯合浙江大學、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出資成立了之江實驗室,實驗室以未來網路計算和系統、泛化人工智慧、泛在信息安全、無障感知互聯、智能製造技術為方向,開展重大前沿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推進前沿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的有機互動和深度融合。

  此外,杭州深入實施「人才意見22條」、「人才新政27條」、頂尖人才「一事一議」等有利於人才創業創新的政策舉措,推動形成了以高校系、阿里系、海歸系、浙商係為代表的杭州創業「新四軍」 ,2018年一季度杭州人才凈流入率達13.6%,為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了強力的智力支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