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它影音] 最酷的樹木希林走了 她的一生充滿戲劇性

[複製鏈接]

64

主題

66

帖子

22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據日媒昨日報道,曾出演《步履不停》《比海更深》《小偷家族》等影視作品的日本著名演員樹木希林於9月15日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75歲。不久前,在國內上映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中,樹木希林扮演的老奶奶一角給中國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今年有四部樹木希林主演的電影在日本上映,大森立嗣執導的《每天都是好日子》是她的遺作,片中她扮演一位茶道老師,與黑木華、多部未華子有對手戲,該片將於10月在日本上映。
這位日本演藝界的傳奇女演員,貢獻了日本影史上最有名的幾位老奶奶、老母親的形象。而她的一生更是充滿戲劇性,二次婚姻、家暴、分居,左眼失明又罹患癌症,經過手術后複發,但她一直以最樂觀的精神和病魔作鬥爭。
樹木希林
翻字典隨便起的藝名
1943年1月15日,樹木希林出生於東京。她原本的志向是當一名藥劑師,因為滑雪時骨折,錯過了考試。1961年,陰差陽錯地進入文學座劇團。那時她的藝名叫「悠木千帆」,不過在一檔競拍綜藝里,這個名字被她用20200日元出售,她說名字就是個代號,翻字典發現讀音是「Ki」的字最多,索性叫了樹木希林(Ki Ki Ki rin)。
1970年代,年僅31歲的她就被要求在電視劇《寺內貫太郎一家》中扮演70多歲的老太太,這部劇讓她聲名大噪,越來越多的工作找上門來她卻嫌累,稱更喜歡拍的是廣告,「拍廣告時間短,我又是一個懶人,何樂而不為呢」。後來,樹木希林參演了《通靈者》《大木家的快樂旅行:新婚地獄篇》《小偷家族》等影視作品,兩次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都是以「母親」形象,一次是2007年的《東京塔》,還有一次是2012年的《記我的母親》。關於演老太太的秘訣,她笑說,「演老太太的話,不用動就可以,也不用說太多話、不用記台詞,這樣就行了啊。」
合作六次
是枝裕和最怕被她看穿
算上《小偷家族》,樹木希林與是枝裕和已經有過6次合作。是枝裕和曾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一直致力於將自己的作品打造成能夠邀請樹木來出演的東西,如果自己不努力、散漫地站在她面前,很快就會被對方看穿,「我特別喜歡樹木希林自然的表演,如果和她在一起就會不自覺地萌發『想要變成更加出色的導演』這樣的心愿,所以要努力在樹木希林面前做個能拿得出手的導演。」事實上,合作完《比海更深》后,樹木希林已不打算再與是枝裕和合作了,但《小偷家族》仍舊讓她動了心,她將假牙摘掉,拼盡全力去詮釋那種行將就木的感覺。這次拍攝也令她吃不消,在殺青謝過導演后,老奶奶甚至耍起了小脾氣,把劇本扔進了垃圾桶,在場的人都覺得她很酷、很可愛。
《小偷家族》中一家人到海邊玩耍,望著海灘上跟自己沒有血緣的家人,樹木希林說了一句「謝謝你們了」,雖然沒人能聽得到,但知道不久於人世的老太太還是自顧自地說出了口。是枝裕和說,「對導演來說,有這樣的演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她的台詞都是劇本中沒有寫的。我是拍了這個鏡頭后,才把它作為關鍵詞寫到了劇本里。對導演來說,有能在台詞和演技上幫助自己的人,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反覆邀請樹木希林出演,因為她對作品的態度幫了我很多。」不過談及表演,樹木希林並不買賬外界對自己的追捧,她說最喜歡是枝裕和的作品是《無人知曉》,因為這部電影她沒有出演。
病魔困擾
左眼失明,與癌症抗擊13年
2003年,因視網膜剝離導致樹木希林左眼失明,她卻不同意開刀治療,說起原因她輕描淡寫道,「外部世界有太多陰暗面,我沒有必要、也不想去看。」兩年後她被查出乳腺癌,雖摘除了右乳,癌症依舊複發轉移到了全身。2013年,她憑藉《記我的母親》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時卻發愁了,按照慣例她需要在次年擔任司儀,想了想她說,「醫生說我的癌細胞擴散到全身了,明年的工作不敢保證了。」
雖然身患重病,但樹木希林的工作量卻一直沒減。她也總是拿自己的病「開玩笑」,「我總說自己快死了卻還是在活著,我這可真是死亡欺詐。」關於時間和生死,她也一向豁達得很,「我這輩子過得蠻充實的,已經這把年紀沒什麼未來了,所以就放棄了」。曾經有採訪請樹木希林給現在的年輕人一些忠告,她卻露出叛逆的微笑,「請不要問我這麼難的問題,如果我是年輕人,老年人說什麼我都是不會聽的。」
感情糾葛
如有來生不想再遇見他
樹木希林的第一任丈夫是演員岸田森,這段婚姻只持續了四年。第二任丈夫是搖滾樂手內田裕也,二人一見鍾情,認識五個月後便閃婚。他們的婚禮沒有西裝和婚紗,雙雙穿著帥氣的牛仔服就舉行了儀式。然而好景不長,婚後兩年就分居了,這兩年間不斷傳出內田裕也家暴、婚內出軌,內田裕也有向法院提交離婚申請書,但樹木希林堅決不同意,她一直表示自己深愛著這個男人,「對我影響最大的人就是丈夫,雖然他人在很遠的地方,但一直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
終於,樹木希林對這段殘破婚姻的堅持換來了認同,在一檔訪談節目中,樹木希林說我們都病了,也沒體力了,從今以後要互相照顧了。內田裕也「浪子回頭」被感化,「她是史上最強的女演員,最強的妻子,我雖然不會向她下跪,但我一生都秉持著最搖滾的精神,由衷向她道歉。」經過幾十年的愛情戰爭,樹木希林用忍耐和包容等著愛情歸來,她說,「如果有來世我會警惕自己,不再與這個人相見,因為來世再相遇,我仍會愛上他,再次度過我狼狽的一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