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計劃在非洲釋放轉基因蚊子 用科技消滅瘧疾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1 09: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9-11 00:02:30 來源: 網易科學人舉報


  幾乎所有被釋放的蚊子都是雄性,可能只有不到1%的蚊子是雌性,而雌性蚊子是唯一會叮咬人類的物種。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小小

  微信|公號ID:WYKXR163

  來自布吉納法索、馬里(Mali)和烏干達(Uganda)等三個非洲國家的研究人員最近宣布,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政府已批准他們在今年或明年的某個時候釋放轉基因蚊子。這是利用生物工程技術在該地區消滅瘧疾的更廣泛努力的關鍵一步。

  科學家們希望在本月釋放轉基因蚊子,這也將是非洲首次將轉基因動物放生到野外。雖然這些特殊的蚊子不會有任何與瘧疾傳播相關的突變,但研究人員希望它們的放生,以及幫助實現這個目標的努力,將有助於提高監管機構和當地人對這項研究的認識,以及對這項技術的信任。科學家們將提供更多關於未來放生的信息。

  

  圖1:這位昆蟲學家正在巴納村(Bana)的馬馬多·貝勒(Mamadou Bele)家噴灑農藥

  布吉納法索、馬里和烏干達等三個非洲國家的科學家,正在為最終釋放「基因驅動」蚊子奠定基礎。這些蚊子將攜帶一種突變基因,這種基因技術可以顯著迅速地減少蚊子的數量。經過基因改造的蚊子已經在巴西(Brazil)和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等地被釋放,儘管「基因驅動」動物從未在野外被釋放過。

  在非洲,該項目的成功不僅僅取決於基因工程科學。同時,生活在蚊子被釋放地區的人們也必須同意,研究人員必須在實驗室里對蚊子進行基因改造,監管機構必須接受這項新技術。即將被釋放的這些蚊子是對整個系統進行的壓力測試。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的瘧疾主管菲利普·威爾克霍夫(Philip Welkhoff)說:「我們看到的所有其他部分同樣重要,但要按順序執行計劃。」

  「Target Malaria」項目的利益相關方參與主任戴爾芬·希茲(Delphine Thizy)說,布吉納法索國家生物安全管理局於8月10日批准科學家釋放多達1萬隻轉基因蚊子。「Target Malaria」項目負責協調上述三個非洲國家的研究團隊以及英國和義大利的研究人員。布吉納法索政府不久前公布了這一決定。

  

  圖2:在布吉納法索一個村莊舉行的利益相關方大會上,利益相關者參與團隊的成員發表講話

  與「基因驅動」蚊子不同,這些蚊子並不打算對昆蟲種群產生持久的影響。布吉納法索的首席研究員阿卜杜拉·迪亞巴特(Abdoulaye Diabate)說,他們有一種被稱為「不育雄性」的突變,就被釋放出去的雄性蚊子無法繁殖後代。幾乎所有被釋放的蚊子都是雄性,可能只有不到1%的蚊子是雌性,而雌性蚊子是唯一會叮咬人類的物種。

  迪亞巴特表示,即使這些蚊子叮咬了人,它們也不會傳遞任何轉基因物質。希茲說,該組織將釋放的所有轉基因蚊子也比天然蚊子弱小,所以它們應該在幾個月內滅絕。科學家們計劃本月某個時間在巴納村(Bana)釋放轉基因蚊子,巴納村位於該國西部,靠近科學家工作的研究實驗室。該村莊的六名領導人於2018年5月簽字批准了該項目。

  希茲表示,巴納村的居民以及住在附近另外兩個村莊的人們被告知了政府的最新決定。在布吉納法索領導該團隊的利亞·帕雷(Lea Pare)稱,巴納很少有居民對這個項目表示擔憂,她的團隊努力解決了研究背後的科學問題,包括那些「不育雄性」蚊子是否會以某種方式把這種不育癥狀遺傳給人類。她的團隊甚至請來了語言學家,與村裡的居民合作,用當地語言Dioula開發了一套標準的科學短語辭彙。此前,Dioula中沒有像「基因」這樣的辭彙。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