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血檢公司Theranos解散,創始人曾被稱為女版喬布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6 09: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9-06 07:22:28 來源: 澎湃新聞(上海)舉報


  澎湃新聞記者 包雨朦 綜合報道

  

  Theranos創始人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

  被指控實施欺詐行為的矽谷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宣布解散。

  9月5日,《華爾街日報》報道稱,Theranos在給股東的一份電郵中表示,公司將正式解散,在未來幾個月內,將用剩餘現金償還無擔保債權人。

  Theranos創始人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和前總裁拉米什·桑尼·巴爾瓦尼(Ramesh 「Sunny」 Balwani)於今年6月被指控參與詐騙投資者、醫生和病人。

  今年3月,Theranos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欺詐指控達成和解,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伊麗莎白·霍姆斯同意交出公司的控股權,並支付50萬美元罰款,10年內被禁止擔任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高管。

  Theranos成立於2003年,公司研發了一種有別於傳統方式的血液檢測儀器Edison。傳統的血液檢測,患者需要前往醫療機構抽取幾毫升至十幾毫升的血液,根據檢測項目和檢測數量的不同,患者需要等待十幾個到幾十個小時。而Edison只需要患者在合作藥房或自采指尖的幾滴血液,寄到指定地點,四個小時之後公司就能給出240多項檢驗的檢測結果,最關鍵的是比現行驗血的費用便宜一半以上。

  便宜、省時、無痛簡便,Theranos公司抓住了現有血液檢測行業的痛點,這種革命性的方法也引發風投資金的關注。公開資料顯示,Theranos公司先後獲得了7.5億美元的風投資金,估值也一路扶搖直上達到90億美元。

  作為Theranos的聯合創始人和CEO,伊麗莎白·霍姆斯的個人身家也在2015年達到了45億美元,登上福布斯全美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榜單首位,更是被外界稱為女版喬布斯。

  不過好景不長,2015年Theranos遭到內部員工舉報作假。同時,美國衛生部旗下監管機構就醫療儀器實驗室能力的例行強制檢查時發現,Theranos上報的數據中只有10%來自於Edison檢測的結果,剩餘90%則是以傳統方式檢測的結果。這一弄虛作假的行為違反了美國的聯邦法規。

  2015年10月,鑒於在多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Theranos停止使用Edison設備。2016年1月,美國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在實地調查后指出,Theranos實驗室在操作過程和測試結果中存在大量缺陷,會直接危害患者健康和安全。

  這一巨大的醜聞也引發了一系列連鎖效應。憤怒的客戶們向美國各州地方法院遞交了訴訟材料,發起對Theranos涉嫌欺詐的集體訴訟。

  2016年6月, 美國最大的連鎖藥店沃爾格林(Walgreens)宣布與Theranos停止合作,關閉了亞利桑那州所有40個Theranos血液檢測點。2016年7月,伊麗莎白·霍姆斯被禁止在兩年內運行實驗室。

  2017年4月,美國亞利桑那州檢察長和Theranos公司達成和解協議,在亞利桑那州接受過Theranos驗血服務的所有顧客將收到Theranos公司的全額退款。2013年至2016年期間,亞利桑那州有超過17.5萬位顧客購買了該服務,退款額總計約465萬美元(約合3201萬元人民幣)。同時,Theranos還需支付20萬美元(約合138萬元人民幣)的民事罰款、2.5萬美元(約合17萬元人民幣)的法律費用,以及退款過程中產生的管理費用。

  2018年3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民事欺詐罪為由,向伊麗莎白·霍姆斯及拉米什·桑尼·巴爾瓦尼提出起訴,隨後他們同意和解。伊麗莎白·霍姆斯同意支付50萬美元的罰款,返還1890萬股公司股票,放棄多數表決控制權,並被禁止在未來10年內擔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

  短短几年之間,Theranos創始人伊麗莎白·霍姆斯就從「神壇」跌落。

  2003年伊麗莎白·霍姆斯從斯坦福大學輟學,當時年僅19歲的她創辦了Theranos。她以穿著黑色高領毛衣(模仿喬布斯的形象)出現在各大報刊版面上。據報道,在創業初期伊麗莎白·霍姆斯以吸引有權勢投資者和董事會成員的能力而聞名。她的團隊包括兩位億萬富翁高管、一位矽谷頂級風險投資家以及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的一名內閣成員。

  《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約翰·卡魯里(John Caryrou)在今年5月出版了一本解釋揭示Theranos醜聞內幕的書,書名為《壞血:矽谷創企的秘密和謊言》(Bad Blood: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他在書中寫道:「霍姆斯是個非常有野心的女人,她想成為第二個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她信奉『只要目的正當,可以不擇手段』的原則。也許她認為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喬布斯都曾撒過謊,直到他們取得成功,為什麼她不能這樣做?」

  卡魯里說,霍姆斯多年來始終「堅決拒絕」接受他的採訪,他們從未見過面。2015年10月,卡魯里在《華爾街日報》上首次曝光了Theranos公司的內幕。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