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400萬年前細菌戰鬥力爆表 能殺死現代"超級病毒"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9-4 01: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9-04 00:02:32 來源: 網易科學人

  「鐵幕洞」位於加拿不列顛哥倫比亞省Chilliwack地區附近,這裡有大量遠古細菌,由於環境偏遠封閉,遠古細菌一直未受到外界干擾,通過菌群之間殘酷的地下化學戰爭,多數細菌進化形成抗菌能力作為「終極武器」。科學家現已發現兩種多重抗病毒菌株,可用於製造一種能夠殺死超級細菌的新型抗生素。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卡麥拉

  微信|公號ID:WYKXR163

  加拿大「鐵幕洞(Iron Curtain Cave)」,因其富含大量鐵礦儲量而聞名,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鐵幕洞」還有一個更大的秘密,其內部的神秘遠古細菌能夠殺死超級細菌。

  該洞穴系統位於加拿不列顛哥倫比亞省Chilliwack地區附近,這裡有大量遠古細菌,由於環境偏遠封閉,遠古細菌一直未受到外界干擾。

  

  研究人員正在測試「鐵幕洞」中100種細菌,現已發現兩種多重抗病毒菌株,可用於製造一種能夠殺死超級細菌的新型抗生素。在這100種細菌中,12.3%的細菌是未知的,甚至可能是科學家未知的細菌物種。

  2016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生物學家估計稱,當前所有微生物物種中有99.9999%有待於進一步發現,據統計,地球上大約有1萬億種不同的微生物種。

  研究人員或者專業洞穴探險者使用鉗子或者棉簽從洞穴中採集樣本,之後將其送到實驗室,放在裝有瓊脂的密閉裝置中,保持在12攝氏度溫度條件下,模擬洞穴環境幫助維持微生物生存。

  研究人員面臨的最大一個問題是如何保持細菌在實驗室里存活和生長。研究負責人、湯普森河大學微生物學家那瓦拉特·徹普薩姆(Naowarat Cheeptham)告訴《連線》雜誌記者說:「這是我們獲得的一個偶然發現,我們並不知道每種細菌喜歡在哪種媒質上生長。我必須猜測它們喜歡什麼樣的生物、物理和化學條件,之後在實驗室里試著模擬它們。它們從來都不是100%精確的,我們經常會錯過很多發現。然而我們的研究小組取得了顯著的成功。」

  

  該研究小組在2016年的報告中指出,兩種鏈黴菌對大腸桿菌和假單胞菌多重耐藥性菌株呈現廣泛的抗菌活性,同時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耐葯菌株也呈現一定的抗菌性。

  徹普薩姆指出,我們在土壤中發現了微生物,原始有機體從未以任何方式接觸過地表生物,當我們將它們與耐葯細菌接觸時,我們獲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鐵幕洞」位於加拿不列顛哥倫比亞省Chilliwack地區,這處地下隱匿處的土壤有助於微生物學家徹普薩姆探索殺死超級細菌的治療方案。2017年,一支研究小組發現該洞穴300米深處存在著「超級細菌」,它們對70%的現代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

  但是這種細菌已經從人類、社會和抗生素藥物中分離了400多萬年時間,這些遠古細菌能夠使現代醫學一些可用最有效藥物完全失去藥效。同時,這些細菌的內部防禦機制已存在數百萬年時間,多年以來,它們研究開發「化學武器」,用於長期爭奪營養物質。

  這項發現否定了細菌只有在直接接觸抗生素時才會產生耐藥性的理論,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大學微生物學家黑茲爾·巴頓(Hazel Barton)博士幫助找到了這種細菌,研究小組稱,這項發現改變了我們的理解認知。

  巴頓博士稱,它們將是現代超級細菌的剋星,因為它們的抗菌能力是「與生俱來的」。研究小組在新墨西哥州Lechuguilla洞穴中發現這種超級抗性細菌,該洞穴是地球上最不適宜的環境之一,也是美國大陸最深的石灰岩洞穴,深度達到1632英尺。

  該深度洞穴無法獲得照射陽光,令人難以置信的惡劣條件意味著食物匱乏,導致細菌菌群之間爆發殘酷的戰爭,它們試圖竊取對方的寶貴生存資源。通過菌群之間殘酷的地下化學戰爭,多數細菌進化形成抗菌能力作為「終極武器」。巴頓博士說:「在我們使用的所有抗生素中大約99.9%都是使用微生物、細菌和真菌製造的。它們能夠對其它細菌種群發動化學攻擊,因此它們生活的環境中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防守體系。」

  然而,一些抗生素是人造的,巴頓博士說:「鐵幕洞的細菌從未接觸抗菌藥物,因此它們仍對抗菌藥物十分敏感。這些遠古細菌叫做類芽孢桿菌(Paenibacillus),並非病原菌,因此不會傷害人類。」

  科學家希望這種細菌將幫助他們研製殺菌的最新方法,巴頓博士說:「人們會說,哦,不!這是一種超級細菌!但我傾向於稱它們為『英雄細菌』,因為它們可以殺死一些頑強病毒。」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