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哪些人在抹黑「一帶一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17 19: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哪些人在抹黑「一帶一路」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吳樂珺 曲翔宇 丁玎 時間:2018-08-17
55 0 美國一帶一路 字型大小:
[url=]A-[/url]
[url=]A+[/url]

分享到: 收藏 列印

編者按:有這樣一個動漫佔據了美國政府某官方網站的首頁:一條騰飛的紅色巨龍和一列馳騁的火車齊頭並進,背景是中國的五星紅旗。這個似乎影射中國巨龍正咄咄逼人擠壓美國地盤的動漫主題是幾個黑色、粗體單詞:The Dragon's Reach (龍的觸角)。「龍的觸角」網站背後是冷戰遺存的美國宣傳機構——美國廣播理事會(BBG),它現在要扮演的角色是——「仔細審視『一帶一路』正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重塑地貌並改變地緣政治均勢」。「一帶一路」倡議5 年來給全球很多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但美國一些政客和輿論就是這樣不甘心。有關中國「搞新殖民主義」的報道早已失去聽眾,但「債務增加論」「環境破壞論」「經濟掠奪論」「地緣擴張論」「規則破壞論」等奇談怪論還是時不時冒出。而在研究「一帶一路」的中國學者看來,美國企業和個人不會一味反對或圍堵「一帶一路」,相反還會參與其中,並逐漸推動美國政府更新觀念。

「冷戰遺存」的反共媒體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美國幾家知名媒體正策劃8月底或9月初「蹭熱點」,推出「一帶一路」深度報道。據其中一家美國媒體駐中東和歐洲的同行介紹,策劃由該報曾常駐大中華區近十年、相對熟悉中國的采編業務負責人主抓。但記者查閱,這位負責人對中國新疆的一些報道總是戴著有色眼鏡,多為「少數民族發展遭到打壓」之類的不實描述。

該美國媒體的「一帶一路」策劃正趕上特朗普升級中美貿易戰,他們正調集全球各站點了解相關情況的骨幹采編人員,聚焦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明星項目,重點從投資回報率、融資結構、地緣政治考慮、中企與政府間關係等角度審視這些項目。美國同行關注的問題很細,如:「有的國家經濟狀況並不好,西方國家不怎麼在當地投資,而中企投資的主要考量是什麼」「中企建的某工業園到底是賺還是賠」等等。

一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美國同行表示,如果比較最近出來的美國有關「一帶一路」的報道,跟幾年前的區別不大,或者說是一個套路。他認為,「一帶一路」剛推出5年,美國的任何揣測都「言之尚早」。

美國媒體突然加大對「一帶一路」的關注,背後到底是「個體行為」還是「集團作戰」?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美國媒體炒「一帶一路」,實際上是營造中美冷戰的輿論氛圍,也是為了「迎合美國一些人的胃口」。美國廣播理事會(BBG)就有清晰的傳播計劃,專門針對「一帶一路」,其中一個項目名稱就是「龍的觸角」。在該網站中國龍和列車齊頭並進的動漫下寫著描述「中國一帶一路」的文字:中國正在對70多個國家的道路、橋樑、鐵路、港口和電廠投資超過1萬億美元——這是一項其「自行駕馭」全球商業並恢復絲綢之路遺產的大膽戰略。該網站主要搜集美國及西方主流媒體關於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活動的報道,更新頻率較高。8月12日,該網站5個區域版塊共列出14篇報道,部分標題為:歐亞——「在沙漠深處,中國開闢一個通往西方的新門戶」;非洲——中國的軍事足跡伴隨經濟利益增長而與日俱增;東南亞——通往在寮國影響力的快車道;拉美——大舉進軍古巴:電信、貿易、太陽能、生物科技;中東和北非——如今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在阿聯酋生活。

「龍的觸角」網頁左下角有美國廣播理事會(BBG)的介紹和官網鏈接。打開後綴為「.gov」的BBG網站,其主頁上方明確寫著:「美國政府的一個官方網站」。1994年4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簽署「國際廣播法案」,根據該法案設立的國際廣播局(IBB)和廣播理事會(BBG),負責監管所有非軍事政府廣播事務。1999年10月1日,BBG按照1998年的對外事務改革和重組法案成為一個「獨立自治」實體,使命是讓全世界民眾「支持自由民主」。該使命得到BBG負責監管的5個廣播機構的鞏固,它們是「將明確且有效代表美國政策」的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古巴廣播辦公室、自由亞洲電台、中東廣播網路。BBG由9名熟諳大眾傳播、廣播媒體或國際事務的成員組成,其中8名成員由美國總統任命並獲得參議院的認可,第9名成員由在任國務卿擔任。目前擔任該理事會主席的是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總裁兼CEO肯尼斯•韋恩斯坦。

《環球時報》記者8月10日查詢BBG網站時,看到其主頁上就有一篇毫不掩飾指向中國的文章,內容是「制衡中國的聲音:這為何至關重要以及我們正在為此做什麼」,標註的日期是8月2日,作者是BBG首席戰略官哈魯恩•烏拉。他表示,中國打造全球媒體「中國之聲」超級網路的計劃應引起關注。7月25日,BBG為此召開討論「如何對抗這種多層面(包括經濟、媒體、科技等)威脅」的專題研討會。這篇文章下列出的相關鏈接為:「特朗普的新中國擔憂:美國能贏得與『中國之聲』的宣傳戰爭嗎?」「龍的觸角:跟蹤中國的經濟高壓攻勢」和「西部正如何被戰勝:在中國的新邊疆打造『警察國家』」。「龍的觸角」一文章直指「一帶一路」,稱其「目的並非僅限於經濟」。

據了解,BBG每年接受美國國會8億美元左右的財政撥款,監管著幾家冷戰遺存下來的老牌反共媒體,因此充斥一些抹黑「一帶一路」的報道也就不足為奇了。比如,「美國之音」今年3月7日曾重點報道,時任國務卿蒂勒森指責「中國的投資沒有解決非洲基礎設施缺口的潛力,還導致(非洲國家)債台高築。」但很多時候,這些媒體的報道也很「糾結」。自由亞洲電台(RFA)曾一邊炒作「4000多個寮國家庭將被迫為投資超過60億美元的中老高鐵讓路」,一邊又不得不說「該項目需要7000多人參與,其中絕大部分是鐵路沿線附近的寮國工人」,承認項目帶給當地的就業機會。

「鷹派」政客和保守智庫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上世紀90年代初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芮效儉曾建議美國企業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項目中,因為美國企業可以從中受益。美國商界和一些州也不乏抓住「一帶一路」合作機遇的聲音,但隨著2017年底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公開把中國視為「戰略敵手」,「遏制中國從圍堵『一帶一路』開始」的聲音顯得有些刺耳。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2017年曾如此抹黑說:「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國的海外基礎設施『劫掠』都強調項目的地緣政治價值,而非其經濟價值。中國在非洲和亞洲通過基礎設施項目大舉增加政治影響,帶來的是有缺陷的電廠和賠錢的鐵路項目。」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今年6月刊文稱,「『一帶一路』泡沫正開始破滅,「為滿足其對自然資源的渴望,中國正在盤剝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對此,王義桅認為,我們要有針對性地進行駁斥,先發制人,防止抹黑「一帶一路」言論內外聯動,做好「一帶一路」的理論闡釋工作,有效回應各種質疑。

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和智庫也在「死盯」中國「一帶一路」。據《華爾街日報》8月5日報道,美國16名參議員正逼迫美國政府給出如何應對中國對國際基礎設施投資的詳細行動,因為與北京「一帶一路」的交易正迫使許多國家對中國負債纍纍並有可能需要接受救助。報道稱,這16名對華強硬派參議員中,有的主張打貿易戰,有的要封殺中國高科技企業,其中就包括「鷹派」人物共和黨參議員約翰•科寧、古巴裔參議員盧比奧等。5月2日,盧比奧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揚言「推出《與中國公平貿易實施法案》是保護美國人民對抗中國對美國經濟安全的惡毒影響」。今年2月,盧比奧表示,與中國教育部合作的美國學校應終止協議,「因為中國正在試圖向美國學生傳授有益於中國政府的反常歷史版本」。盧比奧還與「港獨」分子見面,并力推「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

王義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政府對「一帶一路」倡議起初並不太在意,弄不清概念和中國發展意願,一度認為是個「幻象」,直到看到亞投行的巨大成功才如夢初醒,美國智庫加緊研究「一帶一路」對世界秩序、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的影響。據王義桅了解,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新美國安全中心等智庫分別在研究「一帶一路」的績效評估、「一帶一路」的安全風險等。布魯金斯學會等智庫發布的「一帶一路」研究報告,提出過債務風險的問題,后被媒體炒作為「債務帝國主義」。美國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也宣稱「中國製造2025」、5G、「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中國模式為中國對美國發起的五大核心挑戰。

美國不應把自己鎖在門外

實際上,美國各界不乏對「一帶一路」的積極評價。今年7月,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刊文稱,「一帶一路」非同尋常,儘管它引發一些沒有事實依據的擔心,但該倡議將給全球帶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就和眾多長期機遇,將使參與國之間國際貿易增加12%。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珍妮特•艾奧姆去年7月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一帶一路』在非洲能為美中(合作)打開新商機,但有些西方媒體卻將其描述為中國在掠奪自然資源、扶持非洲國家政權以換取在聯合國獲得支持。我們在中國和非洲的調查顯示,推動北京在發展中國家投資是經濟需要,不是什麼既定的政治目標。『一帶一路』更像是一個經濟刺激項目,沒有地緣政治控制的圖謀。」近幾年,美國作家韋德•謝潑德進行實地採訪,並在《福布斯》雜誌上發表文章。2016年他寫過「一帶一路」使中歐鐵路網走向成熟,2017年寫過霍爾果斯口岸的巨大變化,描述「跨歐亞大陸的列車不分晝夜地通過霍爾果斯口岸」。他還表示,「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去一整套完整的發展規劃,中國的做法和西方國家傳統的做法完全不同。麥肯錫資深合伙人凱文•斯尼德表示,「一帶一路」具有成為世界上最大地區合作平台的潛力。

美國賓漢姆頓大學社會學系榮譽教授詹姆斯•彼得拉斯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有非常積極的影響。中國需要市場多樣化,「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能加深同亞洲、非洲、拉美、中東以及歐洲國家與中國的互聯互通。對世界而言,「一帶一路」倡議能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從而促進交流、貿易和創新。彼得拉斯認為,中國具有全球視角,可以提升其建設基礎設施的能力,同時,「一帶一路」對關注和平與經濟發展的國家有巨大影響,給它們帶來巨大機遇。

一些美國人猜測中國「一帶一路」是為應對美國「重返亞太」,其實這仍是冷戰思維作怪。「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並不局限於沿線國家,同時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特別是有的沿線國家還是美國盟國或與美國保持著緊密合作關係。王義桅說,在參加「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時,大家就會說美國是「屋裡的大象」,問「一帶一路」是否會排斥美國、針對美國,這讓他感覺美國影響無處不在,「美國是世界所有國家的鄰國」。實際上,從馬六甲皇京港建設等項目看,美國企業和美元資本已大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認為,美國是實用主義國家,很多美國公司和個人不會一味反對或圍堵「一帶一路」,他們會先參與相關項目,並逐漸推動美國政府轉變看法。美國人秉承「如果不能打敗對方,就加入之」的理念,因此,中國做的是儘可能將美國利益融進來。

【環球時報駐美國、埃及特派記者 吳樂珺  曲翔宇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丁玎】


本文鏈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6430.html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沙發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8-19 06:17 | 只看該作者
一帶一路離美國那麼遠,美國竟害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