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文看懂三星的中國AI戰略 依靠Bixby和平台攻城拔寨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8-17 05: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8-16 07:56:38 來源: 網易智能


  

  文/丁廣勝

  「嚇人的技術都是假把式,我們不那麼嚇人。」

  三星電子中國研究院院長張代君略帶嘲諷的說道,距離首次發布Bixby中文版九個月之後,他們宣布新一代智能助手The New Bixby面世,與其一同發布的還有三星智家,二者被三星電子大中華區總裁全桂賢稱為三星決勝AI時代的兩大武器。

  Bixby在左,三星智家在右,這家通信巨頭的Iot生態野心昭然若揭。

  所以,「無處不在」就成為張代君口中的超高頻詞,而Bixby自然成為Galaxy Note 9中國發布會的重頭戲。他們希望以手機為終端,利用AI助手為入口,連接一切智能設備,隨後推出的「三星智家合作夥伴計劃」就是為連接而來。

  Bixby要「無處不在」 還要 「拒絕傻白甜」

  2017年11月21日,三星在國內發布人工智慧平台Bixby中文(普通話)版,它包含語音、視覺、主頁、提醒四大功能,不但支持電話、相冊等原生應用,還支持多個第三方應用;具備情景感知能力,可以理解當前使用環境、應用狀態;有學習能力,可以不斷學慣用戶的使用習慣,具備互動式學習機制。

  中文版Bixby由張代君牽頭研發,同事都叫他"Mr.Bixby",三星電子中國研究院是三星專門針對中國市場創建的團隊,他們立足於中國本地的先行技術、商用化技術研發以及產品服務,張代君主要負責領導三星電子中國研究院在視覺智能、語音語言交互、大數據挖掘、下一代無線通信, 以及本地智能服務等領域的技術戰略、產品管理以及項目運營。

  

  三星電子移動業務部門總裁高東真

  「我每個月都來中國了解中國需求,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增強現實等領域。」三星電子移動業務部門總裁高東真說。

  那麼,受到如此器重的Bixby,在九個月之後,剛剛發布的2.0版本有哪些不同?張代君將The New Bixby概括為三大關鍵詞,分別是千人千面、技術打磨、無處不在。

  張代君曾在接受網易智能採訪時談到,「三星是一家AI技術公司」,所以,三星的AI助手甫一問世就被稱為學習型AI,而到了2.0版本的Bixby,學習型依然是它的核心,它可以不斷的學慣用戶需求,並且在手機軟體生態里和Iot場景中實現不同技能,三星希望推動人機交互變革,即不需要去學習如何與機器進行互動,而是讓機器學習如何適應人類的世界。

  「Bixby拒絕傻白甜」張代君說道,「比如讓智能助手推薦附件好吃的餐館,而每個人有地域和口味的不同,卻往往收到千篇一律的推薦」,而Bixby可以實現千人千面,真正的個性化推薦。

  在技術打磨方面,The New Bixby提升了識別率,將響應時間縮短,噪音環境的響應更快,與此同時,還推出「一步直達」功能,不同以往手機收到指令在界面頻繁跳轉,一步直達更加人性化,可以讓用戶以最快的速度搜索到最優結果。目前Bixby已經進行了5000萬次翻譯,8300萬次資訊獲取、1億次提醒等。據張代君透露,為了實現技術的持續進化,目前三星成立了全球5大人工智慧中心以及34個研發中心,並表示其人工智慧願景是:無所不在、用戶至上、始終陪伴、持續進化、安全可靠。

  第三個關鍵詞「無處不在」則是Bixby的現實任務和終極目標,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預測,2019年全球超過一半的智能手機將擁有虛擬助手,2023年則會增長到90%。

  我們可以看到,手機市場全面搭載AI助手還尚需時日,「無處不在」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但這並不妨礙科技巨頭們紛紛搶灘入局,有評論認為,未來,AI助手會是一個贏家通吃的市場,把自家AI助手推銷出去,迫在眉睫。

  當然,Bixby並不是三星AI的全部。

  

  國行版Galaxy Note9

  在剛剛發布的國行版Galaxy Note9手機之中,新一代智能相機加入了智能場景識別技術,可通過AI技術識別出20種不同的場景和主題元素,瑕疵偵測功能則可以自動監測拍攝時遇到的人物眨眼、圖像模糊、鏡頭上有污跡或因背光而影響圖像質量的情況,此外,遊戲AI引擎可以有效優化遊戲體驗,目前該引擎已適配了40餘款中國主流手機遊戲。

  加入Iot生態戰爭 三星智能家居平台的玩法

  面對火熱的Iot領域,全桂賢坦言:大家要搞清楚呀,很多公司其實都不是真正的Iot。

  在質疑Iot行業的同時,三星闡釋了其全新的Iot戰略,三星智能家居計劃基於IoT科技,通過三星智家應用,將IoT設備便捷互聯,讓用戶統一管理或操作。

  而除了介面三星自有的包括電視、空調等60多種設備之外,三星智家也將廣泛地接入三星智家聯合定製、三星智家生態夥伴等各行業合作夥伴的IoT產品。首批IoT品類將包括6種Zigbee設備和5種WiFi設備,而年內將會支持多個品類的180多種產品,後續三星還將通過三星智家合作夥伴計劃引入更多IoT品類,以覆蓋更多場景。

  

  另一方面,三星還將Bixby人工智慧技術注入其中,比如用戶在回家途中可以通過Bixby得知家裡的溫度,並打開空調等等。相比於大多數以APP為中心的Iot設備交互,只有安裝了對應的APP,語音助手才能操作,The New Bixby是以雲端服務為核心,通過AI技術實現語音操控,即使手機中沒有安裝相關APP,Bixby也同樣可以直接調用相關服務。

  此外,The New Bixby的對話能力也進一步增強。對於用戶命令,它不是簡單的服從,而是感知當前場景,並通過多輪「對話」,並且基於Bixby上線后的各方反饋,還專門針對用戶實際場景的優化和工程擴展,在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和對話管理技術方面進行了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也在準備5G時代的到來,「我們正在多方合作,5G的速度是目前速度的100倍,對於Iot技術幫助極大,這意味著更好的體驗和更快的連接。」全桂賢如是說。

  寫在最後

  在爆發前夜,抓緊時間跑馬圈地是最穩妥的做法。

  在全球市場,面對蘋果Siri的封閉,逐步開放的三星Bixby盡顯優勢,但亞馬遜Alexa的亮眼銷量也讓三星顯得被動,Galaxy Home的推出就意在通過一款利器,得以與蘋果HomePod、亞馬遜Echo、谷歌Home正面交鋒。

  在中國市場,持續火熱三年之久的Iot市場堪稱紅海,BAT、小米、京東們虎視眈眈,合縱連橫,試圖迅速完成市場教育並贏得激活設備的亮眼數據,紛紛押下重注。

  對於三星來說,前路漫漫,都是挑戰。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