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病毒竟會形成「病毒球」,神不知鬼不覺地感染人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8-15 08: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15日 08:27 新浪科技

  

  囊泡中的病毒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科學家近日發現,病毒會形成鬼鬼祟祟的「病毒球」,增加自己感染宿主的幾率。

  人們過去認為病毒在感染宿主時都是「孤狼作戰」。但實際上,它們可以構成由40個病毒構成的「大軍」,並用「脂肪球」將自己包裹起來,躲過宿主身體防禦系統的實現。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團隊稱,他們的這一發現將改寫感染學教科書。

  研究人員是在分析感染了輪狀病毒或諾如病毒的患者糞便樣本時做出這一發現的。輪狀病毒是引發兒童腹瀉的首要原因。諾如病毒更是有著極強的傳染能力,在學校、護理中心和游輪上十分猖獗。

  「這一發現令我十分震驚。」美國國立心肺血液研究所宿主-病原體關係研究組帶頭人妮哈爾·阿爾坦·邦奈(Dr Nihal Altan-Bonnet)表示,「這與我之前相信的理論背道而馳……我在糞便樣本中觀察到這一現象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無法相信它們可以這樣存在。」

  傳統觀點認為,一個病毒會感染一個細胞,然後將其轉化為「病毒製造工廠」,最終細胞破裂,造出的病毒一個一個流出細胞、進入體內。但事實上,有些病毒會構成囊泡,以「小團體」的形式流出細胞。

  

  實驗顯示,這些「病毒球」有著巨大優勢。它們就像穿了隱形衣一樣,可以躲過免疫系統的法眼。還可以保護病毒不受胃酸等嚴苛環境的侵害。此外,它們還能幫助病毒大批量到達目標感染點,使腸道細胞不堪重負。

  研究人員用兩種不同形式的病毒對動物做了感染測試,一組為單個病毒,另一組則是聚集成球的病毒。阿爾坦·邦奈表示:「感染了病毒囊泡的動物發病更快,癥狀也更嚴重。我們認為,躲在囊泡中的病毒能夠躲過免疫系統的追殺,而且要花更長時間才能清除。在病毒世界中,只要躲在囊泡里,在感染時就能搶佔先鋒。」

  新療法?

  目前輪狀病毒和諾如病毒都沒有藥物治療手段,因此研究人員希望,將囊泡作為打擊對象可幫助我們找到新療法,如使囊泡破裂分解,或在一開始阻止囊泡的形成。

  阿爾坦·邦奈博士指出,尋找諾如病毒等疾病療法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就連像你我這樣的健康人也可能得病,好多天都不能上班。患者會飽受嘔吐、腹瀉之苦,還要花大量醫療費。對兒童和老人還有可能致命。」

  研究人員稱,脊髓灰質炎病毒和感冒的常見病原體鼻病毒也可以構成這種鬼鬼祟祟的「病毒球」。

  諾丁漢大學病毒學教授喬納森·鮑爾(Jonathan Ball)表示,此次發現令他們驚訝不已:「與孤軍作戰、毫無保護的病毒相比,這些囊泡似乎增加了病毒的感染能力。我們還不清楚為何病毒聚集到一起就能增加其威力,這無疑將是下一個研究重點。但這些數據確實說明,我們對病毒生命周期中的一些關鍵環節還所知甚少。」(葉子)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