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深度訪談] 1987年為什麼會稱作周潤發年?看完之後你就會明白了

[複製鏈接]

345

主題

420

帖子

363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鐵林 發表於 2018-8-8 22: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92年是周星馳年,1993年是武俠電影年,1996年是古惑仔年,那麼1987年是什麼年呢?不言而喻自然是周潤發年。至於1987年為什麼會稱作周潤發年?看完之後你就會明白了。
1986年周潤發憑藉《英雄本色》小馬哥一角徹底翻身,1987年還在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用《英雄本色》經典台詞調侃自己,同時1987年他還一鼓作氣出演了11部電影,那一年香港電影票房榜前十名他一人佔了5部,而且還有三個角色同時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終憑藉《龍虎風雲》獲得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我們先來看一下發哥進入票房榜前十的五部影片。
1987年票房冠軍是成龍大哥的《龍兄虎弟》,第二名就是周潤發的《監獄風雲》,本片開創了香港電影監獄題材,意義非凡。發哥的表演出神入化,眼神中充滿了煞氣,不過年輕的烏鴉張耀揚絲毫不怯場,兩人可謂是針鋒相對。監獄其實代表的就是江湖,每一個人都身不由己。
之後是年度票房榜第五名的《秋天的童話》,這是一部自然、簡單、樸實的經典愛情片。發哥的船頭尺原本是一個愛賭博的邋遢中年男人,鍾楚紅的十三妹來了之後,他開始積極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這不就是最美好的愛情嗎,愛情就是讓人變得更好。
《英雄本色》是1986年香港電影票房榜冠軍,第二年的《英雄本色2》只排在第六名,不過依然斬獲2000多萬票房。續集中小馬哥變成阿健,不過不是最搶眼的一個,最出彩的是石天飾演的龍四,演技大爆發。如果你了解他的話,要知道他曾經是一位喜劇演員,對於這個悲情人物卻能準確拿捏,不得不令人讚歎。
第一部中小馬哥死了令人傷心,續集中哥哥張國榮的阿傑不在了,也令人傷感許久。吳宇森得到師傅張徹的真傳,將暴力美學、男人情義渲染的非常到位。
緊接著是第八名的《鬼新娘》,發哥和鍾楚紅這回是兩情相悅,只可惜一人一鬼,註定沒有好結局,不過大聖認為最出彩最嚇人的當屬王小鳳的女鬼,鬼后出馬,嚇不到你才怪。當然也是告訴我們找女友要謹慎,千萬不能找這種任性的。
之後第九名是王晶執導的《精裝追女仔》,這是一部簡單的愛情喜劇片,王晶成功挖掘出發哥搞笑的一面,和張曼玉組成一對還是蠻好玩的。當然了,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惡搞經典,《英雄本色》許多橋段被惡搞和調侃,各種無厘頭,處處都是笑點。假如現在還有電影這樣惡搞的話,估計一定會罵的狗血噴頭。
《江湖情》和《英雄好漢》其實就是一部電影上下集,只不過《英雄好漢》先上映,《江湖情》後上映。大聖建議大家先看《江湖情》,再看《英雄好漢》。兩部影片的製作人都是麥當雄,這位大家一定不陌生,《跛豪》《上海皇帝》都出自他,打造黑幫史詩片的人物。
發哥飾演的李阿劑重現許文強經典髮型,再次詮釋黑幫大佬這一角色,不過風頭卻被萬梓良搶去了,氣場絲毫不輸周潤發。
《江湖龍虎鬥》中周潤發直接當了回小弟,在鄧光榮面前,無論是資歷還是氣場,都輸了一點點。可是他們兩兄弟千算萬算還是忘了四哥謝賢,老版《英雄本色》就是人家主演的,出演黑幫大佬也不在話下,囂張起來誰人不服,直接放出狠話:我的人誰敢動?你敢動嗎?從這一分鐘開始,跟著我的就是我的朋友,否則就是我的敵人。
《義本無言》中發哥不再是黑幫大佬,不過卻是黑社會大佬的兒子,一心想讓父親退出江湖,安穩的過日子,可是他卻不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發哥這裡只是客串出演,真正的主角是林威,詮釋了什麼叫重情重義。
《龍虎風雲》是周潤發蟬聯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之作,另外兩部提名的影片分別是《秋天的童話》和《監獄風雲》,為什麼偏偏《龍虎風雲》高秋一角能獲獎,主要是這個角色內心活動比較豐富,作為卧底,他一方面要堅守正義,而另外一方面他又不忍心出賣兄弟,那種糾結是最能表現演技的地方。
最後一部影片是《小生夢驚魂》,發哥難得演一次反派,表面上是警察,實則是心狠手辣的殺人兇手。只可惜他再狠也對付不了開掛的三哥苗僑偉。
周潤發作為香港之子和演技之神,千面影帝梁家輝、劉德華在他面前都只能當小弟,有他在的話,他們怎麼樣都會收斂一些。周潤發可以在角色中發揮個人魅力,散發出無與倫比的自信,期待他繼續為我們帶來優秀的作品!
作者:電影聚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