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給「天使」換上粉紅皮膚,支持乳腺癌研究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5-22 11: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arvinP 發表於  2018-05-16 16:35

  近日,推出過「星際爭霸」、 「魔獸世界」等多款大熱遊戲,產品好玩到需要添加防沉迷機制的暴雪公司,開啟了一場「粉紅天使」(Pink Mercy)慈善義賣活動。在5月8日至21日的活動期間,暴雪會在線上出售《守望先鋒》遊戲角色「天使」(Mercy)的粉紅色皮膚,在線下出售這個角色圖案的T恤衫,並組織遊戲界網紅做慈善在線直播等等。這次義賣的100%收益都將捐給乳腺癌研究基金會。

  遊戲設定中,天使的本名是安吉拉·齊格勒(Angela Ziegler)博士,她身著帶翅膀的女武神作戰服,對隊友進行治療和輔助,因此被玩家親切地稱呼為「天使」。這類加血加防的角色在中文網游環境中常被稱為「奶媽」,選她做乳腺癌基金慈善義賣的形象代言,倒是個有趣的巧合。

  

  這款粉紅色皮膚製作精良,頗受玩家們追捧。圖片來源:Blizzard Entertainment

  粉紅絲帶,原本可能是桃紅色

  天使的義賣皮膚採用粉紅色,是因為提升乳腺癌公眾意識的粉紅絲帶運動深入人心,讓粉紅色幾乎成了乳腺癌的代表色號。其實在最開始,乳腺癌絲帶除了粉紅色,也有桃紅色的。

  20世紀90年代初期,絲帶逐漸成為美國慈善活動的標誌,乳腺癌基金會組織的「療愈長跑」就給參與者分發了粉紅絲帶佩戴,但那時,粉紅絲帶尚未成為乳腺癌的公認標識。

  1991年,主攻女性健康與時尚的《悅己》(Self)雜誌在準備「乳腺癌公眾意識月」特刊時,請到了一位身為乳腺癌倖存者的雅詩蘭黛高級副總裁合作,並大獲成功。第二年,該刊主編在準備同主題特刊時靈光一閃,決定將粉紅絲帶作為乳腺癌公眾意識的標識來推廣,並懇請雅詩蘭黛在紐約的化妝品櫃檯分髮絲帶。雅詩蘭黛回復說,不止紐約,他們將把絲帶擺上全美的化妝品櫃檯。

  做出這個決定不久,雜誌收到消息說,有位名為夏洛特·黑利(Charlotte Haley)的68歲女士做類似的事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黑利的祖母、姊妹和女兒都是乳腺癌患者,所以她長期在自家的用餐室裏手工製作桃紅色的絲帶分發給各界人士,以提高公眾對乳腺癌的關注。每盒絲帶都附有一張卡片,寫著:「國立癌症研究所(NCI)每年有18億美元的預算,其中只有5%的經費是給癌症預防工作的。請佩戴這條絲帶,幫助我們提高公眾和立法者對乳腺癌的關注。」

  

  夏洛特·黑利在家製作桃紅絲帶,並廣為分發。圖片來源:althealthworks.com

  黑利雖出身草根,但宣傳起乳腺癌來盡心儘力,派發的絲帶達到上千條,派發對象從當地超市顧客到前總統夫人,無遠弗屆。《悅己》和雅詩蘭黛想跟她合作,但黑利擔心大型企業的介入會影響這個舉動的非營利性本質,並未答應。

  所以,雅詩蘭黛最後鋪上各地化妝品櫃檯的絲帶,是現在廣為人知的粉紅色。

  及早篩查,存活率大幅提升

  這些年來,NCI在癌症預防方面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降低環境致癌因素、提高癌症篩查率,以及開發癌症疫苗等領域。較之黑利的年代,NCI近年來對癌症預防的預算有接近50%的提升。雖然仍只佔整體預算的小部分,但這提升可能已帶來了積極的效果:據美國癌症協會(ACS)統計,在美國,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從1989年的每10萬人(社會人口,不僅僅是患者)中33.2名,下降到2015年的20.3名,降幅高達39%。按美國人口換算,約有32萬名患者倖免於難!這個下降,ACS將其歸功於公眾意識提高、早期篩查以及治療手段的進步。

  癌症早期篩查對於乳腺癌來說是頗為有效的預防手段之一。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跟年齡有關,在20—30歲為0.06%,30—40歲升為0.44%,到了70—80歲,幾率會高達3.84%。按平均年齡80歲來算,女性一生中患乳腺癌的絕對幾率是12%。換一種說法,每個人身邊的女性,包括母親、姊妹、妻子、女兒和朋友,每8位中就會有1位罹患乳腺癌(男性也能患乳腺癌,但比例低很多)——乳腺癌的確是種會影響到每個人的疾病。但如果發現得早,在未轉移時就進行治療,效果是較好的,相對五年存活率可以高達99%。因此,ACS推薦40歲以上的女性定期進行乳房造影篩查。若有家族病史的,可能在30歲就要開始篩查。

  癌症統計中常有「五年存活率」和「相對五年存活率」的說法,前者的意思是在確診癌症五年後仍生存的患者比例,後者指的是將存活患者與相同性別年齡的健康人群比較而得的比例。在美國,乳腺癌女性患者的相對五年存活率在1975—1977年間是75%,1987—1989年間是84%,2007—2013年間提升到91%。這種令人鼓舞的進步,除了癌症篩查功不可沒之外,也與現代治療手段的進步密不可分。

  治療手段不斷豐富,精確殺滅癌細胞

  現在的乳腺癌治療,大致可以分為手術、放療、化療、激素療法、靶向療法幾大類。

  雖然在公元前400年,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用「癌症」(cancer)一詞來形容這種橫行跋扈猶如螃蟹(cancer)的疾病,但很長一段時間內,醫生並不了解癌症機理,患者也只能用聽天由命的態度來面對癌症。

  全乳房切除術誕生於1882年,經過改進,至今還在部分患者身上施用。前些年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就接受了預防性全乳切除術。與之類似的還有乳房腫瘤切除術,這種手術只切除腫瘤及其附近組織,不切除全部乳房,所以也稱保乳手術。

  

  安吉麗娜·朱莉的手術也喚起了大眾對乳腺癌的重視。圖片來源:123rf.com.cn正版圖片庫

  1937年,放射性療法成為乳腺癌的治療手段之一。患者接受手術之後,再接受高能量的粒子射線來摧毀殘餘癌細胞,防止癌症複發。或者,腫瘤較小時也可以直接放療。現在放療仍然常與其他療法聯用,在接受過手術或者癌症發生轉移的患者中發揮作用,並時常有改良的技術和儀器獲批。

  隨後,化療藥物也加入戰局。它們通常都是通過結合細胞DNA來阻止分裂增殖,因此,不僅僅是癌細胞,體內分裂較快的細胞都會受到影響,這是化療藥物副作用大的原因之一。但化療藥物可以通過口服或注射使用,能達到手術和放療達不到的部位,自有其獨到之處。化療通常在術前或術后使用,也會用於晚期癌轉移患者。

  到了1977年,他莫昔芬獲得美國食葯監局(FDA)批准用於治療乳腺癌,至今仍獨當一面。這種抗雌激素藥物標誌著癌症進入到按器官組織特性進行對症治療的時代。激素在身體中隨血液遊走,調控細胞和組織。有些乳腺癌的生長依賴於雌激素或孕激素,這類癌細胞表面會表達雌激素受體(ER)或孕激素受體(PR),如果接收到激素的指令,就會激活細胞生長。他莫昔芬能阻止雌激素與ER結合,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大約有80%的乳腺癌是ER陽性,其中有65%是PR陽性,對於這些乳腺癌,採用激素療法能取得較好的預后。但因為ER不僅僅表達在癌細胞上,激素療法也會給其他組織帶來一些影響,因此有人認為它們尚不能算作精確的靶向療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5-22 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1982—1984年,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名叫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的蛋白,大約有20%的乳腺癌患者細胞表面過量表達這種蛋白。這項發現催生了針對HER2的曲妥珠單抗(商品名赫賽汀),以及後來的同類藥物帕妥珠單抗。它們能抑制癌細胞表面過量表達的生長因子受體的活性,從而遏制癌細胞生長而不影響正常細胞。赫賽汀是開啟靶向療法紀元的代表藥物之一,讓醫生能從粗放治療轉化為真正的對症下藥。

  

  赫賽汀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示意。原圖來源:sitn.hms.harvard.edu

  現代癌症診斷書上的三陽、三陰等結果,指的就是ER、PR和HER2的狀態。陽是指蛋白過量表達,癌細胞依賴這類生長因子,用對應的抑製劑來治療效果會不錯;陰則是沒有表達,靶向葯無的放矢,效果未見得佳。

  大約有10%的乳腺癌是三陰乳腺癌,這類患者的治療選擇較少,預后不佳。但是,所謂的三陰乳腺癌,是「目前已知的三種促細胞生長因子為陰性」的乳腺癌,重點在「目前所知」。2017年年底,有科學家報告,在多種三陰乳腺癌中發現名為生長分化因子11(GDF11)的基因被異常抑制,讓細胞失去了部分抑癌活性。如果針對這個靶點進行調控,或許將來也能帶來猶如曲妥珠之於HER2的實質性療法。

  最近幾年還有一類新療法聲勢浩大,是從調節免疫系統入手的免疫療法。它們對一部分血液類癌症和實體癌症療效顯著,但在乳腺癌領域尚處於臨床開發階段,希望不久能有優異的臨床結果,給患者帶來病情改善。

  相信這次「粉紅天使」活動已經成功地引起了很多人對於乳腺癌的關注。如果想對乳腺癌研究和治療做點兒貢獻的話,就快去買買買,然後奶奶奶。(編輯:odette)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