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海上大熊貓」處境堪憂 活動區域與人類高度重合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9 12: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5月09日 01:32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處境堪憂

  或深灰或白中帶粉的身軀,輕盈地拱出曼妙的弧線,帶起晶瑩的水花,嬉戲間臉上掛著俏皮的微笑。

  5月8日,我國首個中華白海豚保護宣傳日,人們將視線投向素有「海上大熊貓」之稱的中華白海豚(國際稱印度太平洋駝背豚)。

  從曾經終年可見到僅存4000餘頭,相關專家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近岸河口生態系統食物鏈金字塔尖的生物,白海豚這一生態系統指示物種的「落寞」,也給圍填海等涉海工程敲響了警鐘。

  「那年春天的清晨,我正在伏案疾書,樓里一陣雀躍,『快看!白海豚!』『哇,有3頭!』只見人們拉長了脖子往窗外湊。」多年後,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簡稱海洋三所)工作人員庄黃騰仍難以忘懷與白海豚的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邂逅。

  白海豚屬於鯨類的海豚科,是與大熊貓、華南虎屬同級別的珍稀瀕危物種。

  庄黃騰生活的城市地處廈門灣,白海豚曾終年可見。上世紀90年代,在海洋三所研究員黃宗國的帶領下,科研人員對廈門海域白海豚的數量進行大規模摸底調查。數據顯示,該海域白海豚的數量僅60頭左右。

  為深入了解我國白海豚分佈情況,2010年,海洋三所王先艷博士和同事輾轉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廣西等地沿海,通過諮詢漁民、目視觀測、拍照、聲學方法等手段,開展了我國首次比較全面的白海豚分佈調查,基本勾勒出白海豚分布圖。

  「目前正在開展的白海豚全國普查,將進一步摸清不同種群的數量。」但王先艷估計,即使在種群最多的珠江口海域,白海豚的數量也僅為2500頭左右。

  作為近岸河口地區生活的物種,中華白海豚的分佈水深一般不超過25米,5—25米水深的河口海域是它們最喜歡的生活環境。

  遺憾的是,該區域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合。

  各種海洋開發活動和增加的航運船舶,在一定程度上擠佔了白海豚的生存空間,這被認為是導致白海豚數量驟減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填海圍墾、港口航道、海底隧道爆破……近岸河口地區的涉海工程,已永久侵佔了廈門灣120平方公里的白海豚棲息地。噪音、污染不僅讓白海豚逐漸失去「安全感」,甚至變得警惕、閃躲。

  野外調查時,王先艷發現,有的海豚個體背鰭被螺旋槳打掉了,有的上顎或者下顎被打掉了,有的周身傷痕纍纍。

  從2009年開始,海洋三所聯合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等單位,通過調查跟蹤,建立起了廈門灣中華白海豚個體識別資料庫。

  2011年,全國首個中華白海豚救護繁育基地在廈門建立。

  「要保護白海豚,關鍵是加強對其棲息地的保護,特別是要加強涉海工程對白海豚及其棲息地的影響評價。」王先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目前自己正在開展的一項工作,是以現有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條件為基礎,根據廈門灣現有的漁業資源及空間分佈,開展廈門灣白海豚承載力調查,並通過微塑料、重金屬、有機污染物等監測,全面評估白海豚及其棲息地環境的健康狀況,為保護白海豚提供基礎數據資料。

  (陳 瑜 科技日報北京5月8日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