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野外科考會成為性騷擾高發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8 12: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08 11:06果殼/水文地質

  作者:IvyP

  編輯:球藻怪

  對於進行野外考察的科研工作者們來說,除了要面臨繁重的科研工作和艱苦的自然環境外,還有可能面臨隊內成員造成的傷害——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性騷擾和性侵犯在野外考察地時有發生,而受害人則基本舉報無門,施暴者也逍遙法外。這項研究[1]發表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上。論文作者、美國斯基德莫爾學院的羅賓·尼爾森(Robin Nelson)教授對此研究接受了果殼網的採訪。

  

  很多專業的學生需要進行野外考察。圖為地質學專業的學生在進行野外考察。圖片來源:humboldt.edu

  對於許多人類學、考古學、地質學和其他學科的研究者來說,進行實地考察是科研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能夠親自去探索各種生態和文化背景也是吸引眾多年輕研究者選擇這些學科的首要原因之一。另有研究顯示,進行實地工作越多的科學家,所發表的文章和獲得的基金也相應越多。此前對很多職業的工作環境及人際關係的研究顯示,工作場所發生的性騷擾和性侵犯事件並不少見。不過對於野外考察時的工作環境我們還不甚了解,特別是性騷擾和性侵犯事件發生的具體情況。

  研究者通過電子郵件和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了調查。研究主要關注三個問題:

  受訪者是否在實地考察期間經歷(目擊或遭受)過性騷擾或性侵犯?

  如果有,那麼,誰是施暴者,誰是受害者?

  考察地點是否有行為準則或是有效的舉報機制?

  最終,研究者們收到了666份有效回復,包括142名男性和516名女性。其中,約75%的受訪者來自美國;約75%的受訪者來自人類學和考古學專業,其餘專業包括生物學、地質學等。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4%的受訪者親身經歷過性騷擾,比如不恰當的或者與性相關的言辭、對於身體美的評論、言語上揶揄性別差異等類似的玩笑等。

  更糟糕的是,超過20%的人經歷過性侵犯,包括受害人非自願的身體接觸,或是受害人不能或沒有表示同意的身體接觸,或者是因為怕遭受暴力威脅而沒有表示拒絕的身體接觸。

  受害者中,超過90%的女性和70%的男性為學生或者僱員。還有5位受害者表示他們是在高中時遭受性騷擾的。

  調查還發現,女性遭受性騷擾的比例比男性高出3.5倍,而女性遭到性侵犯的比例更是比男性高出5.5倍。另外一個不同是,對男性實施性騷擾或性侵犯的多為受害者的同級,而對女性實施性騷擾或性侵犯的多為她們的上級。

  尼爾森教授告訴果殼網:「由於女性大多被她們的上級所侵犯,其中有權力等級因素存在,所以我們在調查中發現,許多受害者並不知道合適的舉報機制。而且對這些受害者來說,即使舉報,也是在拿自己的工作和職業前途冒險。」

  研究者們承認,他們的研究數據可能存在偏差,因為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受害者更有可能來參與調查。不過,也有一些受害者告訴他們,由於性侵犯事件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太大,所以不願再回憶起當時慘痛的經歷。

  研究項目領導者、伊利諾伊大學的人類學教授凱特·克蘭西(Kate Clancy)對研究結果感到憂慮。她指出:「我們擔心性騷擾和性侵犯事件的高發,可能是迫使女性離開科研領域的原因之一。」研究者們指出,這些野外考察團隊的領導人知道如何獲得並管理研究基金、遵循研究方案,並為團隊提供後勤保障。然而,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卻不懂得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人際關係衝突。

  

  研究項目領導者凱特·克蘭西教授。2013年,克蘭西教授也曾進行過類似的調查研究。圖片來源:sciencecodex.com

  在談到如何改善現狀時,尼爾森教授告訴我們:「雖然讓第三方在現場監督可能會有所幫助,但是實地考察的費用可能會很高昂;再加上近來科研經費緊張,所以讓所有考察點都有第三方入駐是不太可行的。」她認為科研領域應該作為一個整體來探尋解決辦法,建立更清晰的規則和工作地點行為準則,依靠人們的自覺而不是第三方的監督。她認為:「為學生們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和受教育環境並不是不可能的。」

  研究者們希望她們的研究可以啟發社會對於默許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反思,並建立和實施政策以更好地保護進行野外考察的學生。此外,尼爾森教授表示目前還有其他的一些研究者們即將開展針對實驗室內學科的類似研究,他們將於這些研究者建立聯繫並分享調查結果。

  參考文獻:

  Survey of Academic Field Experiences (SAFE): Trainees Report Harassment and Assaul Kathryn B. H. Clancy mail, Robin G. Nelson, Julienne N. Rutherford, Katie Hinde Published: July 16, 2014 DOI: 10.1371/journal.pone.0102172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