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金正恩已準備好走棄核路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15 1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棄核對金正恩來說可能並不情願,但只要價碼合適,朝鮮就會在棄核路上一直走下去。金正恩要開啟一個朝鮮新時代,對此,他準備好了。


朝鮮當政者發展核武器的初衷是,在冷戰結束、安全面臨危機的大背景下尋求政權的永固。但事實證明,尋求絕對安全反而讓朝鮮政權身處險境,甚至發展核武比不發展帶來的風險還要大。虛擬的不可攻打之國,事實上變成作繭自縛。棄核對金正恩來說可能並不情願,但只要價碼合適,朝鮮就會在棄核路上一直走下去。金正恩要開啟一個朝鮮新時代,對此,他準備好了。


朝鮮決定發展核武器的轉折點是1992年中國和韓國建交,感覺被拋棄的朝鮮認為安全只能靠自己,發展核武也從原先的舉棋不定到不顧一切。在此背景下,核武問題上金正日對付美國和相關國家的策略基本上就是表面應付、背後發展。


朝鮮當政者開發核導的初衷是,在冷戰結束、安全面臨危機的大背景下尋求政權的永固。但一次次的核試驗和導彈發射,不但引發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和嚴厲制裁,還給政權安全增加了巨大的風險。甚至從某種程度上說,發展核武比不發展給朝鮮政權帶來的風險還要大,尋求絕對安全反而讓朝鮮身處險境。


朝鮮不同於伊拉克薩達姆和利比亞卡扎菲政權,薩達姆的傾覆是因為美國直接出兵干預,而卡扎菲的倒台是在"阿拉伯之春"席捲下、內外聯動的結果。朝鮮即便不發展核武,美韓也不會再發動一次朝鮮戰爭來顛覆金家政權,因為戰爭對美國來說是沒有必要的,而對韓國來說是難以承受的。而朝鮮嚴苛的內部管控,美朝想成功發動內部政變也是難以實現的。去年,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對朝鮮提出"四不"原則(不尋求朝鮮政權更迭、不尋求朝鮮政權垮台、不尋求半島的加速統一、不尋求借口越過三八線),這既是一種示好,更是對過去幾十年美對朝政策的一種無奈總結。


金正日時期,朝鮮依靠核武攫取的好處並不多:這一方面是因為朝鮮雖然也試爆了核武器,但並沒有做出能夠真正威脅到美國的核導,缺乏強有力的談判籌碼。而另一方面,美國的柯林頓、小布希和奧巴馬歷任政府,寄希望於以小恩小惠或者制裁遏制就能讓朝鮮乖乖棄核。特別是奧巴馬政府,其推行所謂"戰略忍耐"戰略,拒絕與朝鮮談判和解,期望以軍事威懾、孤立和邊緣化朝鮮就能使對方棄核或崩潰。


金正恩2011年接棒后,加快了核導開發的速度。觀察金正恩上台6年多來的核導發展,可以發現其基本思路:即傾全力開發出能夠威懾美國的核導武器,然後以此為籌碼尋求與美國媾和。在去年9月成功試爆氫彈和11月成功試射"火星15"洲際導彈后,金正恩就在今年年初迫不及待釋放友好信號,借著平昌冬奧會舉辦的契機,通過韓國尋求與美國直接談判。


從金正恩的企圖和積極表現來看,其希望以棄核為代價來換取與美國簽訂和平條約以及建交,同時爭取國際社會的經濟援助是可信的:一是因為朝鮮現在完全有籌碼能開出比較好的價錢,這和金正日時期常被人置之不理不可同日而語;二是如果朝鮮只是虛晃一槍,還是走"騙吃騙喝"的老路,後果將會非常嚴重,除了會招致更嚴厲的制裁外,甚至都不排除會遭受直接的武力打擊;第三,從本質上來說,擁核的朝鮮是沒有出路的。在朝核問題上,美國需要的是自身和盟國(日本和韓國等)的安全,安全問題不解決,美國不會善罷甘休。朝鮮擁核只會增加半島戰爭風險,長久下去,金家也恐有滅頂之災,這是金正恩需要嚴肅對待的問題。


對金正恩來說,要放棄幾代人付出心血的核武器可能並不情願。但金正恩此時選擇了適可而止,只要價碼合適,朝鮮就會在棄核路上一直走下去。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15 14:18 | 顯示全部樓層
耐人尋味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