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韓長賦: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都說中國幫他完成了一多半任務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3-7 17: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lianghui.huanqiu.com 2018-03-07 11:23
【環球網綜合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潘顯政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甘比亞記者:韓部長您好,對於我們國家甘比亞以及整個非洲而言,農業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問的是就糧食自給自足方面,非洲能夠向中國學習什麼?另外,還有關於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在提高農業生產產值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向非洲分享?謝謝。
韓長賦:謝謝這位甘比亞朋友提的問題,我們是友好國家,中非關係是非常好的關係。你提的兩個問題,糧食自給問題實際上也就是糧食安全問題。對中國來說,因為中國有13多億人,所以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保證十幾億中國人吃飯,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
在這個方面,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等重大改革措施,以及推進科技進步,進行大量投入,建設農田水利、推進農業機械化等。所以,中國現在的糧食生產能力已經達到了1.2萬億斤,應該說已經比較好地解決了吃飯問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總幹事都說,中國解決了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幫助他完成了一多半的任務。
你說到了非洲糧食自給自足的問題,確實,現在非洲整體上還沒有解決糧食安全和糧食保障供給的問題,全世界還有8億多人沒有解決溫飽。中國在這方面跟非洲國家進行了很多友好合作,比如說,我們在非洲14個國家建設了農業技術推廣示範中心,就是把我們的技術向非洲朋友們展示。再比如,我們幫助非洲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的國家,培訓農業技術人員,我們派了大量的專家到非洲去,而且我們還請了非常多非洲的農業技術人員和農業部門的管理幹部到中國來研修和參觀。還比如,我們在農業機械、化肥、農藥等方面,也給非洲一些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應該說,這些舉措在非洲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這樣做,我們對非洲國家的農業合作,對非洲國家的糧食安全方面的幫助是真誠的,不附加任何條件的。
至於你說的第二個問題,關於分享農村改革發展的經驗,這一點我非常願意。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對農業發展、糧食發展、農村發展建設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探索和經驗。特別是在農業農村的基本制度方面,尤其是在土地制度方面,我們有一些重大探索和經驗。我們願意通過多種方式跟非洲國家、非洲朋友來分享。當然,國情不同,所以我們這些經驗和做法也只能供參考和借鑒。我們也希望廣大的非洲國家、非洲朋友,特別是那些最不發達的國家,包括您的國家甘比亞,我希望你們發展得更好,早日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生活更美好。謝謝。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