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與特斯拉作鬥爭的父親 現實生活比死亡更糟糕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3-5 10: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3-03 15:45:57 來源: 網易智能

  

  本文系網易智能工作室(公眾號smartman 163)出品。聚焦AI,讀懂下一個大時代!

  【網易智能訊 3月3日消息】曾在2016年初時,48歲的高巨斌對未來抱有很高的期望,他計劃在他退休之後,能夠將他經營的一家物流公司最終將控制權交給其兒子高雅寧讓他將來的生活無憂無慮。但他沒想到的是,當兒子雅寧死於特斯拉Model S的車輪下時,他的計劃瞬間灰飛煙滅,特斯拉Model S在中國的一條高速公路上撞毀,而高巨斌認為這輛車是在Autopilot自動駕駛狀態中出現的故障導致他兒子的死亡,而Autopilot是特斯拉汽車的駕駛輔助系統的名字。這件事一直折磨著高巨斌到現在,他說:「我感覺活著比死亡更使人煎熬。」

  高巨斌最後一次看到高雅寧的時間是2016年1月20日,即農曆新年前的幾天。當時,高巨斌的家人剛剛參加完一場婚禮,並且他看到他的兒子很開心。這場婚禮是由他女朋友的哥哥舉辦的,所以他花了一天時間去幫忙。

  鑒於婚禮涉及到他未來親戚家,基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所以意味著高雅寧應該積極協助規劃女朋友哥哥的婚禮儀式,高巨斌本月接受Jalopnik採訪時說,而且他也的確這樣做了。 「他為婚禮做了很多後勤準備,準備婚車和接待客人等待,」高巨斌說。

  婚禮結束后,高雅寧為父母安排車回家。他開著高巨斌的特斯拉Model S電動汽車,準備去見一些朋友。高巨斌說,在離開之前,他對兒子囑咐道:「小心駕駛。」

  回想起來,這是一個預兆。在高雅寧回家的路上,特斯拉Model S在東北地區河北省的一條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撞上了掃路車的後部。在知道事故發生之後,他的家人認為,這輛汽車在當時是以Autopilot的模式進行駕駛的,原本該模式允許車輛在駕駛員發出信號后自動改變車道,管理車輛行進在道路上的速度並利用剎車制動以避免碰撞,但當時很明顯出現了系統故障。

  23歲的高雅寧在事故發生不久后搶救無效死亡。當地警方報告說沒有證據表明這輛汽車當時剎車系統是否有效。

  在中國的這次事故正好發生在對於特斯拉汽車來說的敏感時期。在2016年夏天,由於在當年早些時候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的涉及在自動駕駛儀中巡航的特斯拉Model S型車的事故,該汽車製造商及其半自動系統正面臨美國汽車監管機構的嚴密審查。

  但是沒有人知道,就在佛羅里達州事件發生前幾個月,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故障就已經導致了高雅寧搶救無效死亡。直到9月,當高巨斌首次公開談論他在撞車事件中向特斯拉提起的訴訟時,這件事才被人所知。警方總結說,這件事故主要責任在於高雅寧自己,但高巨斌的訴訟指控是由於特斯拉和其銷售人員誇大自動駕駛系統的能力使他兒子放鬆警惕導致的。

  他在訴訟中請求北京當地一家法院授權對此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且官方聲明當時Autopilot模式已經啟動。他提出訴訟只是想從特斯拉方面尋求官方道歉,然後希望特斯拉對這項功能進行完善。

  

  圖:司機的父親高居斌

  在路透社在2016年首先撰寫關於這起訴訟的消息后,美國的多家新聞媒體跟隨報道了高巨斌的案件,但人們對於該事件的關注度很快就消失了。據高巨斌在本月接受美國媒體Jalopnik的Skype電話採訪時透露,該案仍在進行中。

  他希望通過公開訴訟的方式能夠引起對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有能力缺陷這一問題的更多關注,並迫使特斯拉改變部署該技術的方式。在去年美國提起的一項聯邦訴訟引起了同樣的擔憂,稱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將司機視為「測試半成品軟體的beta測試者,稱擁有特斯拉汽車是非常危險的選擇」。而特斯拉方面稱這一訴訟「不準確」,並稱這是一種利用「不誠實的訴訟」以確保律師費作為合法的法律行動。

  2016年9月,特斯拉公司表示,過於嚴重的損壞使得他們無法確定Autopilot是否是導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但事件發生后,特斯拉對該系統進行更新,以便如果駕駛員忽略重複的警告而不採取人工控制車輛,那麼在車輛行駛至終點之前的其餘時間內,他們將被禁止使用Autopilot自動駕駛模式。

  特斯拉方面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到,Autopilot自動駕駛模式會警告駕駛員要把手放在方向盤上,由於在測試到沒有感應手在方向盤後會不斷發出警告,「它隨時都會提醒司機對車輛進行接管」。他們認為高雅寧在看到道路清掃車接近20秒內,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接管控制汽車。

  特斯拉發言人在向Jalopnik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對Model S車型駕駛者在事故中失去生命深感悲痛。」而警方最終的調查結果表明,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高雅寧沒有按照操作規則對車輛進行安全駕駛,而次要原因是道路清掃車的「安全設施不完善」。

  聲明說:「自那時起,特斯拉一直在與一起正在進行的民事案件調查積極合作,全力幫助法院派出的第三方評估師審查車輛的數據。雖然第三方評估還沒有完成,但我們沒有理由相信這款車上的Autopilot自動駕駛的功能沒有按設計的那樣正常運行。」

  

  圖:墜毀后Jubin的S型

  在Autopilot推出的第一年,2015年10月,由於該名稱特徵標記,特斯拉受到了強烈的批評。全球監管機構擔心該名稱對使用者具有誤導性。而特斯拉一直認為,Autopilot自動駕駛系統只是一種駕駛輔助工具,而不是替代品,駕駛者被要求在車輛行駛時必須時刻注意道路情況。

  但是,特斯拉的自動駕駛信息有時被批評為衝突並最終令人困惑。特斯拉車手繼續推動該系統達到極限,一些製作視頻顯示Autopilot被汽車製造商不會正式認可的方式使用。

  在事故發生后的幾個月里,特斯拉汽車製造商開始試圖開發具有挑戰性的特斯拉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因此對自動駕駛儀的擔憂似乎正在消失。汽車行業的未來的趨勢向倡導更加自動化發展。

  2017年初,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給佛羅里達州致命的車禍中排除了汽車製造商和自動駕駛儀的責任之後,讓特斯拉方面沒有重視該技術的潛在缺陷。但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後來將部分責任歸咎於自動駕駛儀,稱駕駛員過度依賴特斯拉的駕駛輔助系統。 (NTSB只能提出安全建議,而NHTSA有權命令召回或罰款。)

  在佛羅里達州的事故中,NTSB主席Robert Sumwalt說:「特斯拉的系統在事故發生前都按設計正常工作,但它被設計為在有限的環境中執行有限的任務。該系統給司機留下了太多依賴性,從而引導司機的注意力轉移到駕駛以外的事情上。」

  目前很少有涉及特斯拉汽車的自動駕駛系統故障導致的行駛事故,但鑒於商用汽車相對較新的自主駕駛技術,監管機構只對其功能如何運作有興趣進行調查,即使是輕微事故也是如此。而法律體系尚未認真考慮到這一點。有關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推出的聯邦訴訟正在等待中,第一起涉及由摩托車手向通用汽車提交的自動駕駛汽車的事故僅在1月份出現過一次。

  特斯拉方面以前說過,「任何車輛都可能被濫用。」

  「例如,沒有汽車可以防止司機選擇在道路上以非常高的速度行駛的行為,或者在城市街道上使用巡航控制系統,」特斯拉方面說道。 「相反,特斯拉採取了很多措施來防止司機不恰當地使用自動駕駛系統。」

  但是特斯拉車主不斷發布濫用系統的例子,引發人們擔心有些人不理解Autopilot的局限性,或者過分依賴它。

  在1月份的特斯拉司機撞上加利福尼亞高速公路上的一輛停放的救火車后,據調查稱當時Model S型汽車以自動駕駛模式駕駛后,人們對該技術的擔憂被重新燃起。

  作為回應,NTSB和NHTSA都對自動駕駛儀的使用進行了新的調查,重新調出高巨斌在兒子兩年前特斯拉轎車事故后的一些調查結果及批判的方面。

  特別值得考慮的是,特斯拉如何能夠做到足以確保駕駛員不會誤用自動駕駛功能呢?

  如果自動駕駛儀在高雅寧的事故發生時進入正式運行狀態,那麼我們無法得出責怪特斯拉方面的結論。而特斯拉聲稱高巨斌的汽車損壞使得它無法傳輸日誌數據,因此該公司「無法知道Autopilot是否在事故發生時出現故障」。

  但高巨斌認為他擁有足夠的證據記錄的車載錄像,在一位檢查剪輯的專家的報告以及其他特斯拉車主的軼事評論中也證明了這一點。

  正式的調查報告尚未完成,但高巨斌的律師Cathrine Guo在周二告訴Jalopnik,特斯拉的美國總部已經翻閱了一份文件,該文件能夠對安裝在S型號的SD存儲卡上生成的數據進行解碼。該文件記錄了在當時汽車和司機互動的行為,並顯示Autopilot在事故發生時是處於開啟狀態的。

  當被問及答覆時,特斯拉提到了發言人的聲明,該聲明說:「雖然第三方評估尚未完成,但我們沒有理由相信自動駕駛儀在這款車上的功能並非按設計的那樣運行。」

  在攝像機中,S型車輛似乎以平穩行駛,以車道為中心。 「即使當時在道路崎嶇的條件下,」高巨斌說,「但這並沒有改變路線。」

  高巨斌還與特斯拉車主和專家進行了交談,他表示他們認可當時自動駕駛儀肯定是在運作的。

  在最初的庭審中,高巨斌的律師表示特斯拉S型轎車的速度在碰撞前的八分鐘內保持一致。高巨斌說,他在北京交通大學找到了一位自動駕駛技術專家的教授。 高巨斌在回顧了視頻和相關文件后說:「教授認為,自動駕駛系統故障就是事故發生原因。」高巨斌的律師還補充道,高雅寧當天沒有飲酒。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最近授權高巨斌推動進行第三方檢查,以確認自動駕駛是否有效,並且調查可能在本月初開始,郭律師說。

  「根據我所有的信息,」高巨斌通過他的律師翻譯了這個談話。 「我相信這個事故是由自動駕駛引起的。」

  在接受Jalopnik的近兩小時的採訪中,高巨斌不得不暫停幾次來穩定自己的情緒。他說,高雅寧是一位「非常善良,無私的人」。

  「當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當他和他的朋友一起玩時,他總是從家裡拿出零食並分享給他們,」高巨斌說。 「當一些孩子沒有分到食物時,他會回到家中並拿更多的分享給他們。」

  「他一直非常了解父母,幫助我們照顧他的妹妹,也是一直自己洗衣服,」他接著說。 「每當我們四個人出去時,就像三個父母和一個孩子一樣。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美麗的家庭,突然之間它就消失了,事實就是這樣。」

  高雅寧的家人居住在中國河北省邯鄲市,高巨斌最初在煤炭行業工作。後來,他開辦了一家物流公司並承包了一些公共服務工作。

  高巨斌說他的兒子在軍隊中度過了兩年。他回到家后,申請了當地的大學學習工商管理。高巨斌說,他計劃讓他的兒子有一天能夠接管物流公司。

  「但我沒有想到一切都是徒勞,」他說。

  

  高雅寧生前最後的時刻被攝像機捕捉到,該攝像機安裝在特斯拉汽車儀錶板上,而鏡頭可以拍攝到從擋風玻璃到路上的情況。 高巨斌的律師向Jalopnik提供了約兩分半鐘的視頻,這也是中國央視2016年9月首次發布的事故視頻。

  該視頻顯示了當時在相對晴朗的天氣下沿著四車道公路進行自動巡航的白色轎車,當汽車從中間路線駛向左側車道時,高雅寧當時正在開心地唱歌。

 
格外小心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沙發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3-5 10:59 | 只看該作者
 汽車繼續沿著道路行駛,並且似乎以相同的速度行駛。突然,Model S型車前面的一輛汽車進入中央車道,隨後一輛橙色的道路清潔車在高雅寧駕駛的車輛前面出現,最後發生了事故。

  自動駕駛儀旨在使用自適應巡航控制來調整速度。例如,如果一個物體出現在汽車的道路上,那麼汽車上的視覺和音頻感應系統應該停止運作,並提醒駕駛員重新開始手動控制車輛。根據視頻上看,在當時沒有任何警報提示,並且在高雅寧的汽車撞上卡車之前,Model S型車從未減速。

  無論自動駕駛系統是否打開,特斯拉車輛都配備了自動緊急制動技術,該技術可以提醒駕駛員在潛在的危險距離里進行制動。如果司機沒有及時做出反應,汽車應該自動剎車。

  但是,特斯拉的車主手冊指出,Autopilot並不擅長在高速行駛情況下識別靜態車輛。 「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系統無法檢測到所有物體,並且可能無法為探測到靜止的車輛制動/減速,特別是在駕駛時速超過50英里/小時(80公里/小時)且您正在跟蹤的車輛駛出行駛路線時,在你面前的靜止的車輛或物體會難以全部檢測到。

  事故發生時,高巨斌已經回家了。在採訪中,高巨斌說在當時,特斯拉的一位客戶服務代表打來電話,並告訴他「我們發現您汽車的安全氣囊爆炸了。」

  「當時我說,我兒子今天在開車,所以我不知道細節,你應該掛斷電話打給我的兒子,並找出發生了什麼問題,「高巨斌說。

  不久之後,高雅寧的一位朋友告訴高巨斌說他的兒子發生了嚴重的事故。 高巨斌和他的妻子立即離開並開車前往事故現場。

  當他們到達時,高巨斌看到的是可怕的場景。

  「我到了那裡,看到這輛車成了無數的碎片,很多血從車裡流到了地面,」他說。 「血液覆蓋了地面上的一大片區域。我們感到非常難過。這是一種非常糟糕的感覺,我的妻子在我已經完全撞壞的車裡為我兒子祈禱。我們到了醫院,醫生告訴我,他們儘力了。」

  在兒子的事故發生后的這些日子,由於高巨斌陷入悲痛而無法全心投入工作,他的物流公司造成了損失。他暫停了物流公司的工作,並通知每個員工這一消息。 高巨斌現在只專註於訴訟和照顧他的家人。

  「他走了,我們不知道如何繼續下去,」高巨斌說。 「現實生活比死亡令我感覺感覺更糟糕。」

  

  高巨斌主要投訴的原因是他稱之為特斯拉誤導性的自動駕駛儀廣告。自2015年推出該系統以來,該汽車製造商已經從消費者倡導者中脫穎而出,因為宣傳視頻顯示特斯拉汽車上的司機在他們的汽車行駛時可以讀書甚至睡覺。

  高巨斌表示,特斯拉需要去承擔一些客戶錯誤看待自動駕駛儀的功能的責任。

  他還特別指出,他在購買Model S后與高雅寧進行了一次對話,高雅寧當時提到,一位特斯拉銷售人員告訴他,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幫助駕駛員處理所有駕駛功能。

  「如果你使用了自動駕駛模式,你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睡覺,然後讓它自動操作。它會知道什麼時候剎車或轉彎,並且你可以安心地聽音樂或喝咖啡。」高巨斌總結了銷售人員所說的話。

  在高雅寧發生事故去世后,這個採訪被公布。據路透社報道,特斯拉的一些中國銷售人員,例如,在為顧客進行自動駕駛示範期間,他們將雙手從方向盤上放開。 (特斯拉的中國銷售人員後來被告知要明確地提醒顧客關於自動駕駛儀的限制。)

  高巨斌說他的兒子被銷售人員誤導,他們誇大了Autopilot系統的能力。他聲稱,特斯拉方面甚至在高雅寧這一事件發生后仍然繼續他們的鼓吹宣傳。

  「當我到一家特斯拉汽車零售店的時候,他們仍然在做類似的車輛推銷方法,也在網上做廣告,你如何邊駕駛邊睡,喝咖啡,反正不用人工駕駛,幹什麼都可以。」高巨斌說。

  

  在高巨斌於2016年7月初次提交訴訟后,特斯拉從其中國網站和營銷材料中刪除了Autopilot和中文術語「自動駕駛」的宣傳語。華爾街日報當時報道說,「汽車可以自駕」這句話被特斯拉改為「zi dong fu zhu jia shi」,意思是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高巨斌的律師說:「當你聽到自動駕駛時,當你聽到它被描述為那樣安全時,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它與輔助自動駕駛的描述完全不同。 這是我們起訴特斯拉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的汽車製造商目前正在測試全自動汽車,但行業內沒有人期望他們可以在未來幾年內可以公開發售。 高巨斌支持自主駕駛技術的發展,但他敦促世界各地的司機謹慎小心,充分理解該類型汽車的局限性。

  「我希望更多的特斯拉汽車的使用者意識到這一點,」他補充說,「以避免高雅寧這樣的事故再次發生。」

  該起訴最初訴訟方要求特斯拉方面賠償約2,000美元,以補償家人對高雅寧逝世的悲痛。但此後該訴訟已被修改,現在的賠償額約500萬元人民幣(約合75萬美元)。如果他勝訴,高巨斌說,他計劃用一部分錢創辦一個慈善基金來警告更多的特斯拉車主不要輕易相信和使用Autopilot自動駕駛儀功能。

  「我希望不會有像我們這樣的家庭悲劇再次出現,」他說。

  高巨斌認為,汽車行業在全自主駕駛方面的技術進步是值得肯定的,但他認為Autopilot的技術遠不到可以面向大眾使用的水平。

  「特斯拉應該在它確定完全開發之後再發布這個功能,」高巨斌說,「而不是在完善它的過程中就匆忙發布。」

  更新:作為回應,特斯拉發言人說,駕駛者的父親告訴特斯拉的人員,他的兒子非常了解自動駕駛儀,並且一遍又一遍地閱讀了Model S的車主手冊。

  此外,該汽車製造商提醒Jalopnik需要注意的是,該汽車的警告系統Autosteer當時處於Beta測試版,所以需要駕駛員將雙手時刻放在方向盤上,而不應該用於急轉彎和可疑車道標記的道路上,並且提醒駕駛員人工操作駕駛,該手冊還說明駕駛員需要在駕駛時有責任對系統反應進行時刻監控。

  (選自:jalopnik 編譯:網易見外 參與:付曾)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