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槍蝦如何演化出致命的聲學武器?漸進的關節改變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2-9 1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08日 08:30 新浪科技

  

  槍蝦(槍蝦科Alpheidae的種類)具有一大一小兩隻蝦螯,當它們把大螯快速合上時,就會產生一道強有力的水流,同時發出比槍聲還要巨大的聲響。

  

  通過形態觀察和三維建模,科學家構建了槍蝦大螯演化的不同階段。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海洋中有一些蝦類具有令人驚嘆的武器。槍蝦(槍蝦科Alpheidae的種類)具有一大一小兩隻蝦螯,當它們把大螯快速合上時,就會產生一道強有力的水流,同時發出巨大的聲響——比槍聲還響亮,高達210分貝——並激發出轉瞬即逝的氣泡,其內部溫度可高達5000攝氏度。槍蝦利用這種令人印象深刻「衝擊波」武器來擊昏、殺死獵物。

  那麼,這種小巧的物種是如何演化出一個能觸發空穴現象的大螯的呢?這其中需要什麼機關?一支國際研究團隊對槍蝦大螯的演化史進行了深入分析,發現問題的關鍵在於大螯的連接處。

  根據近期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的論文,研究這一特徵演化的問題在於「蝦螯閉合速度是否快得足夠產生空穴氣泡?」這意味著,研究者必須弄清楚槍蝦大螯的外形是如何緩慢演化,並在突然間獲得了打出氣泡的能力。

  通過形態觀察和三維建模,科學家構建了槍蝦大螯演化的不同階段。一切都開始於「樞軸關節」,即只能使蝦螯開合的最簡單關節。其他蝦類很快演化出了滑動關節,即蝦螯有了既能扭轉又能前後移動的活動部分。槍蝦的另一隻螯就具有這樣的關節,但是不會產生氣泡或發出巨響。

  最終,一些蝦類能將滑動關節張開並儲存能量,然後再快速合上,將能量釋放。這一機制不斷改進,最終使蝦螯閉合時能產生空穴氣泡。閉合速度最快的蝦類完全失去了滑動關節,而只是用一個能豎起來的樞軸關節來完成閉合操作。這一現象在兩個科的蝦類中獨立出現。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這些關節之間的界限並沒有脫節——緩慢、持續的演化改變為變得更加複雜的蝦螯帶來了新的功能。雖然這項研究可能需要大量的推論或部分假設,但科學家認為,他們的方法將有助於解釋其他動物中出現的新奇功能。例如,壁虎如何演化出具有黏性的肉墊?為什麼一些白蟻能噴灑驅逐螞蟻的化學物質?

  演化可以使動物出現一些非常奇特的新功能,但顯而易見的是,這些功能必須來自一些漸進的演化改變。(任天)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