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除了特斯拉,人類還曾將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送上了太空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8 1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2-07 21:56人類/特斯拉/宇宙

  雜談 | 本文共1725字 用時約6分鐘

  馬斯克的Space-X成功發射了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並成功實現了部分組件的回收。

  

  儘管主火箭回收失敗,整流罩回收成功與否未知,但這依然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火箭發射,因為這枚火箭的近地軌道運力達到了63.8噸。

  雖然「獵鷹重型」火箭近地軌道運力離美國「土星五號」(運送「阿波羅」飛船和「天空」實驗室)的140噸和前蘇聯「能源號」(運送「暴風雪號」太空梭)的 100 噸尚有距離,但它已經是人類近30年來最強的火箭了,何況還能回收利用。

  不過,大家更為津津樂道的,卻是這枚火箭的唯一乘客:一輛價值25萬美元的特斯拉Roadster超級跑車。

  

  按照馬斯克的說法,這個電路板上刻著「Made on Earth by humans」的超跑將在太空中存在10億年。

  雖然我們的壽命都無法驗證這一說法,但這種宣傳無疑很成功。

  馬斯克花了不到1億美元就為Space-X和特斯拉做了一個全球轟動的廣告,其效果堪比一個多月前「獵鷹九號」的一箭十星——當時不少南加州人民都以為看到了UFO。

  

  在這樣的強勢情懷營銷之下,朋友圈不少人繼昨天宣布不買賓士之後,今天又宣布一定要買特斯拉。

  既買不起賓士又買不起特斯拉的我,只有強行轉移關注點——

  除了特斯拉,

  人類還把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送上過太空?

  一查之下,還真有不少。

  

  首當其衝的,是動植物。

  ►果蠅第一個登上太空的地球物種。

  1947年2月20日,美國人用繳獲的納粹德國V-2火箭將果蠅運上太空。雖然果蠅在很多方面與人類相距甚遠,但是果蠅繁殖快、食量小、生命周期短、DNA變異快,是研究太空輻射對人類遺傳和免疫影響的良好範本。

  ►蘇聯人則喜歡用狗做實驗,前前後後送了50多條狗上天,可能與當時蘇聯沒有動物保護協會有關。

  第一隻進入太空的小狗「萊卡」,前蘇聯計劃給它吃一頓含有劇毒的晚餐后讓它安靜死去,可實際上「萊卡」剛飛上天沒幾個小時就死於過度驚嚇和中暑衰竭。

  

  ㊤ 第一隻進入太空的小狗萊卡,圖片來源於維基百科

  ►從狗到貓,從猴子到烏龜,甚至蜜蜂、老鼠、海膽、水母、蜘蛛、青蛙、蠕蟲、魚都被去過太空。

  不過,這些動物在太空中的經歷恐怕並不愉快——

  太空中生長的蝌蚪回到地球之後全都溺水身亡,幼兒猩猩在太空中無法擠做一團取暖、也很難找准猩猩媽媽的乳頭吸奶,蜘蛛織出的網厚薄不一等等。

  但總體而言,它們的生存能力比人類要強——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發生事故,7名宇航員全部罹難,而同機的蠶、大木林蛛、木蜂、螞蟻和線蟲動物都還活得好好的。

  

  ㊤ 2歲的松鼠猴貝克爾回到地球之後又活了25年

  ►一直尋求解決溫飽問題的中國則喜歡把辣椒、蘋果、西瓜、水稻等農作物種子送上太空 「修鍊」,其中有一部分還真的出現令人驚奇的增產、優質效果。

  比如,太空辣椒就比一般辣椒高產且抗病性強。

  除了用來做實驗的動植物,一些帶有象徵意義的文化物品也曾被送到太空。

  ►2011年美國《時代》雜誌曾盤點了人類在探索宇宙的過程中「送上太空的十大怪異物品」,包括樂高塑像、黃金唱片、天行者的光劍、明星的骨灰、《玩具總動員》人物玩偶,甚至是宇航員的全家福照片等。

  

  ㊤ 天行者路克的「光劍」於2007年隨「探索號」一起升空

  這裡面也有宇航員私自帶上太空的——

  比如,1971年升空的「阿波羅15號」飛船上,宇航員就私自攜帶了400多張郵票,他們計劃回到地球后高價出售。

  看來NASA在管理上還要加強學習啊。

  

  ►個人感覺,最作死的物品應該是幾個太陽系使者——「先鋒10/11號」、「旅行者1/2號」和「新視野號」上所攜帶的包含地球和人類信息的金屬板信息。

  讀過《三體》熟悉「黑暗森林法則」的人都知道,這樣做無疑是在尋求人類的集體自殺。

  

  當然,我們最想送往太空的還是人類自己。

  在這裡不得不紀念一下那位明朝的萬戶陶成道,他坐在47個火箭綁住的椅子上,手舉2隻大風箏,想利用火箭的推力和風箏來起飛。

  雖然最後因火箭爆炸身亡,但他可以說是「人類航天第一人」,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還將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8 11:35 | 只看該作者
500多年前,歐洲商人才開始遠洋航行;

  100多年前,萊特兄弟才開始製造飛機;

  70多年前,火箭科學家才開始探索太空的秘密

  ……

  宇宙是如此的浩瀚,人類認識宇宙、探索太空的時間又是如此短暫,卻取得了這麼多的成就,這無疑是夢想、好奇心和科技發展共同鑄就的。

  在跨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甚至每一個物品,都應該被銘記。

  最後,向對這方面感興趣的朋友推薦幾本書,都是知乎電子書,很好的科普讀物。

  《離開地球表面》

  《NASA忙什麼》

  《漫步到宇宙盡頭》

  《我們為什麼要去火星》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