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CRISPR抗癌人體試驗:美打響中美生物醫學一場新競賽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1-23 11: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瘋瘋顛顛 於 2018-1-23 12:07 編輯

       2018年01月23日 09:24 科技日報

  據科技日報1月23日報道,英國《自然》雜誌網站、美國《麻省理工技術評論》網站近日消息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目前正在為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抗癌的人類臨床試驗做最後階段的準備,項目即將全面啟動。這是美國使用CRISPR治療癌症的首次嘗試,標誌著腫瘤治療進入一個新時代,也打響了中美之間一場生物醫學競賽。

  將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用於治療癌症,被認為是一種革命性的癌症療法。該項目近日已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臨床試驗信息網上進行了公示,試驗相關細節也有詳細描述。

  此次臨床試驗主要針對多發性骨髓瘤、滑膜肉瘤和黏液樣脂肪肉瘤以及黑色素瘤患者,按照疾病類型分為3個組同時進行,計劃招募18歲以上患者共計18名,I期試驗周期為5年。團隊將監測患者在6個月內達到緩解的百分率、存活率等指標。

  屆時,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將通過對人體免疫細胞(T細胞)加以遺傳修飾,使其成為主動對細胞發起進攻的「武器」,識別並剿滅腫瘤細胞。研究工作首先要在患者體外進行,利用CRISPR技術對T細胞中的幾個關鍵基因進行編輯,讓它們成為癌細胞的「終極剋星」,然後在實驗室中培養、增殖,最後再注射回患者體內,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美國這一項目的進行,同時標誌著中美在這方面的生物醫療競爭拉開了帷幕——早在2016年10月,四川大學醫療團隊已啟動首例人體基因編輯臨床試驗,提取免疫細胞后利用CRISPR編輯、培養后再重新注入患者體內,I期試驗同樣將患者安全性及存活率作為關注點。

  賓夕法尼亞大學免疫療法先驅卡爾·朱恩表示,這是一場中美兩國最先進生物醫學的「爭奪戰」,其非常重要,因為這種良性競爭最終將會使技術得到顯著提升。

  總編輯圈點

  嘗試著查找了一下中國人體基因編輯臨床試驗的結果,但在大眾媒體上似乎沒有太多報道。患者是否有不良反應,治療目的是否達到,目前並不清楚。

  2016年中國啟動基因編輯臨床試驗時,就有美國學者認為,其效應堪比當年蘇聯發射上天的那顆衛星,該衛星引發了後來美蘇兩國的航天技術競賽。孰勝孰敗還是看最終療效。不管中美兩國誰在這場生物醫學競賽中率先得分,最終造福的,都會是全人類。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