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平均每天48件發明專利,「新深圳速度」秘訣何在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2 05: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1-01 19:51:59 來源: 新華社

  「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曾聞名全國,如今這個城市又擁有了一個新的速度:2016年,深圳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7666件,平均一天就有48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與此同時,深圳PCT國際專利的累計授權量躍居全球城市第二。

  深圳的創新,活力四射、靈感迸發。在這裡,人才群落平均年齡不到30歲;在這裡,人才的創造力與城市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環,「創新電磁場」讓全球人才蜂擁而至。「新深圳速度」有哪些秘訣?

  秘訣一:讓全球高端人才為我所用

  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80后」海歸教授賀建奎,2012年回國后帶領科研團隊歷時3年艱苦攻關,研發出準確率全球居先、且唯一用於臨床應用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目前,他創辦的瀚海基因擁有發明專利60多項。

  「放眼全球,很少有城市這麼大力度支持創新。」賀建奎說,他到深圳后拿到1000萬元的啟動經費,依託這筆資金和當地發達的風險投資,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賀建奎是深圳大手筆、大投入延攬全球高端人才的縮影。從2010年開始,深圳推出「孔雀計劃」「促進人才優先發展81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投入不少於10億元培育和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對新引進的傑出人才,每人給予100萬元工作經費和600萬元獎勵補貼,對引進的高端團隊和項目給予最高1億元資助。

  深圳市投資推廣署是專門從事招商引資的部門,但對這個部門來說,現在的「資」已不單指資金,更重要是指包括人才在內的創新資源。據該署介紹,目前已在全球41個主要發達城市布局了63個招商引資、招研引智網路,並與350餘家海內外商協會建立廣泛聯繫,拓展創新資源渠道。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引進留學人員連續3年增幅超過40%,呈直線上升趨勢。尤其是2016年首次突破1萬人,同比增長49.3%,再創歷史新高。

  「投在人才上的錢再多也不冤枉。」深圳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深圳「十三五」期間每年用於人才的市區兩級財政投入達到125億元,引進的高端人才成為深圳創新的重要力量。

  秘訣二:讓「充分的市場」激發人才創造力

  劉若鵬等5位海歸,2010年創立新型研發機構——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7年來光啟的專利申請總量超過4400件,佔世界超材料領域專利總量的86%。「深圳市場化的氛圍、創新的體制機制讓我們大展拳腳。」劉若鵬說。

  與一些地方人才扎堆在高校、科研機構和國有企業不同,深圳絕大多數人才尤其是科研人才集聚在民營企業,全市82.2%的高層次人才、90%以上的研發人員集中在科技企業和新型研發機構。

  「市場化程度高是深圳最大的特色和優勢。」深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鄭秀玉說,市場在深圳的人才配置中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凡是市場應該做的、能夠做的,都交給市場去做。

  企業人才評價的標準在企業自己手裡。深圳的人才評價體系是社會化、多元化的,華大基因開展自主認定高層次人才試點,認定了64名基因組學高層次人才;光啟試點開展超材料專業高級職稱自主評價,評審通過13位高級工程師、5位工程師。

  深圳還實施「企業化管理」改革,賦予新型研發機構更加靈活的管理許可權。鄭秀玉說,「我們按『民辦官助』的體制運作,『民辦』即研發機構由非官方的核心團隊申請創辦、運作,『官助』即政府給予有資金額度和時間限度的支持,養事不養人。」

  秘訣三:讓青年人擔綱挑大樑

  11月1日是深圳首個法定「人才日」,全國首個人才公園在深圳開園。在公園中心廣場,一塊長9米、高2.3米的鎮園石上刻著12個大字——「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

  在從「深圳製造」到「深圳創造」的精彩跨越中,人才是主力,而青年是深圳人才的主力。在這個常住人口平均年齡只有33.6歲的年輕城市中,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平均年齡不到30歲;經認定的高層次人才平均年齡41歲。

  「深圳率先實現創新驅動的一個秘訣,就是讓青年人擔起綱挑起大梁。」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說。

  得益於青年人的創新能量,深圳創造出奇迹:2016年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9648件,佔全國的46.6%,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80.09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

  當前,深圳產業結構呈現「三個為主」的特點,即經濟增量以新興產業為主,佔GDP比重40.5%;規模以上工業以先進位造業為主,比重達69.5%;第三產業以現代服務業為主,比重達70.7%。

  11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實施,在人才機制、人才安居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更大力度激勵。深圳市委負責人表示,將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