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第一豪宅:面積是喬家大院的38倍,財富被慈禧花的乾乾淨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笑談夜史

  在河南省,有這樣一座莊園,始建於明朝中葉,佔地達160000平方米,有38個喬家大院那麼大,被稱之為十七、十八世紀華北黃土高原封建堡壘式建築的代表,有「中國第一莊園」的美譽。這就是位於河南省鞏義市康店鎮的康百萬莊園。

  

  「康百萬」是明清是人們對有著「中原活財神」的康應魁家族的統稱。康氏家族前後十二代人在這個莊園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國三個時期,共計400餘年,莊園也從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頂。是一處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紀封建堡壘式建築。莊園背依邙山,面臨洛水,因而有「金龜探水」的美稱,是全國三大莊園(康百萬莊園、劉文彩莊園、牟二黑莊園)之一。 與山西晉中喬家大院、河南安陽馬氏莊園並稱「中原三大官宅」,被譽為豫商精神家園,中原古建典範。當地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話,「頭枕涇陽西安,腳踏臨沂濟南;馬跑千里不吃別家草,人行千里儘是康家田。」

  

  那麼如此富裕的康家是怎麼起家的,最後又是如今走向沒落的?明朝洪武七年,朱元璋為了恢復全國經濟發展,曾強制山西的百萬人口向其他省份遷徙。就在遷徙的人中,有一名叫康守信的人來帶著家人來到了如今的河南鞏義,此人就是康家的始祖。

  

  而康家的發跡則要從販鹽說起,康家第六代人康紹敬官拜山東東昌府(今山東聊城)大使,此人利用職務之便販賣食鹽,從而使康家漸漸富裕起來。康家第十二代傳人康大勇利用康熙皇帝重視漕運的機會,把康家的經商範圍從中原拓展到魯南和江淮地區。當到了康家第四代時,靠著漕運的康家已經能日進斗金,田地超過了18萬畝,成為名副其實的富裕家族。

  

  都說「富不過三代」,但康氏家族卻上自六世族康紹敬,下至十八世族康庭蘭,縱跨明、清、民國三個歷史時期,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餘年。

  

  晚清時期的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攜帶光緒於次年逃離北京前往西安,后又返京,路過鞏義康店鎮時,被稱為「豫商第一人」的康家掌柜康鴻猷雪中送炭,向清政府捐資一百萬銀兩,慈禧太后一句:「沒成想,這山溝里還有百萬之家」。被廣為流傳,並賜其為「康百萬」的封號,「康百萬」成了這個莊園的主人「康氏家族」的統稱,因此康家的莊園便成了康百萬莊園一角。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慈禧太后追求奢華生活,而康家也幾乎傾盡所有去討好慈禧太后,加上康家一些紈絝子弟揮金如土,這使得康家逐漸衰落。民國初期,康家第十八代傳人康庭蘭,為重塑康家昔日輝煌,他開始在天津、上海等地做棉花和布匹生意。然而遺憾的是,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由於在天津的棉花行被燒,在上海的棉花被搶,康庭蘭恢復康家輝煌的理想最終化為灰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7: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