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最牛女人:18歲成寡婦,最終成為陝西首富,還認慈禧當乾媽

[複製鏈接]
  原創:歷史陳老師  文 | 陳飛

  提要:慈禧太后是晚清時期令國家步入低估的直接領導人,所以那時候的老百姓應該是極其痛恨她的。可是為什麼慈禧太后能夠壽終正寢,沒有人能夠挑戰她的權威呢?那就是因為慈禧是頑固派勢力的代表人物,她並非孤身作戰,她的身後有著千千萬萬掌握話語權,剝削平民的地主階級。為了在慈禧的統治下成功,很多人未必會選擇直接敵對的方法,藉助慈禧的勢力,成為慈禧的黨羽,完成自己的夢想,這才是許多人認為好走的一條道路。我們今天要講到的這位商界巾幗,便是如此。

  

  周瑩,陝西省三原縣人,清末民初的陝西民間女首富。周瑩早年因為天資聰慧,家裡便給她定了一門娃娃親,對象是涇陽安吳堡大戶吳家,嫁的是吳家少爺吳聘。天才有了可以依靠的資本,正準備大展拳腳的時候,上天給她開了個大玩笑。其夫吳聘和其公公均因故去世,吳家沒有合適的繼承人,樹倒猢猻散之下,吳家逐漸家道中落。此後,周瑩就決定自己要代替故去的吳家父子重振吳家東院,一個家族復興的重任擔在了一個小女子身上,也算是稀罕了。

  

  其實,周瑩本家也是一戶富有的家族,她的父母雖然早逝,但兄嫂能夠擔家,只是對周瑩不夠好。當初定下這門親事的時候,兄嫂其實已經知道吳聘的已然病入膏肓,吳家心裡存的是用婚事沖喜的想法,而兄嫂則是想要早日把周瑩嫁出去,根本不在乎嫁給誰。周瑩到了吳家,實際上是兄嫂手裡的犧牲品罷了。吳家見這個兒媳婦沒能夠留下兒子的性命,對她的態度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復興吳家之舉,周瑩打算從吳家的本行做起。周瑩用最後的積蓄招聘來了曾經的優秀夥計,吳家的鹽商生意再度做起來,經過周瑩的打理,其勢力更加龐大,商鋪逐漸向全國發展,各地總共設立了七個總號。鹽商生意成功后,周瑩又把手伸到了蠶絲、棉花、棉布、藥材、茶葉等方面,涉及面非常之廣。周瑩對外擴張的野心,還是需要眾多夥計的努力。為此,周瑩創新地進行制度改革,她讓手下掌柜夥計參股,進行資金擴充,實行「陽俸陰俸」,且夥計們的家人也可以在吳家工作。如此一來,上下齊心的吳家事業如何不能壯大?

  

  在封建王朝下,想要將家族企業做成常青樹,政府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因此,1900年,慈禧西安避難時,周瑩向太后提供了10萬兩白銀,慈禧親手題寫「護國夫人」牌匾,並收她為義女,從此母女相稱。這層關係足以讓周瑩在全國橫著走了,為了維繫她和慈禧太后的母女關係,周瑩先後在多次國家危難關頭慷慨解囊。《辛丑條約》簽訂后,她又向太後進交白銀,同赴國難。慈禧感於她的義舉,封她為「一品誥命夫人」。

  

  周瑩能夠成功,並不只是會巴結上頭,在老百姓這裡,周瑩的名聲也十分好聽。她對鄉里人樂善好施,興水利,辦教育,建文廟、助軍餉,這一件件義事,使她成為關中地區遠近聞名的「女商人」。由於戰亂和天災,關中地區湧現出饑民大潮。周瑩決定開倉放糧,設置粥廠,賑濟災民。她在關中受災地方開設粥廠,讓涇陽、淳化、三原、蒲城、富平等米糧店開倉放糧,將糧食分給周邊窮苦人家。涇陽、三原兩縣在修縣誌時,特別將她的善舉載入史冊。

  周瑩做事,面面俱到,這樣的女子不成功,還有誰能成功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