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華裔教授涉欺詐在美被捕,已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科學加

  美國一華裔大學教授被控欺詐110萬美元政府資金,而他已入職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併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

  文/記者 白竟楠 圖文編輯/陳永傑

  新媒體編輯/陳炫之

  根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間9月26日報道,9月20日,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一名華裔教授被控欺詐總金額超過110萬美元的政府資金,遭FBI逮捕。該教授的律師表示,被告否認自己涉及任何不法行為。其在國內任職的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相關部門接受北京科技報|科學加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說,所里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但目前沒有對外發布的意見。

  根據《華盛頓郵報》,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教授、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以恆博士在美國被控欺詐后,當日,美國聯邦法官駁回張以恆博士保釋請求,張博士必須呆在美國監獄等待審判。

  令人感到蹊蹺的是,張以恆在被捕前已辭去了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教職,在他的谷歌學術個人網頁上,單位已經換成了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

  

  ▲美國媒體報道(圖片來自網路)

  ●●●

  申請研究基金中含已在中國完成項目

  張以恆上周三(9月20日)被捕,現被關在Roanoke市監獄。聯邦調查局指,張以恆曾向能源部及NSF申請總金額超過110萬元的五項研究資金,其中有的申請是用於資助早已在中國完成的項目;他也未遵守規定,將研究基金的30%付給合作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FBI並在張以恆的電郵中發現他是主謀。

  

  ▲張以恆博士(圖片來自網路)

  法庭文件顯示,46歲的張以恆出生於中國湖北,分別於1993年和1996年獲華東科技大學(現華東理工大學)生物工程大學本科和碩士學位,2002年從達特茅斯學院取得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2011年成為美國公民。

  同時,他也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研究員。2005年起受雇於弗吉尼亞理工大學,近期因本案被調查而辭職。他也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TIIB)研究員。

  北京科技報|科學加客戶端記者在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網站查詢到張以恆博士的相關介紹。

  

  ▲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網站上張以恆博士的介紹頁面(圖片來自網路)

  北京科技報|科學加客戶端記者打電話給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對外宣布部門,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說,已經從媒體報道了解到事件的發生,但目前校方沒有統一對外的回復。記者發採訪郵件,截止截稿,沒有得到校方的回復。

  ●●●

  入選天津市第十二批「千人計劃」

  記者查詢資料獲知,張以恆博士在受雇於弗吉尼亞理工大學之前的2004年就獲得中國教育部科學進步與技術一等獎,2008年獲評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優秀新教師,2011年獲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工程學院教職研究員獎。曾承擔的課題項目包括美國能源部、美國化學會、美國橡樹嶺聯保大學、美國陸軍科研辦公室、美國空軍科研辦公室、美國國防大學研究儀器計劃、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杜邦公司、美國殼派石油公司等18個項目。

  而在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網站上關於張以恆的最近內容是7月12日的一則《天津工業生物所張以恆研究員入選2017年度率先行動「百人計劃」學術帥才(A類)》的報道。

  

  ▲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網站上張以恆研究員入選2017年度率先行動「百人計劃」學術帥才(A類)的報道(圖片來自網路)

  報道中提到,根據《中國科學院關於印發〈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百人計劃」管理辦法〉的通知》(科發人字〔2015〕74號),經過國際評估、現場答辯、院長辦公會議審定等招聘程序,天津工業生物所張以恆研究員入選2017年度率先行動「百人計劃」學術帥才(A類)。

  另外,根據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官網顯示,2017年3月28日發布文章稱: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3名人才入選天津市第十二批「千人計劃」。其中,張以恆研究員入選「千人計劃」創新長期項目;朱之光研究員、孫周通研究員入選「青年千人計劃」。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調查此案的聯邦調查局探員在證詞中指出,張以恆和兩名研究員朱之光、尤淳向國家科學基金會、能源部和校方提交不實聲明,於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間,申請並領取了五項總金額超過11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其中包括為已經在中國完成的研究項目申請聯邦研究資金。此外,張以恆未按照規定,將得到的資金中的30%交給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方表示僅收到張以恆約18%的款項。

  調查顯示張以恆涉嫌為欺詐主使者,他被控有電信欺詐、謊報費用和不實陳述等多項罪名,聯邦法院指他「損害了美國政府的創新發展計劃」。此外,調查人員表示,張以恆還有兩項研究資金的獲取可能違反聯邦法律,目前正在調查中。

  ●●●

  其律師否認任何違法行為

  這個案子與以往其他華裔教授在美國涉案情形有很大的不同。以往大都是被控竊取美國機密,而張博士這個案子根據報道似乎反過來了:用中國的研究成果,申請美國項目。

  在張以恆刑事訴訟原文中,聯邦調查局探員表示,張以恆不僅是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工程系教授,也是Cell-Free Bioinnovations(一家生物公司)的首席技術官和首席科學家,還是已經解散的燃料服務公司(Gate Fuel Service)的創始人和高級技術管理。2016年1月21日,張以恆被列為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課題實驗室主管(PI),並於學校保持密切聯繫,並提出他創立了三家中國初創企業。

  張以恆的律師思科特•奧斯丁在接受美過媒體採訪時表示,被告否認自己涉及任何不法行為,並將對有關指控提出反駁。

  (本文由北京科技報全媒體中心采編製作。轉載授權請聯繫「科學加」微信公眾號,違者必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