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牛金融黑幫——戰鬥民族讓華爾街「聞風喪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貪吃豬談股票

  大到央行、銀行、股市和上市公司,小到ATM和信用卡,只要有金融的地方,就有俄羅斯「金融黑幫」的影子。

  前蘇聯重視數學和理工科的教育體系,不僅為華爾街輸送了大量的人才(高盛半數以上的程序員是俄羅斯人),這種數學理工+金融的奇妙組合還造就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金融黑幫」。

  

  有金融存在的地方,就有這隻黑幫的影子。曾有人半開玩笑地稱:「美國資本市場有三類公司:一種是被黑過,一種是不知道自己被黑過,還有一種是不承認自己被黑過。」如果你真的了解這個全球最牛的「金融黑幫」,就會明白這根本就不是一句玩笑話。

  有金融的地方就有戰鬥著的「金融黑幫」

  央行、銀行

  美國經常指責俄羅斯的金融黑客,但這並不代表這些黑客真的代表俄羅斯,或許僅僅是因為美國金融太發達了,吸引了全世界最優秀的黑客,而這些黑客「剛好」大都來自俄羅斯。

  俄羅斯黑客「監守自盜」可以很有力的證明這一點。根據Fox-IT和Group-IB這兩個機構發布的報告,一個俄羅斯的黑客團伙目前已經從東歐的各大銀行盜取了1500多萬美元。他們的攻擊手法一般是這樣的:首先利用office軟體的漏洞給各大金融機構發送包含惡意軟體的釣魚郵件,一旦有機器中了惡意軟體,他們便以此機器作為跳板滲透到銀行內網。該組織已經攻擊了超過50家俄羅斯銀行。而2016年俄羅斯央行20億盧布的事件背後,很難說沒有「自己人」的影子。

  股市、上市公司

  不僅僅是銀行,全世界的股市也不能倖免(誰讓這裡是錢集中的地方呢)。信息安全公司FireEye報告稱,一個名為「FIN4」的黑客組織嘗試攻擊了超過100家公司的電子郵件賬號,試圖獲得關於併購和其他市場動向的機密信息,攻擊目標包括超過60家上市公司,這些公司來自生物技術和其他醫療健康領域,例如醫療設備,以及醫院設備和藥品等。

  報告稱,這一組織對金融市場和投行運作有著深刻的理解,這些人甚至可以直接將自己置於公司內部的郵件討論中,以獲得重要信息,他們非常了解目標公司。

  而後續被抓正著的案例也「證明」了戰鬥民族的戰鬥能力。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破獲了一起交易員和俄羅斯黑客勾結,盜取上市公司信息的內部交易大案:32個人在5年內,在市場之前獲取了15萬新聞公告,並為掩人耳目從中「精選」800份,在消息公布前先於市場買入,從股市牟利上億美元。

  案情曝光后,有企業在臉書(Facebook)上打趣稱,「美國資本市場有三類公司:一種是被黑過,一種是不知道自己被黑過,還有一種是不承認自己被黑過。」

  而在中國,兩個俄羅斯人以50萬美元註冊資本金,向他人出借360萬元人民幣,合計籌集約700萬人民幣作為初始資金,在中國參與股指期貨交易,最後非法獲利高達20多億元人民幣。

  在伊世頓的案件披露中,俄羅斯人下單最快時間為0.03秒,一秒最多下單31筆。而國內高頻交易通常為一秒內下兩三單,伊世頓公司是國內高頻交易的十數倍。

  俄羅斯人當然也不會放了自己家門口的肥肉:莫斯科交易所約一半的股票交易就是由高頻交易完成的,但交易所或因自身基礎設施不足的原因,經常被「自己人」搞掛掉。

  ATM、信用卡

  除了這些有大錢的地方外,金融世界中的「旁枝末節」——ATM機和信用卡「金融黑幫」也不嫌棄。Fox-IT和Group-IB這兩個機構發布的報告稱,一群俄羅斯黑客專搞ATM取款機,修改取款機的程序,讓取款機能取出更多的鈔票:明明取款100塊,卻能吐2000塊。根據調查,他們從踩點到攻擊成功,平均只需42天。

  俄羅斯黑客Vladimir Drinkman(還有一名同夥)對自己在2005年—2012年期間竊取1.6億信用卡數據的罪行供認不諱;

  俄羅斯人Seleznev的攻擊行為導致美國等國金融機構的 200 萬個信用卡賬號被盜,造成了至少1. 7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而俄羅斯人最近又光明正大地干出了一件讓華爾街「聞風喪膽」的事情:俄羅斯小夥子Vitalik Buterin受比特幣啟發,發明了以太幣。以太幣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它的幣種基本上是基於比特幣的源代碼,在此基礎上修修改改增加特色;而以太幣的源代碼完全是俄羅斯人從零開始撰寫,是完完全全由俄羅斯人控制的一種全新的幣種。

  戰鬥民族為何如此有戰鬥力?

  根據美國情報界2015年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指出,就新一代網路戰爭而言,俄羅斯擁有最先進的技術,在技術先進性、編程實力和創造性方面,俄羅斯黑客絕對領先。

  據說如果在暗網上尋求黑客服務,價格會被分為「黑客」和「俄羅斯黑客」兩個檔次。

  為什麼俄羅斯的「貨」這麼厲害?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從歷史上來看,自冷戰以來俄羅斯就對數理教育十分重視,據說在冷戰末期俄羅斯就已經為將來的信息戰儲備了大量技術人才。這種數理教育方面的優勢,從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的計算機專業和莫斯科大學數學專業在世界的頂級排名上,就可見一斑。

  其次,這是經濟現實逼出來的優異。據說俄羅斯人計算機不夠用,上學時上機時間非常有限,所以在上機前就要在紙上或腦子裡打好「草稿」,一有機會上機就用最快速的速度將「思路變現」。這種資源緊張造就了俄羅斯人的「效率」。

  當然這種說法是有點「誇張」,但俄羅斯IT和網際網路行業不夠強大,無法消化大量人才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自身經濟不振,讓有才華的人都選擇去美國尋找機會,而那些不屑於拿死工資或迫於生計但無法進入企業的「人才」,就成了黑客。而這些黑客因為起點都很窮,所以最吸引他們的地方就是金融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