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學良失去自由,趙四小姐痛心疾首,但這並不是她一生最大的痛

[複製鏈接]
  原創:夜狼文史工作室

  

  和張學良的原配夫人于鳳至相比,趙四小姐無疑是幸福的,其一,她能夠和自己心愛的男人張學良長相廝守,相伴終生;其二,她最終從於鳳至那裡得到了張學良夫人的名份;第三,她唯一的兒子一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而于鳳至卻先後三次遭遇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人生悲劇。

  

  但是,趙四小姐心中也有她的大痛苦,這要從她和張學良相識說起。 少帥張學良是有名的民國四公子之一(另外三位是袁克文、張伯駒、盧小嘉),而趙四小姐的出身也並不一般,她的父親乃是北洋軍閥政府的交通次長(即交通部副部長)趙永華。

  趙慶華是浙江蘭溪人,那裡是典型的江南水鄉,趙四小姐雖然生於香港,但骨子裡天然有著江南美女的嫵媚溫柔,這應該是張學良愛上她的原因之一。 趙慶華走的是「商而優則仕」的入世之道,他十三歲離家從事金融業,后憑藉商業上的成功進入清朝政界,官任郵傳部主事。

  中華民國成立后,趙慶華先後擔任廣九、滬杭甬、津浦鐵路局局長,后升任交通次長併兼任參議院議員。 趙家的子女中,首先和張學良結識的並不是趙四小姐,而是他的兩個哥哥。當初張學良作為趙家公子的朋友造訪趙府時,趙慶華是非常歡迎的,但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他的小女兒竟然會和張學良陷入愛河。

  

  趙四小姐生於1912年,足足比張學良小了一輪,可是他倆卻在一次舞會上一見鍾情,並且從此心心相印七十年一直到生命盡頭。

  趙四小姐與張學良一見傾心之後,就開始在趙家哥哥們的掩護下頻繁約會,北京西郊的香山,香山飯店的高爾夫球場,北戴河海濱都留下了他們他們的靚麗身影和歡聲笑語,那段日子應該是兩人愛情中最美好的時光,彼時他們還沒有想到趙四小姐的父親會堅決反對這件事情。

  

  1929年,張學良就任東北邊防司令長官后,給趙四小姐打電話邀請她到瀋陽遊玩。趙四小姐遠行前去徵求父親的同意,卻被父親關了禁閉,因為趙慶華這個時候已經知道了女兒在和張學良談戀愛。趙慶華是一個性格剛直不阿,倫理觀念很深的人,他絕對不允許女兒嫁給已為人夫人父的張學良,儘管對方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東北王。

  趙四小姐的哥哥姐姐們卻都是反抗封建婚姻的急先鋒,他們覺得張學良和于鳳至的結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他們反對的對象,於是就千方百計地幫助妹妹逃脫了父親的羅網,把她送上了北上瀋陽的火車......

  

  當趙慶華髮現幽禁女兒的地方人去樓空時,一切都已經無可挽回了,盛怒之下,這位父親做出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重大決定。

  

  從1929年9月25日到29日,趙慶華在天津《大公報》上連續五天公開發表聲明宣布和趙四小姐斷絕父女關係永不往來,聲明主要內容如下:四女綺霞,近日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照家祠規條第十九條及第二十二條,應行削除其名,本堂為祠任之一,自應依遵家法,呈報祠長執行。嗣後,因此發生任何情事,概不負責,此啟。

  

  向前推十四年,宋慶齡於1915年和孫中山在東京結婚時,她的父親宋嘉樹也曾經表示反對,可是為了不影響革命事業的發展,宋嘉樹最後原諒了女兒,並且特意定製了一套精美的傢具作為嫁妝送給新婚不久的宋慶齡和孫中山。

  宋慶齡在父女親情失而復得時肯定是倍感欣慰的,趙四小姐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雖然在以後的歲月里她曾多次努力爭取父親的諒解,但趙慶華始終邁不過心裡那道坎,一直到1952年去世也沒有原諒趙四小姐當年棄親私奔的一時衝動,這最終成了趙四小姐一生最大的痛......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約撰稿人:憶江南/文

  憶江南,歷史學者。原名張恆濤。已在《青年文摘》,《意林》,《百家講壇》,《北京青年報》,《齊魯晚報紙》,《揚子晚報》等報刊發表作品十餘萬字,作品收入《歷史開卷有疑》、《歷史的傷口》、《歷史江湖》、《並非「史」無對證》等書。代表作《歷史老師沒教過的歷史》1、2、3部暢銷不斷,第四部即將出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