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八國聯軍進北京,此人多次為慈禧保駕護航,最後卻被慈禧滿門抄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穿越歷史的迷霧

  我們知道在1900年的中國曾經發生一件大事,那就是有名的「庚子之禍」。而在這一件事情當中,當時的滿清當權者慈禧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甚至可以說是罪魁禍首,因為她的無能、貪戀權利才導致中國近代史以來列強一次又一次的侵略和凌辱中國。

  

  1900年8月份,當時以德國、英國為首的八國聯軍已經兵臨北京城下了。本來還想裝模作樣誓與北京共存亡的慈禧立刻被嚇的魂不附體,再加上當時的榮祿又勸慈禧道:「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所以慈禧決定逃跑。

  由於當時八國聯軍已經包圍了北京城,慈禧心想想要大搖大擺的走出北京城已經是不可能了,萬一被八國聯軍捉去,那將是比割地賠款還要嚴重的奇恥大辱。於是慈禧決定讓隨從喬裝打扮稱老百姓,甚至連平時的護衛隊也留在了北京,自帶了幾個貼身的隨從。

  

  然而,讓慈禧沒有想到的是,即使這樣的輕車簡從。在慈禧一行人在出了神武門之後,還是被大街上的亂民景象給驚呆了。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斷壁殘垣,著實令人不堪入目,然而此時的慈禧沒有心情關心這些了,最主要的就是儘快的逃出北京城,然而慈禧卻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沒有帶領路的嚮導,因為慈禧所帶的這些人都是平時不出宮門的人,因此都迷了路,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這時,時任刑部尚書的軍機大臣趙舒翹恰好趕了過來,慈禧立刻就想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命令趙舒翹為他們帶路。其實趙舒翹早就料到了慈禧匆忙離京,肯定會遇到麻煩,因此自己前來的目的就是給慈禧保駕護航的。因為趙舒翹對北京很是熟悉,於是在經過很多捷徑之後,很快就來到了德勝門,德勝門本是滿清軍隊外出大勝仗之後凱旋而歸的地方,如今竟然變成了慈禧的逃跑之路,細想起來真是莫大的諷刺。

  

  平時寬闊的德勝門此時此刻卻變得擁擠不堪,因為北京城的老百姓都知道八國聯軍馬上就要貢獻北京城了,因此好多的平民和富家大戶也都是拼了命的往城外跑。所以整個德勝門被圍了一個水泄不通,這要是放在平時,李蓮英早就讓身邊的侍衛殺出一條血路了,可是因為慈禧此時是喬裝打扮出城,所以老百姓自然而然的不會給她讓道,這個急壞了慈禧和身邊的太監李蓮英。

  關鍵時刻還是趙舒翹站了出來,他利用自己身份成功說服了看守城門的守衛,讓他們為慈禧的車隊梳理出了一條道路。就這樣原本要登上一兩天才能出城的慈禧,很快就從眾多百姓羨慕的眼光中走出了德勝門,透過馬車上的窗帘,慈禧能夠清晰地看到道路兩邊的無數百姓的慘狀,甚至有數不清的兵痞在打砸店鋪哄搶東西、

  

  出了德勝門之後,趙舒翹還是不放心,於是親自為慈禧安排了一些貼身侍衛和路途嚮導,還送給了慈禧很多逃跑路上用到的許多東西。最後,直到慈禧一行人馬車消失在遠方的黑暗之中,趙舒翹才打馬回京。

  雖然趙舒翹在關鍵時刻拯救了慈禧,但是最為諷刺的是,在八國聯軍撤軍慈禧回歸北京之後,趙舒翹卻沒有等到加官進爵的敕令。反而等來了慈禧對他滿門抄斬的詔令,為何慈禧要對自己的救命之人恩將仇報呢?其實原因很簡單,雖然位高權重甚至救過自己一命的趙舒翹,卻是八國聯軍名單上的罪人,因為趙舒翹是義和團背後的支持者,所以慈禧攝於八國聯軍的淫威,不得不殺了昔日的救命恩人。

  

  由此可見,無論是在民族大義還是個人感情方面,慈禧都是禍國殃民的千古罪人,因此慈禧掌權滿清亡國實在是歷史的必然,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