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貼身侍衛會如此評價慈禧:「皇太后的一生,可說是為'吃'而生存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順德貝勒府

  中國兩千年的封建王朝歷史,唯一記載在史書上的女皇帝只有武則天一人,歷史是公平的像武則天這樣的女人幾千年也不出一個,慈禧的出現和武則天相差了一千年。在輝煌的中國歷史之中,武則天和慈禧二人必定佔據了最濃墨重筆的一頁。要討論近代歷史,慈禧是繞不開的一座大山。慈禧急需掌握清朝的權力,一方面出自於慈禧旺盛的權力慾望,另一方面慈禧也是為了更好的享受,貪圖富貴這才是慈禧的本來面目。

  

  慈禧到底有多奢侈呢?大事上我就不多說了,細節才最能說明問題。慈禧每天都要洗澡,慈禧最喜歡的澡盆是一件青花大瓷盆,而且慈禧每次洗完澡后,都需要一百條綉著金龍的黃色浴巾擦身,洗一次澡就要用一百條這樣珍貴的毛巾,慈禧可不會用二手貨。除此之外,慈禧最講究的還是吃,慈禧吃飯桌子上每頓都需要幾百個碟碗,但是慈禧飯量卻不大,每次也就是嘗嘗十幾道菜而已,其他的菜也只是看看。御膳房光是給慈禧準備飯食的廚師就有幾百位,御膳房工作人員的居住地就有108間房,佔據了八個院子。

  

  晚清時期,百信民不聊生,百姓都吃不飽飯了,就要到餓死的邊緣了,這才有了規模浩大的太平軍起義,雖然百信都吃不飽飯了,但是慈禧一日三餐就需要花掉200兩白銀,夠一個四口之家生活五年。有慈禧這樣的領導人清朝不滅亡也要滅亡了,慈禧和路易十五的情婦有一拼,我死後管他洪水滔天!慈禧在世時和許多國家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跳躍,割地賠款都快成清政府最熟練的業務了,每次談判慈禧都會暗示負責談判事物的大臣盡量滿足對方的要求,慈禧需要的只是快點結束好心無旁騖的享受生活。

  

  晚清滅亡后,宮廷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其中內務府的一份資料就詳細記錄了慈禧每年水果的使用情況,蘋果158330個,紅肖梨53295個,文官果2400個,這只是使用比較多的幾種水果,其他還有李子、杏子、沙果等等許多水果。就打算一個蘋果半斤(慈禧用的水果你可以放心分量絕對足),每年光是蘋果就要七萬斤,其他水果加一起也有幾十萬斤水果了,顯然慈禧是不會吃這麼水果的。

  

  這些水果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用來聞的,也就是說慈禧把水果的香味當成熏香來用。雖然慈禧是貴人但是慈禧的喜好還真不是一般的花錢,喜好還別具一格,就像是慈禧喜好和人乳,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慈禧去世。各種各樣的水果,擺滿了慈禧常去的幾間屋子,還有茶几、床邊等等地方,一般這些水果擺放一個星期後就差不多要壞了,太監們就會把這些水果全都丟棄,再換新鮮的水果。清朝的根基也就隨著這些水果的腐爛,一同腐敗了。

  

  來源:故城舊影

  慈禧太後作為最高統治者和男性統治者肯定有區別,普遍來看女性更愛吃一些,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慈禧的飲食和部分生活習慣吧!

  每頓需上100碗不同的菜肴,另有一天中還有兩次「小吃」,至少也有20碗菜,平常總在40至50碗左右。

  

  慈禧太後有次坐火車去奉天祭祀 ,臨時的御膳房就佔用了四節火車車廂,其中一節車廂裝著50座爐灶,每灶負責做兩種菜,共用廚師100名,雜差不等而且要求車上人員要太監打扮,說是如果身邊伺候自己的都是男人成什麼樣子,這也是慈禧坐火車出醜的例子。

  

  慈禧喜歡擺果聞香。據文獻記載,僅光緒二十三年,慈禧太后就「吃掉」了:

  蘋果158320個、秋梨111750個、棠梨77300個、紅肖梨53295個、柿子2275個、文官果2400個、石榴310個、甜桃4344.5筐、酸桃302.5筐、櫻桃429筐、李子920筐、杏694筐、沙果491筐、檳子770筐、葡萄16385斤、鮮山楂16663斤。

  

  慈禧還喜歡吃清湯虎丹的一道菜,這個菜是用東北虎的睾丸在雞湯裡面燉然後剝去皮膜,然後各種工藝去除膻氣。所以說慈禧是為了吃而存在的,也是有道理的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