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四面楚歌?不止尼泊爾、不丹,亞洲幾乎沒有一國公開支持印度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上觀

  

  中印洞朗對峙仍然持續,此刻,關鍵鄰國的支持對印度來說尤其重要。作為「不結盟運動」的帶頭大哥,印度這段時間一直拚命拉攏鄰國為自己站街,結果居然沒有一個出來支持印度。

  

  近日,印度商業線報網站刊文直言印度政府「外交失敗」。

  

  文章援引國際關係專業人士的話稱,「印度沒有取得關鍵鄰國的支持,這場危機也讓多年來兩國關於邊界問題的談判成果化為烏有,這些都意味著印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宣告失敗。」

  在亞洲,為印度撐場子的也只剩下日本,但日本也不敢公開支持。

  今年5月,在非洲發展銀行年會期間,印度和日本還表示要聯手推進一個貫穿非洲、伊朗、斯里蘭卡和南非的項目,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

  可轉眼到了六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很有潛力,並且有意參與其中。

  

  上個月還和印度一個鼻孔出氣,下個月就向中國示好。看來,印度是不能太指望日本了。

  南亞各國更是對印度側目而視。

  日前,尼泊爾副總理已明確表示該國「持中立立場」,不會被卷進這場對峙。

  

  

  ▲尼泊爾副總理馬哈拉

  現在,印度是尼泊爾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是自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以來,印度和尼泊爾的關係已經沒有那麼友好了。但是鑒於印度對尼泊爾對外貿易的重要性,尼泊爾現在傾向於與中印兩國都保持一種「等距離」關係。

  與此同時,中國對尼泊爾的重要性正在提高。由於燃油、天然氣和藥品嚴重短缺,尼泊爾政府與中國簽署了一系列協議——通過中國港口獲得海路通道,從中國進口石油,輕而易舉地打破了印度對尼泊爾長期的石油壟斷。

  2016年,中國超過印度,成為對尼泊爾的最大援助國。在中國的幫助下,尼泊爾的基礎設施建設也突飛猛進。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文稱,現在,對尼泊爾來說,便利交通帶來的經濟效益比任何地緣政治問題都更重要。

  同樣表示不站隊的還有鄰國不丹,不丹外相11日在與印度外相會面時,以中立的態度對記者表示:希望此事得到和平解決。這一發言令印媒大失所望。

  英國《衛報》刊文介紹,不丹是一個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地區,在各個方面依賴著印度的小王國。印度是不丹在資金、技術和軍事方面的最大支援國,也是其最大的貿易對象和通往外界的主要門戶。

  1949年,印度和不丹簽署了一份友好協議,使得不丹在國防領域幾乎完全依賴印度。直到現在,不丹的軍隊仍由印度訓練、支付薪水。另外,根據估計,印度在不丹還有300人到400人左右的駐軍。

  但是,《紐約時報》刊文稱,不丹已經開始對印度的「保護」生厭,轉而希望與中國建立關係。

  自從去年和北京進行了一輪對話后,不丹和中國已經有了一些共識。如今,不丹不僅有意在貿易方面和中國加強聯繫,還希望發展旅遊業,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前去遊玩。從去年開始,前去不丹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超過印度。

  最近的中印對峙更是在不丹國內激起對印度的不滿。

  不丹國內有人懷疑,印度這是在阻止不丹和中國建立起外交關係以及擴大貿易。有人憤怒地表示,不丹是有自己的主權的,有權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也有權選擇和哪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還有人非常關心印度在對峙中的一舉一動,擔心其破壞與中國關於邊界問題的談判,從而阻隔經濟聯繫。

  除了不丹和尼泊爾這兩個和印度在地理上唇齒相依的國家不支持印度,亞洲其他國家也不公開表示願意支持印度。

  7月份,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對印度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印度給予其「國王般的待遇」。不過這並不能阻擋緬甸向中國購買2000輛公交車。目前,首批1000輛物美價廉的公交車已經交付。

  早在2015年時,中國就已經成為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投資來源國。而這樣的關係仍在繼續加深。在2016至2017財年,中緬邊境貿易總額上升了3000萬美元(1美元約合6.69元人民幣)。緬甸主要向中國出口大米等農產品以及玉石。

  印度口中「最親密的朋友」孟加拉國也讓印度不太放心。據孟加拉國媒體《財經快報》10日報道,印度政府決定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調查中國對孟加拉國的外商直接投資。

  就連新加坡也不和印度站在一邊。新加坡《海峽時報》近日報道稱,一旦中印開打,印度極有可能投向美國的懷抱,而亞洲繁榮發展的時代將會因此終結。

  外交活動從來不是單獨進行的,背後需要有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進行支撐。希望印度好好考慮一下其「外交失敗」背後的原因。

  (本文摘自參考消息。編輯郵箱:shguancha@sina.com

  題圖來源:視覺中國責任編輯:楊蓉圖片編輯:笪曦

2

主題

104

帖子

227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7
沙發
辛陸 發表於 2017-8-18 20:56 | 只看該作者
當年蔣公面對日本,就是兩條:第一,武器不如人,所以必須準備好了才能打。第二,日本在國際上失去道義,歐美列強的壓力會讓日本退兵的。結果,是日本得寸進尺。

如今,特色政府先亮武器搞軍演,告訴印度:我武器比你好,你投降吧!可惜莫迪不是老蔣,不怕你武器好。

這回又來搞什麼印度四面楚歌,當初老蔣都沒唬住日本,你如今這招還想唬印度?

假博士智商果然有缺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