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九寨溝地震事件:比地震更可怕的是人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阿何

  詐騙犯

  8月9日上午十點時分,家住四川的王女士手機上收到這樣一條簡訊:

  

  前一天晚上九點十九分,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七級地震,震源深度約20公里,當天便有數人死亡、百餘人受傷,數字仍在不斷增加。

  讓王女士震驚的是:騙子的速度居然這麼快,地震是上天降臨於無辜人們的災難,可還有人要通過它來在無辜者身上抽髓吸血。

  善良的人正在行動:

  當天晚上,朋友圈便刷滿了地震相關的消息,人們開始祈福,也有人在問怎麼給災區捐款。

  第二天,我發現已經有幾個朋友準備動身前往四川,只是想看看有什麼需要自己做的。微博上也有很多在組織相關活動。

  和以往任何一次災難一樣,人們盡自己最大熱情,努力通過一切方式傳遞可能有用的消息,哪怕是多幫到一個人也可以。

  可災難同樣是面照妖鏡,照出了人間的善,以及醜陋。

  人性之惡往往超出我們想象,每次類似事件都能看到惡之花的綻放,只不過是紮根在受害者的屍體上。

  根據防騙大數據FPDATA的總結,一天之內和九寨溝地震相關的詐騙簡訊便屢屢出現,而且快速出現各種流派。

  有打著愛心救災+雙倍收益,充分利用人們同情心和貪婪心的;有打著前往災區救災,讓家裡人打錢支援的;有假冒公益機構在網路貼個人賬戶騙捐款的;還有冒充政府部門實行詐騙的……

  而經濟詐騙,只是這場「地震亂象」全局的冰山一角。與此同時,地域攻擊、人身攻擊、惡意傳謠、幸災樂禍,發生在各個角落。

  詛咒者

  多數人悲痛,少數人狂歡。

  如果你用「九寨溝」加「幸災樂禍」兩個關鍵詞在微博、百度、微信搜索,會發現這個群體比你想象得還要龐大。

  面對受到災難傷害的無辜人們,他們就像不共戴天的仇人,發出了最惡毒的詛咒、最無恥的狂歡。

  環球網某條微博下面,我看到過這樣的評論:

  

  有網友爆料,有微信好友在朋友圈這樣說:

  

  曾經在網上看到過一段話,好像是魯迅先生說的:

  樓下一個男人病的要死,隔壁的一家唱著留音機。對面是哄孩子,樓上有兩個人狂笑,還有打牌聲。河邊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人類的悲喜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我想,再沒有此次事件中所出現的各種亂象可以作為這段話的註腳了。

  最可怕的是,這絕不能用「極少數人的非理性行為」便得以概括。事實上,任何一條熱門微博、新聞下面,幾乎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他們中,或許有平時關心你的同事、多年鐵桿的兄弟、從小玩到大的閨蜜。現實生活中,干著一份普通的工作,有著自己的喜怒哀樂,活地再也不能更像一個普通人。

  可是一瞬間,同樣是這批人可以露出醜陋的嘴臉,惡毒到你無法想象。

  知乎上,曾經看到網友說過自己一位朋友的事情:

  他和朋友路邊撿到一張身份證,想了很多辦法、費勁功夫總算找到了失主。可是就在失主正在過來馬上就到的一瞬間,他朋友卻把身份證撕碎了,告訴失主說自己撿到時就是這個樣子的。

  能夠不辭勞苦去尋找失主,想來他朋友不會是個壞人。可最後撕碎身份證的還是這個人,網友也感嘆,那一瞬間他看起來完全就是個陌生人。

  其實,人心是很複雜的,往往善和惡就在一念之間。

  那些在網上發出各種惡毒詛咒、幸災樂禍的人,我想現實生活中也未必就能看出來。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也知道無需為自己的言行付出任何代價。

  只是,我永遠都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傳謠者

  任何一次公眾事件,遙遠往往傳播最快,此次地震也不例外。

  最早傳的一波,是地震雲的謠言。說某某中學的老師在地震事發前就曾經發朋友圈,預測九寨溝方向可能會有地震:

  

  後面,某機構發的地震波警告,又被謠傳為某APP能在地震之前提前發出預告。

  只是傳著傳著,味道就開始不對了,類似這樣的聲音開始擴大:

  既然高中地理老師都能預告地震,為啥政府和官方機構反而不行?難道全國各地的地震局都不幹活?

  既然有機構能提前一分鐘發出地震預告,為啥不全國普及?為啥不提高技術,更為提前進行預告?

  ……

  總而言之,九寨溝地震之所以還會出現這麼多傷亡,都是因為「有些人」不作為。然後開始感嘆,為啥我們要出生在中國,像人家日本是多麼多麼牛逼,諸如此類。

  然而,這些人很快就被打臉了。

  不管哪方面的研究都表明,雲其實和地震沒太大關係,通過雲來預測地震不過是無稽之談。而提前預告地震,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組織能夠做到。

  說句誅心的話,和此次九寨溝地震的烈度相比,目前的傷亡並不算大。而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運氣好!

  是的,運氣好。因為此次地震發生的時間比較早,大部分人都還未入睡,來得及快速反應。與此相比的是,汶川地震烈度達到十一級,太猛烈了,一般人根本反應不過來;而唐山地震發生在凌晨三點,絕大多數人都還在睡夢當中。

  任何一次地震,影響最後傷亡的主要是下面幾個因素:

  1、地震烈度。烈度越大,傷亡越大。

  2、建築牢固程度。僅限於小烈度地震,烈度大了,再強悍的建築也白搭。

  3、人們的地震防範意識、方法。

  4、救災的執行力度、速度。

  看到沒有,絲毫跟地震雲、預告沒啥關係,因為這是以目前人類科技還無法做到的事情。

  我搜索了一下此次政府在地震響應方面的執行速度,簡單列舉一下:

  不到一個小時,消防等政府力量已經介入地震現場,並且初步統計受災情況,組織力量抗災。

  當晚23點,四川地震局即召開新聞發布會。

  當天晚上,中國地震局發布I級應急響應,紅十字會調撥家庭包1000個、棉被2000床、帳篷200頂。

  當天,阿壩州衛計委、四川省水利廳、成都交通運輸部門、川西高速公司、武警水電部隊、鄰近各縣市的消防部門等紛紛快速響應。

  ……

  這樣的相應速度,全世界範圍內只有一家,別無分店。很多人迷信美帝,但是看看此前葉門撤僑事件、美國洪災事件、日本福島事件,可以知道在天災面前,中國政府的整體能力真的是世界第一。

  此次地震事件,真正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國內還比較缺乏地震應急處理流程的規範化,民眾應對地震的知識極度缺乏。

  網上說,地震發生時災區不少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甚至有人認為是特效。

  如果警惕性再高一點,應急處理流程再熟悉一點,或許事情會更好一些。

  當然,對有些人來說,他們絕對不會相信這些的。而寧可相信政府就是無所作為,地震原本是可以提前預告的,「磚家」都是騙人的。好像這樣,心裡才會舒服一些。反正啥事不對勁怪政府就對了。

  到現在,新浪微博熱搜榜單前20中仍然有三個是和地震相關的。一方面,表明大家仍然在關心九寨溝,另一方面,居然還有兩條是謠言相關的。

  

  我只是希望,你我不要成為謠言傳播的助力者。

  此次九寨溝事件,讓我看到了無數的善,可同樣看到人性之惡,有時甚於天災。

  沒有在朋友圈和微博點蠟燭,因為這樣毫無意義。

  默默捐了一筆款,盡了自己的綿薄之力。

  又複習了一遍地震應急自救流程,我感恩災難沒有降臨在自己身上,可也知道在平時要做好準備。

  幸福和災難,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到來,平平淡淡的生活也自有其珍貴之處。

  希望大家此生都平安、健康、幸福!

  *作者:阿何,清華大學理工男,職場充電寶&唯庫創始人,感性理性兼備的寫作者,國內知名個人成長研究者,個人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0: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