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別再談什麼地震雲了!你現在應該做這些事情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8-9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09日 07:40   來源:科普中國微信公眾號

  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北緯33.2度,東經103.82度)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一時間,網路上大家都在互相詢問、報告震感、記錄受災場面的信息。但在這些消息中,有一樣東西卻悄然走紅,那就是——地震雲。

  

  不過小編要說的是,地震雲並不存在,也沒有什麼雲能預報地震。詳細>>>

  所以從現在起,不要再談什麼地震雲了!什麼才是你最應該了解,應該去做的事呢?快看——

  截至9日凌晨,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傷。

  地震發生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抓緊了解核實九寨溝7.0級地震災情,迅速組織力量救災,全力以赴搶救傷員,疏散安置好遊客和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目前正值主汛期,又處旅遊旺季,要進一步加強氣象預警和地質監測,密切防範各類災害,切實做好抗災救災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

  要求抓緊核實災情,全力組織搶險救援,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妥善轉移安置受災群眾。

  加強震情監測,防範次生災害。

  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

  國務院已派出由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組成的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已趕赴現場開展救援工作。

  四川省、阿壩州已啟動Ⅰ級地震應急響應。

  目前,抗震救災各項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救援分秒必爭,我們應該怎麼做?

  1、不要盲目前往災區

  目前,九寨溝廣大黨員、群眾正全力投入到救災當中,共青團四川省委發出倡議,倡議志願者和社會組織夥伴,專業、理性、有序參與「8.8」九寨溝救災工作,在未與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前,暫時不要盲目前往災區,留出救援通道。

  2、盡量少往災區打電話、發簡訊,盡量取消與災區附近有關的旅程。

  把通訊、交通資源節省出來,給災民和救災工作以實際支持。

  3、不要讓謠言的次生傷害帶來更大傷害。

  九寨地震,牽動人心,非常時期,也需要我們的理性和冷靜。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不信謠,不傳謠,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也不要給分秒必爭的救援行動帶來不便影響,千萬不要讓謠言的次生災害帶來更大傷害。

  4、震后個人應如何防疫?

  (1)注意飲水衛生

  少飲用可能存在污染的水,盡量先經凈化、消毒后再飲用,尤其是瓶裝水相對不容易受到污染。

  如何澄清混水其實也有很多妙招。最為常用的是藉助明礬、硫酸鋁、硫酸鐵或聚合氯化鋁混凝劑來澄清。如果沒有這些材料的話,也可以就地取材,用仙人掌、仙人球、木芙蓉、馬齒莧、榆樹葉或木棉樹皮等植物來幫助澄清混水。把它們搗爛后加入混水裡,同樣能起到加速懸浮物的沉澱速度,增強沉澱效果。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黃土來凈化水。

  震后要特別重視水源,盡量找到水量充足、水質良好並且便於保護的水源。同時不要讓水源50米範圍中有糞便、垃圾堆、屍體等污染源。

  (2)盡量對污染源消毒

  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處理或深埋病人糞便,以杜絕傳染源。

  (3)注意保健

  要多加留意天氣變化,預防出現著涼或中暑等疾病。

  (4)採取防疫措施

  夏季高溫,露宿時要注意預防中暑。如果持續出汗卻忽然停止了,這就是明顯的中暑前兆。

  要快速到陰涼處休息,更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把衣服解開來,舒展身子躺下。如果體溫依然沒有降下來,可以在通風處用涼水擦身,或者用酒精、冰水擦拭身體。同時你還要多飲用添加了食鹽和蘇打的溶液,或者吃一些人丹、十滴水。

  假如中暑癥狀很嚴重了,傷員面色十分蒼白,皮膚也特別濕冷,脈搏細弱而快,或者已經出現昏迷、高燒、抽風痙攣等嚴重的癥狀,就要快速送往醫院治療。

  如果條件允許,盡量吃一些免疫藥物或打預防針。

  (5)提防蚊蟲叮咬

  露宿戶外或者簡易窩棚里,尤其要提防蚊蟲叮咬。因為這些蚊蟲可能已經帶有致病因子,假如明顯感覺不適了,千萬不要以為是小事,要快去找醫生治療。

  

  震後防疫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絕不只是國家的事,了解一些防疫指南不但是為我們健康著想,也有利於防疫控災。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