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曾是台灣第一美女,與李敖的三個月婚姻改變了她的一生

[複製鏈接]
  來源:娛情社

  82歲的李敖最近亮相,鼻子插著鼻胃管,瘦的都脫了形。

  

  還記得前幾年他做客《康熙來了》大談自己那些年追過的姑娘,以及前妻胡茵夢。

  

  關於李敖與胡茵夢,雖然倆人的婚姻長度只有3個月,但是胡茵夢卻被李敖罵了三十多年。

  胡因夢,胡茵夢(Terry Hu)又名胡茵子、胡因因,本氏瓜爾佳,滿族。1953年4月21日出生於台灣台中市存信巷,祖籍遼寧瀋陽市。

  胡茵夢的父親胡賡年(1905-1988年),字令眉,生於遼寧瀋陽,滿族正紅旗貴族,族姓瓜爾佳氏,年輕時留學日本。曾任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教官、陝西韓城縣縣長、遼寧旅順市市長等職。1949年,胡賡年隨國民黨政府去了台灣。

  

  胡茵夢的母親璩詩方,生於1910年,老家在安徽桐城。現在估計已經很少有這個姓氏了,在現行《現代漢語詞典》中,「璩」讀「qú」。在第一次漢字簡化(1956年)后,受「據」簡化為「據」的影響,人們遂將「璩」簡化為「琚」(「jú」)。

  胡茵夢曾這麼寫自己的母親「外祖父是天津的一名縣長。外祖母是外祖父的續娶填房,母親念小學時外祖父又納了一個妾。元配早已生有二子,小妾再添了一名男嬰,這三位妻妾之間的明爭暗鬥與爭風吃醋想必是十分可觀的。」

  1925年,14歲璩詩方的命運徹底改變了。這一年,先是外祖母染上了猩紅熱。當時的人不懂得隔離,結果全家都發高燒、嘔吐、出紅疹子。璩詩方形容「渾身上下整個兒脫了一層皮,原來密密實實的頭髮幾乎全禿了,紮起小辮兒來只有一根小拇指粗」。

  而璩詩方同父異母的三個兄弟則全都沒熬過來,據璩詩方回憶:「這幾個寶貝兒子一死,我父親也沒什麼活頭了,第二年就跟著走了。」而璩家各房為了財產和房產爭執不休。而璩詩方正在天津女師國文系讀書,面對家產的紛爭,年僅14歲的她便開始忙著為自己這一房的親戚寫起了狀子,打起了爭房產的官司。正如胡茵夢所說,「母親一手的好文章在殘酷的現實壓力下發揮了長才」。

  璩詩方二十歲的時候有人為她介紹了一個熱衷於政治、很乾練、經濟情況不差的男人。只是,這個人的相貌一般,令璩詩方感到十分失望。但為生存而嫁給了自己並不十分中意的男人。

  抗戰時期,璩詩方隨丈夫去了重慶,一住就是八年。後來璩詩方在歌樂山的朋友家遇到胡賡年,一見傾心。璩詩方回憶,那時的胡賡年「唇紅齒白,一臉的青胡楂子,他左手拿著雨傘右手拿著拐杖,頭上還戴著一頂呢帽,眼神迷迷糊糊的,樣子好看得沁人。」而胡茵夢描述,「母親當年也是頗有風韻的,她個子雖小,但比例勻稱,皮膚白凈,眼神里有股穿透力和水靈的黠慧。」

  

  那一天,他們對彼此都留下了好印象。璩詩方與第一任丈夫在哪一年離婚我們不太確定,不過抗戰勝利后,璩詩方與胡賡年在上海偶遇。據胡賡年回憶,兩人遇到之後,他去了瀋陽,璩詩方一封一封地情書往瀋陽寄,在信里傾訴自己的生平際遇和人世坎坷,希望他能夠給她「一個重生的機會」。璩詩方的情書寫得漂亮極了,字又漂亮,胡賡年完全無法招架。

  

  當時胡賡年的妻子潘玉璞因為璩詩方的介入而遠走美國,她在美國念到碩士,然後進入到聯合國做統計部的主管。

  胡賡年與璩詩方去台灣后,卻因為性格不合導致矛盾越來越大,胡賡年選擇離家出走的方式來逃避爭吵,最終與另一個雖貧窮但賢淑的女人(胡茵夢稱為「華阿姨」)同居。而璩詩方則沉迷於麻將,暴躁起來還會拿著竹條追打胡茵夢。

  璩詩方生胡茵夢的時候已經四十四歲了,胡賡年老來得女,其實相當喜愛胡茵夢,而胡茵夢也承認自己有「戀父情結」:「父親寵我、縱我,要星星月亮他都設法摘下來給我。上小學后我的鋼筆起碼有五十支,我喜歡聖誕卡片,爸爸一買就是一百張——他無法時常回來看我便轉而以物質的形式補償。」

  

  胡茵夢總說父母截然不同的性格以及對待自己的方式影響了自己後來的人生髮展。胡茵夢小時候學過跳舞、畫畫,但都沒能堅持下來。璩詩方是個影迷,從4歲開始,璩詩方就經常帶她坐車去看電影,胡茵夢自然而然的也喜愛上了電影。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她能連著看很多很多遍。

  

  小學畢業后,一心脫離「牌桌家庭」的胡茵夢考入了以生活教育著稱的基督教住宿女校,一住就是六年。胡茵夢上初三的時候,璩詩方決定上台北與胡賡年同住,結果發現了「小三」,之後兩人正式分居。

  

  1970年胡茵夢考進輔仁大學德文系,多才多藝又常常背著吉它唱西洋民謠的胡茵夢迷倒了學校里一票男同學。1971年當她從大學退學時,校內曾有此言:「從此輔仁大學沒有春天。」

  

  之後她到美國新澤西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攻讀大眾傳播系,後來還就讀過紐約的模特學校。

  

  1974年,21歲的她從紐約回到台灣,某天在鴻霖藝廊遇見剛從義大利回來的徐進良導演,受邀主演了《雲深不知處》,這部電影的副導演正是侯孝賢。胡茵夢也因此一炮而紅。

  

  之後她又出演了《秋纏》《我是一片雲》《蝴蝶谷》等影片,1977年,她和秦祥林合作了電影《人在天涯》,她憑此片獲得第1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1979年,憑藉《第二道彩虹》獲得第16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那時候的胡因夢被很多人稱為台灣第一美女。

  

  也是在這一年,胡茵夢遇到了李敖。李敖第一次見到胡因夢,簡直被她的美貌和氣質驚艷到了,他曾在自己的書里描述第一次見到胡茵夢的感覺:「如果有一個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優遊又優秀,又傷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別人,是胡——因——夢……」

  

  胡茵夢小時家住台中存信巷,與李敖家並不很遠,所以她很小就已聽到過表哥和母親談論李敖的怪行怪語,她看到過李敖的母親身穿素凈的長旗袍從街上走過,也讀到過李敖過去所寫的《傳統下的獨白》等作品。但是第一次見到李敖並沒有什麼一見鍾情的感覺,「之前認定他應該是個桀驁不馴的自由派,沒想到本人的氣質完全是保守模樣——白凈的皮膚,中等身材,眼鏡底下的眼神顯得有些老實,鼻尖略帶鷹鉤,講話的聲音給人一種聲帶很短的感覺。他看到我們母女倆,很規矩地鞠了一個大躬。」

  但是李敖不顧自己當時還有女朋友,對胡茵夢展開了追求,為了與胡因夢在一起,李敖給現任女友劉會雲打電話:「我愛你還是百分之百,但現在來了個千分之千的,所以你只能避一下!」最終李敖拿出210萬台幣作為青春補償費補給了劉會雲。

  

  李敖的這一舉動讓胡媽媽非常滿意,宣稱:全台灣配得上她女兒的就只有李敖一人! 但事後,李敖又覺得自己給多了,跟胡媽媽商量:「我已經給了劉會雲210萬,您如果真愛女兒,也該拿出210萬的『相對基金』才是。」 胡媽媽這才發現自己和女兒似乎有點上當。

  但是胡茵夢還對李敖抱有幻想,希望通過婚姻來解決所有的矛盾。1980年5月6日,27歲的胡因夢不顧媽媽的勸阻穿著睡衣從家裡逃出來,以睡衣當婚紗,與45歲的李敖結了婚。然後,在同年8月28日離婚。

  

  對於離婚的理由,李敖是這麼解釋的:「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有一天,我無意推開沒有反鎖的衛生間的門,見蹲在馬桶上的她因為便秘滿臉憋得通紅,實在太不堪了。」胡茵夢聽到這段話后卻淡然一笑:「同一個屋檐下,是沒有真正美人的。」

  當然,真正的離婚理由其實有很多。

  胡茵夢曾說:這一生中最大的轉折就是與李敖短短三個多月的婚姻。「我跟李敖的婚姻讓我從憤世嫉俗慢慢轉向自省。同時從過度崇拜有才華的人、對人類社會有影響的人,也轉為找到自己內在的創造力,我不崇拜外在的人,我希望活出自己的價值。」而這一場結婚離婚事件,對胡茵夢最大的意義,就是激起了她的創作欲。

  

  胡茵夢一直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不是她想要特立獨行,而是她想的太多,想知道的也太多,在她小的時候,她就曾因為對性好奇而獨自去電影院看異鄉色情電影,大學二年級時她從輔仁大學退學后就曾在紐約體驗性解放,她交往的第一個男朋友是外國人,他們曾在美國試婚,並以失敗告終。

  

  在她當演員的時候她就經常反思。「為了製造血腥的場面,有許多殺雞、殺鴨、殺鵝的場面,甚至還準備殺豬。我發著39度高燒,穿著半透明的白紗長袍,站在冰冷的溪水中,手上舉著菜刀,跟在一群白鵝身後,做出一副殺紅了眼的表情。」因此,她開始反思,「我對自己的演藝工作從未有過真正的尊嚴感,我時常一邊演出,一邊跳齣劇情,暗自嘲笑對白的荒唐與膚淺」。

  有一天,她告訴母親「我不再為金錢工作,我要做我真正想做的事了」,決然告別演藝圈,並改名胡因夢,這一年,她35歲,一共拍了40多部影視作品。

  1986年以後,胡因夢就完全停止了演藝工作,而投身於翻譯工作中。她翻譯的第一部著作應該就是被譽為「美國演員聖經」的《尊重表演藝術》。書中所寫解答了一直困擾著胡茵夢的問題「我在演藝界的價值是什麼?」時至今日,這本書仍然是國內能找到的少數探討演技的著作。李安甚至要求她戲中的演員以此書作為演出前的家庭作業。

  

  1994年11月25日,胡因夢未婚生下女兒胡潔生,一直到今天,她都拒絕公開孩子的父親是誰。

  

  截止到今天,胡因夢翻譯了約20部著作,她還曾出了一本自傳《生命的不可思議》:「人生的網路太複雜,因緣,因果,環環相扣。因為那樣的驅動,所以變成今天這樣的狀態,不是你的邏輯能預測的,當然是不可思議的,任何一個環節都有可能改變方向。

  而一直到今天,李敖還在變著法地去挖苦諷刺胡茵夢,在《李敖有話說》近百期的節目裡面,他說胡因夢離開了光明,一直在走火入魔。

  

  而面對李敖這麼多年一直不停的翻「舊賬」,胡因夢看的也很開:「他就在媒體上面大概有70次,不斷地在罵。我覺得罵倒是無所謂,只是他每一胡因夢節目里不厭其煩地罵我,我的感情非常複雜。我覺得這裡面肯定有很深的恐懼,在預防著什麼。我對他這種很深的恐懼也確實有一種憐憫在裡面。覺得這麼多年以來他都沒有真正深層次地去面對他的恐懼。 」

  

  胡因夢從少女時期就有一種不同於別人的美,她的美是由內而外而不僅限於皮肉表象。她對自己的人生一直有很好的把控,哪怕有費翔這種藍顏知己,哪怕面對娛樂圈的紙醉金迷,哪怕是跟李敖結婚期間遭受的「封殺」,一切她都可以淡然面對。在她的人生中,失控的一次也許就是跟李敖的一段婚姻吧。但也就是這段婚姻,反而為她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如今的胡因夢看起來智慧而又平和,過去的一切都在她的心裡卻又不在她的心裡,就像她說的「我的人生只需要向我自己交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