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以色列或喪失全球技術領先地位 都是IT人才荒鬧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6-27 00: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騰訊科技2017-06-26 23:50

  

  騰訊科技訊 據外媒報道,4年前,當埃里克西-查理莫夫(Alexey Chalimov)在以色列創辦軟體設計公司Eastern Peak時,他知道自己無法在以色列找到他需要的開發人員。

  於是,他到烏克蘭招募了120名員工,為國際客戶和以色列的小初創公司開發移動應用和網路平台。

  他說:「我在以色列市場工作了多年,我知道以色列的成本是多少,我知道這裡人才短缺。」

  在初創公司的推動下,以色列的科技產業成為該國經濟中增長最迅速的部分。它佔到以色列經濟產出的14%和出口的50%。

  但是勞動力短缺意味著,它在全球技術前沿的領先地位以岌岌可危,這可能會對其經濟和就業造成影響。

  以色列政府的創新部門Innovation Authority預計,在未來的10年裡,在這個擁有14萬勞動力的市場上,將出現1萬名工程師和程序員的人才缺口。以色列在世界經濟論壇關於尋找熟練技術員工難易度的排名中的名次在3年內下降了6個座次,目前排在第17位。

  對於以色列的5000餘家初創公司來說,人才短缺尤為痛苦。這些初創公司必須同谷歌(微博)、英特爾、微軟和蘋果等技術巨頭爭奪人才,而它們又無法提供與後者一樣的人才激勵條件。

  Innovation Authority社會挑戰部門的政策主管諾阿-艾克爾(Noa Acker)稱,如果人才短缺的問題得不到解決,以色列將失去其競爭優勢。

  她說:「工資水平將非常高,整個行業的規模將會縮減,大部分工作將被外包給國際市場,只有技術含量非常高的研發崗位能夠留下來。」

  數學課,新兵訓練營

  造成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是計算機科學、數學和統計專業的畢業生人數大幅下降,2005年時這幾個專業的畢業生還有3000人左右,而到2008年的時候就已銳減至1600人。

  這與中小學校存在的問題有部分關係,以色列的中小學校普遍缺乏資金,因此某些學校沒有計算機和高級數學教師。

  Ben-Gurion Unversity的創業和創新研究員伊法特-圖賓納(Yifat Turbiner)說:「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沒有很多教室里沒有計算機呢?」

  他說:「如果不劃撥更多的預算來從小培育技術人才,我相信所有的行業都會受到影響,而不僅僅是高科技行業。」

  艾克爾說,計算機科學專業的畢業生短缺的另一個原因是,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后,以色列的很多高科技人才失去了工作。

  這意味著學生們對科技行業失去了興趣,上大學的人數也有所下降。

  以色列教育部已經宣布了多項計劃來促進數學和科學研究,尤其是在沒有開設高級課程的城市之外的高中。但是圖賓納說,國家同時還需要對更年輕的技術人才設定更高的數學素養標準,包括培訓更多的教師。

  以色列政府還制定了一些長期計劃,打算將人口增長迅猛而勞動參與率卻很低的極正統猶太人和阿拉伯人與科技行業融合在一起。

  極正統猶太人占以色列人口總數的11%,很多人優先考慮的是進行宗教研究,而不是從事科學和數學方面的工作。

  士兵在服役期間可以學習到軍事技術知識,這也促成了以色列少數幾家公司的成功,比如以色列最大的技術公司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的情況就是如此。

  以色列政府同時還在推行「新兵訓練營」計劃,為沒有技術學位的技術工人提供最長18個月的培訓。

  良好的聯繫

  一方面,以色列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來刺激國內工人群體的有機增長;另一方面,它也在修改簽證制度,以便吸引更多國外工人前來。

  以色列政府將為那些在以色列的大學里學習科學和工程技術的海外留學生提供500張簽證,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學成畢業后在以色列的技術公司工作一年的時間。它還在儘力化解官僚主義的障礙,以便發放更多的「專家簽證」。

  與此同時,以色列的很多公司也開始把目光投向海外。

  烏克蘭是大約100家以色列開發公司首選的目的地。在前蘇聯的很多國家,數學和計算機科學教育的強大傳統意味著烏克蘭每年會有2萬以上的IT畢業生。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100萬移民從前蘇聯國家涌到以色列,其中有很多人去了技術公司任職,他們與美國技術行業建立起強勁的紐帶。

  以色列的公司也在東歐的其他國家比如波蘭和保加利亞招募工人。Wix.com主要幫助小企業建立網站,它是以色列最熱門的技術公司之一。它在烏克蘭的兩個研發中心雇傭了120名員工,另外還在立陶宛招募了80名員工。

  Wix研發中心總經理博亞茲-因保爾(Boaz Inbal)稱:「他們處在同一時區,英語水平很好,而且都會講俄語。我們有些員工以前是俄羅斯人。我們有直飛這兩個國家的航班,我們很容易進行協作和溝通。」

  烏克蘭軟體工程公司Infopulse的執行副總裁安德雷-林克(Andrey Link)表示,烏克蘭軟體開發人員的工資比以色列同類人才的工資低40%。

  但他表示:「我們最看重的不是成本而是能否找到這類人才。在以色列,要找到2、3個人才不是問題,但是如果他們需要建一個100人的研發中心,那在以色列是非常困難的。」(編譯/林靖東)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