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德晚年為何不回中南海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4 06: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紀歷史

  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關於朱德的故事很多。不過,晚年朱德受到批鬥,在離開中南海后,卻再也不願回去,直到他去世。

  

  朱德夫婦被批鬥

  自從「文化大革命」開始,朱德就常住市郊的別墅里。他和以前一樣,對中南海的事情不太深究,對會議桌以外的事情就更不打聽了。然而,對於「文革」,他不理解。不理解黨內鬥爭為什麼要用「打倒」這個激烈的字眼?他多次將這種不理解在各種會議上提出來。和「中央文革小組」唱對台戲的結果,只能是把自己往老虎嘴裡送。

  沒多久,在林彪、陳伯達等人的授意下,由「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掛帥,貼出了第一張打倒朱德的大字報,很快,「大軍閥、大野心家、黑司令、轟出中南海、批倒批臭……」的標語布滿北京街頭。

  一天上午,他突然接到康克清的電話,說是大字報貼到了中南海裡邊。

  朱德連忙趕回中南海,汽車才進中南海西門,就遠遠看見白花花的大字報貼得到處都是,把老帥的心揪了起來……這是中國政治中心啊!哪兒亂都不能亂到中南海里啊!

  儘管門外的大字報還在不斷更新,紅色叉叉還在延續,房子裡面的朱德依然平靜地生活和工作。早晨散步時,他常駐足在批判自己的大字報前仔細閱讀,讀到胡說八道離譜處,還會發出笑聲。看來大字報不足以將這個老帥扳倒,「文化大革命」小組決定鬥爭形式升級,一場批鬥朱德的大會在首都體育場緊鑼密鼓準備著……

  女兒進不了中南海

  中南海里有人貼朱德大字報的事情傳到了他女兒朱敏的耳朵里,這位在北京師範大學當教師的知識分子,只覺得急火攻心。

  朱敏立即騎自行車去中南海看望父親。朱敏到西門后,和以往一樣掏出進入中南海西門的證件,遞給站崗的衛兵。衛兵看了一眼說,證件已經失效,不能進去。

  朱敏走到旁邊的傳達室給父親打個電話。朱德在電話里聽說女兒不能進中南海,許久沒有說話,好一會才說:「不讓進來,就不要進來了,我們沒有什麼,你們不要擔心。要相信黨中央,相信毛主席,這種狀況會結束的。你在傳達室等一會,我讓你媽媽去門口……等以後能進來,再回家來,好嗎?」

  朱德沒有料到,自從女兒這次不能進中南海,也就意味著家人再也沒有進中南海看他的權力了。他所說的「等以後」,竟然一等就是四年,直到1971年林彪摔死,「疏散」在遙遠南國的朱德再次重返北京,才和女兒團聚。

  後來批鬥朱德的大會在毛澤東親自干預下才偃旗息鼓,草草收場。

  林彪「緊急命令」

  1969年10月17日,林彪突然拋出了一個「關於加強戰備,防止敵人突然襲擊的緊急指示」,全軍立即隨著「副統帥」的驚惶失措,進入了緊急戰備狀態。朱德接到這個緊急指示后,對康克清說:「這裡面有鬼呵。現在毫無戰爭跡象,戰爭又不是小孩子打架,憑空就能打起來的,打仗之前會有很多預兆和跡象。」

  朱德這話說完沒兩小時,一個緊急電話打到朱德的辦公室,叫朱德24小時之內離開北京,疏散到廣東。周恩來伸出援助之手,當即同意朱德帶妻子同行的請求,並且說全國婦聯方面由他去做工作。

  朱德走得非常急促,連孩子們都不知道。就這樣,83歲高齡的元帥被林彪一號緊急命令送到了遙遠的廣東。抵達廣州后,朱德被送到了廣州郊區從化療養院。規定他們不準隨便進入市區,散步範圍不能超過療養院橋頭的警戒線。

  和朱德一起疏散的還有許多老帥,陳毅到石家莊,聶榮臻到邯鄲,徐向前到開封,葉劍英到湖南,還有那些一起被打成「二月逆流黑幹將」的譚震林、李富春等十多人也被「疏散」,統統限期離開了北京。北京上空的正氣稀薄了。

  1970年8月,中共中央九屆二中全會在廬山召開。朱德和分散在天南地北的老帥們相逢在廬山,不過,老帥們沒有想到,此次會議將成為歷史又一個轉折點。這之前,朱德被通知回北京,原因是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要開會討論憲法,委員長不到場主持這會是沒法開的。所以朱德有幸比其他老帥先一步回北京。這次朱德回京就再不肯進中南海住,而是在萬壽路總參的一處房子里住了下來,和女兒、孫子們才有了團聚的日子,直到朱德1976年離世,他再沒有進中南海居住。

  (據《中南海人物春秋》顧保孜/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