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絕密照片,王光美家中的相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2 04: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23年,兩歲時的王光美。

  王光美(1921-2006),1921年9月出生於北京,20世紀40年代初求學並任教於北平輔仁大學。

  1945年6月左右,由於哥哥、嫂子與地下黨的關系,王光美與北平地下黨建立了聯系。

  1946年2月,北平地下黨介紹她到成立不久的北平軍事調處擔任中共代表團的英語翻譯。

  經過壹段時間的思考與糾結,她最終放棄赴美留學機會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之後她去了延安,遇到了劉少奇並喜結良緣,王光美的人生軌跡從此被改變了。

  王光美家中有720多張照片,這些照片絕大多數沒有對外公布過。

  2008年,這些照片由新華出版社出版,首次向世人公布了她的私人相冊裏的珍藏照片。

  

  1930年代,王光美全家福,中間站立的小女孩就是王光美。

  

  少年時代的王光美。  

  王光美共有11個兄弟姐妹,她排行第七,上有六個哥哥,下有四個妹妹,她是王氏家族的大女兒。

  這些兄妹中,有半數以上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投身了革命。

  

  王光美父母。

  王光美的父親王治昌早年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曾代理北洋政府農商總長。

  母親董潔如畢業於天津北洋女子師範學校。

  

  1945年,王光美獲北平輔仁大學理學院碩士學位時的留影。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後,王光美便在家自修,1939年考取輔仁大學物理系。

  在母親的支持下,王光美後來考上了美國斯坦福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原子物理系全獎學金博士。

  當時物理界人認為王光美實際上是最應該從事物理研究的,如果王光美去讀博士,她甚至有可能是楊振寧或李政道的學姐。

  

  1946年,王光美在軍調部擔任中共方面的翻譯時拍攝的照片。

  

  1947年,王光美在延安窯洞前和戰友們的合影。

  

  1949年,劉少奇與夫人王光美在北平合影。   

  在延安,王光美認識了劉少奇。1948年,王光美來到西柏坡,劉少奇等中央領導也在此工作。

  經過慎重考慮,王光美嫁給了劉少奇。當時,劉少奇已經有過五次婚姻有5個孩子,比王光美大23歲。

  

  1949年,北京香山駐地,劉少奇、王光美和劉少奇前妻的兩個孩子劉濤、劉丁。

  

  1949年,劉少奇與王光美在北京香山。

  

  1956年,劉少奇、王光美和女兒劉亭。

  

  1958年9月18日,劉少奇與夫人王光美在開封視察。

  

  1961年,劉少奇、王光美在湖南同農民座談

  這次劉少奇回到了闊別40年的故鄉湖南寧鄉,為母親掃墓,看望自己的親姐姐劉紹德。

  姐姐家裏窮,現在生病已無法認出他們,姐夫因饑餓而去世。

  王光美是第壹次踏上這片土地,聽劉少奇講劉家很多過去的事情。

  

  1961年7月,劉少奇、王光美在前往東北林區考察的車上。

  

  1960年代初,王光美典雅、賢淑的形象。

  

  1963年5月,劉少奇、王光美抵達越南河內,受到越南人民的歡迎。

  

  1963年,王光美和劉少奇出訪印尼回國后,收到了蘇加諾夫婦送來的這幅兩人合影照。

  

  1960年代,王光美帶孩子在北戴河游泳。

  

  1964年,王光美與農村婦女在一起

  從1963年開始,中央在全國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四清運動」,「四清」分別指「清工分,清賬目,清倉庫和清財物。」

  1963年,劉少奇要求王光美下基層,這年11月,王光美在河北桃園大隊蹲點搞四清運動,總結出「桃園經驗」。

  

  1963年,在蹲點的村裡參加搖水車澆地。

  

  1960年代,劉少奇、王光美和孩子們在北戴河度假。

  

  王光美和劉少奇的女兒劉濤遊覽頤和園,照片大約拍攝於1960年代。

  

  王光美和朱德夫人康克清會見印度客人,照片大約拍攝於1960年代。

  

  1965年11月,劉少奇因過度勞累,身患肺病後,王光美從各個方面悉心照料。

  

  1960年代,王光美和母親董潔如在一起。

  

  1960年代,劉少奇與王光美、濤濤、平平在一起。

  

  1978年,王光美和子女們在一起。

  

  1980年,王光美坐在台下觀看江青受審。

  

  1980年,中央為劉少奇平反,5月17日,中央為劉少奇舉行了追悼會。

  圖為同年5月13日,王光美從鄭州迎回劉少奇骨灰,在專機上,她神情哀傷 。

  

  1990年代,王光美和六哥王光英。

  

  1990年代,王光美對新事物充滿好奇。

  

  王光美住所牆上掛著他們夫妻的湘繡圖。

  

  1990年代,王光美的臉上始終是這樣從容、淡定的笑容。

  

  晚年,王光美擔任公益機構「幸福工程」組委會主任。

  

  2002年9月,因腿傷在北京醫院病房內療養,81歲高齡。

  史事挖掘機

  長按下面二維碼2秒識別就能關注本平台

  

  關注本平台後每天為您挖掘8篇歷史史事

  

  2006年10月13日,王光美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微言大義

  陪同丈夫劉少奇出訪時的雍容優雅、「文革」中受批鬥時的萬般屈辱、倚在船舷壹捧捧撒下丈夫骨灰時的痛哭、晚年關愛著千萬貧困母親……王光美的壹生如歌如泣。

  出身名門望族的王光美放棄赴美留學機會,以當時中國第壹批女物理碩士的身份參加北平軍調部工作並赴延安參加革命。

  在延安,王光美遇到了劉少奇,北平的洋學生成了共產黨領袖的夫人,王光美的人生軌跡從此被改變,壹生大起大落,這也造就她成為中國20世紀最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女性之壹。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7-3-22 10:35 | 只看該作者


===毛澤東至今地位不墜, 得益於當年整倒整死所有道不同之人... 事實不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3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7-3-23 10:25 | 只看該作者
毛太祖才娶四個老婆,劉丞相娶6個老婆,絕對是犯上,絕對不是好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80

帖子

8802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802
4
南沙2 發表於 2017-3-24 01:41 | 只看該作者
王光美不讀物理博士太可惜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