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特朗普的權力樞紐:麥克馬斯特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22 09: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了回應外界關於自己白宮團隊混亂的質疑,以及為本周發布新的行政令做好鋪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末在佛州的馬阿拉歌(Mar-A-Lago)私人俱樂部進行了四場面試之後,最終決定由美國現役陸軍三星中將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擔任國安顧問一職。


這項任命是迄今為止特朗普政府作出的最受華府圈歡迎的人事安排。據了解,麥克馬斯特是由他軍中「徒弟」、阿肯色州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參院軍委員會主席麥凱恩(John McCain)助理等人極力推薦給白宮的人選。





麥克馬斯特將成為新一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在軍隊中和麥克馬斯特共事過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也鼓勵他接受這一職位。麥克馬斯特此前同樣受到蓋茨(Robert Gates)、帕內塔(Leon Panetta)和哈格爾(Chuck Hagel)等多位防長的讚許。


他目前是陸軍能力整合中心司令,畢業於西點軍校,裝甲兵出身,屬於職業軍人(現役,這一點不同於退役的馬蒂斯),所以接受特朗普面試時也穿著軍裝。他經歷過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 在軍隊內部被奉為「戰爭英雄」、軍事思想家、美國軍事歷史學者、甚至美軍未來的設計師。和鮑威爾(Collin Powell)將軍服務於里根(Ronald Reagan)總統一樣,麥克馬斯特也將以三星中將的現役軍人身份為特朗普效力。


2005年,他在伊拉克城市泰勒阿費爾(Tal Afar)領導的一場軍事行動被美國軍事院校奉為教科書式的典範。麥克馬斯特當時認為,在重建伊拉克政治和軍事體制之前,首先要讓它的人民有安全感。他在泰勒阿費爾行動中採取了「clear-hold-build」(清除-鎮守-重建)戰術,即攻佔要地后在每個街區布防,將它和敵人隔離起來,同時防止敵人回巢,然後再和當地的酋長和部落領導人構建互信關係,做好「群眾工作」。


這種綜合了當地歷史人文和實際作戰情勢的策略後來逐步奏效,並被當時他的上司彼得雷烏斯(David Petraeus)採納,也受到時任總統小布希的認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時期,麥克馬斯特學者式的思維和充滿智慧的軍事領導令華府很多人印象深刻。


作為一名歷史學博士,麥克馬斯特(少將時期)1997年曾出版過軍事歷史著作《玩忽職守》(Dereliction of Duty),批評了美國政府在越戰時期的決策機制,認為美國的軍事行動不應該過多受制於總統面臨的政治壓力。這本書出版后,當時的美國參聯會議主席要求所有指揮官都要讀,鼓勵軍人勇於表達自己的不同見解,即使壓上自己的整個職業生涯也在所不惜。





麥克馬斯特綽號「叛逆將軍」,喜歡挑戰軍中權威,不循規蹈矩


現在,這部書也是五角大樓軍官和軍校學員必讀作品。在書中,麥克馬斯特反對將軍事力量當做純粹的政治或外交工具,認為為了達到既定的具體目標,參與作戰的軍事武裝部隊要讓敵方遭受大規模傷亡和破壞。這部書發表后,麥克馬斯特被彼得雷烏斯等軍方高層「保護」了起來,到美軍中央司令部參與軍事戰略規劃。


2010年,他跟隨彼得雷烏斯前往阿富汗工作。他曾幫助彼得雷烏斯引領軍隊的反腐,當時接觸過很多政府部門,包括情報機構等,這對他擔任國安顧問一職大有幫助。


麥克馬斯特敢於挑戰傳統思維,擅長獨立思考,是軍界當中少有的能夠敢於直諫且被逐步提拔的高級將領。雖然從未在華府任職,也從未在五角大樓工作過,但他目前在白宮、國會、尤其是軍方中的聲望和人脈,將有助於特朗普政府內外疏通,積累共識。這位首次踏入華府政治圈的軍人有望成為特朗普核心圈的一大「樞紐」。


雖然特朗普授權他在國安會安插自己的人,並讓退休軍人、代理國安顧問凱洛格(Keith Kellogg)擔任國安會幕僚長予以輔佐,但是,從改組后的國安會和內閣團隊人員組成來看,他能否有效斡旋和協調各個部門,協助特朗普掌控好白宮權力和話語權的分配,尚待觀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