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年第一槍!肖建華被抓 疑因趙薇槓桿收購再度引發監管 被刪全文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DDT001 發表於 2017-2-12 0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雞年過年前,中國大陸資本界曾經的「三大系」:「涌金系」、「德隆系」和「明天系」,碩果僅存的惟剩下肖建華領銜的「明天系」。
而這個過年後,明天系也將成為歷史。據海外多家媒體報導,肖建華過年期間已被抓捕回國內。
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個魚龍混雜的大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江湖大佬,肖建華就是其中一個。
當年,中國大陸資本界曾經的「三大系」:「涌金系」、「德隆系」和「明天系」,如今碩果僅存的,惟剩下肖建華領銜的「明天系」——「涌金系」的魏東,既是「涌金系」的台前老大,也是赫赫有名的「中財系」的領袖,在部里會裡都有諸多人脈,但也因證監會前副主席王益的腐敗案而被迫跳樓自殺,「涌金系」分崩離析;「德隆系」曾經如日中天,出身草根的唐氏兄弟手法凌厲四處出擊,但野心太大蛇吞象,反而鋃鐺入獄;唯獨,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的肖建華,在王益案發後一度遠走加拿大避風頭,近年又重出江湖。
「明天系」被外界稱為「最神祕的金融集團」,創始人肖建華畢業於北京大學,曾被市場喻為股市一代「梟雄」。截至目前,明天系已經控股、參股及曲線持有幾十家上市公司,還構建了涵蓋證券、銀行、保險、信託、期貨、PE、基金等機構的完整金融產業鏈。
20170131014836401.jpeg
肖建華,山東人,15歲考上北大法律系,18歲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27歲成為最年輕的上市公司總經理。在不到10年內,構築起控股6家上市公司、參股和控股9家商業銀行、4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的龐大金融帝國。之後經商結交大批高官家族,終成億萬富翁,外界估計其個人身家至少有千億元。2016年胡潤百富榜,肖以400億財富排名第32位。
肖曾被大陸市場喻為股市一代「梟雄」,自2014年逃港后,為遙控指揮其大陸龐大的財富王國,故長期包住香港的四季酒店。
肖建華有句口頭禪:「每個人都有價碼。」正因為出得起價碼,他藉助與證監會前副主席王益的深厚關係,以及高超財技,不但令3年累計虧損8428萬元的太平洋證券得以上市,並惹來大批股民瘋狂跟風炒作。太平洋證券一案也成了中國股市的「三大奇案」之一。
有人說,肖建華是繼涌金系掌門人魏東之後,王益著力栽培的第二個「學生」。然而,「明天系」擴張的步伐伴隨著魏東的自殺以及王益被「雙規」而停滯,2010年4月15日,隨著王益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4月30日,肖建華的明天科技披露虧損9.6億元,隨即被帶上*ST的帽子,5月4日復牌后,*ST明天直接封於跌停板。
失去了王益這座靠山的肖建華,只得潛逃加拿大,並逐步隱身幕後。
20170131014838503.jpeg
更令人稱奇的是,作為這個數萬億財富的掌舵者,竟然找不到肖建華及其夫人直接掌控痕迹。如果不是上交所反覆問詢趙薇槓桿收購萬家文化原因,媒體層層報導分析后,公眾才知道這個槓桿交易背後竟然與明天系扯上了關係。儘管肖建華通過律師聲明否認參與此項交易,但這從另一個側面表明肖建華強大的資金調集和幾乎呼風喚雨的能力。
如今的趙薇,已經被刻意包裝成了一個「女版巴菲特」。一個從演藝圈出來的人,嫁給了一個好老公,當起了導演,玩起了投資,還每玩必中,一點點積累起了幾十億身家,多麼勵志的故事!
但這樣的故事往往是經不起考究的,是一個吹出的泡沫,一戳就破。就像電影《華爾街》里,華爾街那些光鮮的人,總有不能言說的一個側面,那才是華爾街該有的樣子。趙薇作為一個被捧向台前的人,頂著明星光環,靠著朋友圈和內幕消息在投資中獲利,這才是那個更真實的故事。
趙薇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000萬撬動50倍槓桿,以30億元併購上市公司,這種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點,是玩不出來的。
確實如此,給趙薇做財務顧問的機構,正是明天系下屬公司,這是連明天系的闢謠公告都承認了的。爭議點在於,給趙薇提供了15億原始借款作併購彈藥的西藏銀必信公司,到底是何方神聖。
20170131014838158.jpeg
西藏銀必信工商資料
根據萬家文化的公告,趙薇的30.6億元收購資金,其中6000萬元來自其自有資金,剩餘30億元,15億元來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的借款,15億元來自於未來用萬家文化股份進行的股權質押融資。
從披露的信息來看,銀必信執行力極高,對趙薇堪稱慷慨。
12月8日,趙薇丈夫黃有龍開始與萬家集團控制人孔德永接觸,談到控股萬家文化的想法。不到三周時間,12月26日,銀必信就與龍薇傳媒達成了總額15億元的借款協議,而且發放了第一筆1.9億元借款。
不僅如此,銀必信給的條件也相當寬鬆。15億元現金,年化10%利率,三年時間無需付息,只需要三年到期后一次性還本付息共19.5億元即可,如果有必要,還可以申請延期,而且沒有要求任何抵押,只需要趙薇提供個人信用擔保即可。
如此優厚的條件,通常來說背後有三種可能:第一,趙薇兩個字,真值錢;第二,銀必信公司是「活雷鋒」;第三,趙薇聘請的財務顧問恆泰長財證券真給力。第四種可能,趙薇此次收購萬家文化,背後站著的不是阿里系,而是與資本市場鼎鼎大名的「明天系」。
層層穿透之後,發現西藏銀必信及其關聯公司,此前曾與資本市場鼎鼎大名的「明天系」有過多次交集。而恆泰長財證券證券,正是明天系旗下公司,恆泰長財證券是恆泰證券全資子公司,恆泰證券則是「明天系」旗下券商。
銀必信曾與明天系旗下的新時代信託公司等,在2015年6月共同收購了A股公司聖萊達19.9%的股份,聖萊達2015年年報顯示,上海銀必信、新時代信託分列其第三、第四大股東。除此之外,與西藏銀必信有相同股東的深圳東升崢嶸公司,在上市公司吉林化纖的2016年三季報中,又與「明天系」同出一門的「北京鬱金香天璣資本管理中心」分列第七、第六大股東。
明天系明確闢謠了其跟西藏銀必信的關聯關係。當然,你懂的,即便沒有規則上的關聯,也無法證明它跟明天系完全無關。
西藏銀必信背後的投資人指向一個自然人秦博,一個33歲的年輕人,並關聯了上海銀必信,秦博,實際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野馬財經援引了聖萊達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述稱,在聖萊達的董事會上從未見過秦博出席,溝通事情都是和「明天系」的專業管理團隊溝通。
而上海銀必信在層層穿透之後,背後的出資人指向一個叫常占惠的老者。這個人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學一個已經退休的老師。你很難想像這樣一個人,會掌控著一個規模達數十億、上百億的投資集團。這個常占惠只是一個台前人物,代人持股而已。
上海銀必信跟明天系的關係,它雖然不直接屬於明天系,但很明顯屬於利益進退者。但這種泛泛的關聯其實才是最關鍵的,也是股壇玩家最常見的套路。
此次在趙薇入主萬家文化的過程中,全程參與的財務顧問恆泰長財證券,同樣是恆泰證券的全資子公司。
「明天系」與文化娛樂領域的淵源,不止趙薇。它與另外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關係更為密切,而在這家公司的交易過程中,「明天系」又與阿里巴巴發生了關係。
2014年,阿里巴巴巨資入股了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國,而文化中國的創始人董平,在資本圈與「明天系」有多年合作關係。
通過入股文化中國,阿里巴巴與「明天系」在北大文化上形成了間接的合資關係,北大文化則被外界視作「明天系」的媒體投資平台,直接或間接入股了多家知名媒體,「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的得力下屬、原北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助理郭慶濤,擔任了北大文化的董事長。
順便說一句,趙薇夫婦在2016年的12.56億港元投資收益,絕大部分來自他們對阿里影業的投資退出。而阿里影業的前身,就是文化中國。
扒到這些,是不是很有趣?
本公眾號金融深度(ID:tmtreport)深扒過此事幾次,每次的10w+都是被刪,所以講到這裡,就只能點到為止了。如果本文被刪,回覆公眾號後台「明天系」即可獲取圖文版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