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特朗普的太空新目標:三年內要送宇航員送往月球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2-11 23: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特朗普的太空新目標:三年內要送宇航員送往月球

  騰訊太空2017年02月11日07:57

  我要分享

  [摘要]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上任,NASA的太空任務在未來幾年也將發生巨大變化。有消息稱,特朗普太空顧問希望航天私企能夠在三年內將人類送往月球軌道。

  

  自動播放開關自動播放

  美登月視頻,宇航員在月球上歡呼跳躍

  >

  

  美登月視頻,宇航員在月球上歡呼跳躍

  

  網紅 宇航員

  

  月球下的人

  

  月球

  

  人類最後一位登月者去世

  

  1分鐘教你破解手機屏幕鎖,其實很簡單

  

  搞機年夜飯特輯最終篇:居然機器做的好吃?

  

  性文化太寬鬆,日本手機拍照必須有快門聲?

  

  哎呦我趣 12 2017新春回家生存手冊 過年聚會...

  

  最佳挖掘機:最佳操作員

  

  科學家發現長生不老基因,以後會長生不老嗎

  

  當用簽字筆塗滿手機的閃光燈后, 按下快門見...

  騰訊太空訊(桂林)1969年7月20日,美國人阿姆斯特朗與奧爾德林成為首批踏上月球的人類,而我們也將在2019年迎來人類首次登月50周年。雖然登月任務使用的土星五號火箭與阿波羅飛船都已作古,但美國宇航局已研製數年的另一款重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將於2018年進行首次不載人飛行任務,將一艘獵戶座飛船送往月球軌道,開創人類奔向深空飛行的新時代。

  

  
特朗普的新太空政策或將轉變NASA的工作中心,將NASA載人太空項目從近地軌道轉向月球以遠的深空。


  對新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而言,首次登月50周年的紀念活動將在他的任期內進行,而且很快NASA將擁有比土星五號運力更大的SLS火箭和比阿波羅更寬敞的獵戶座飛船。似乎只要特朗普有重返月球的決心,NASA很快就能做到將宇航員再次送往月球。而目前最新的消息是:特朗普政府有意重返月球,但可能會依靠價格更有競爭力的新興航天私企去完成。

  重返月球選NASA還是新航天私企?

  與奧巴馬政府希望在2030年代將人類送往火星完全不同,特朗普政府希望儘快讓宇航員重返月球。據美國《政客》雜誌報道,這一充滿抱負的計劃在政府內部文件中被披露,這將轉變NASA數年來載人太空任務的工作中心。

  這些文件由特朗普任命的宇航局過渡團隊撰寫。特朗普的顧問們希望在三年內將人類送往月球軌道,NASA未來的工作中心則是增強人類在地球與月球之間的活動能力,而不是冒險前往更遙遠的太陽系深處。就像文件中描述的那樣,宇航局的主要目標應該是「大規模發展空間經濟」。

  這份文件也指明了NASA下一步的工作內容:相比較以往深奧的太空探索活動,宇航局的新戰略將優先考慮如何促進經濟增長與開創新興產業、並為航天私企提供就業崗位。如果執行得當,每年將產生由美國主導的價值一萬億美元的太空經濟。

  在美國大選后,新政府變更NASA工作方向早有先例。八年前,奧巴馬總統就取消了布希政府實施的「星座計劃」,該計劃旨在2020年讓人類重返月球。奧巴馬認為這個項目太過昂貴,並認為在太空梭開始逐步退役后,NASA失去了「關注焦點」。奧巴馬期望宇航局能在2030年代將人類送上火星,並在之前實現登陸小行星。

  雖然特朗普政府挑選的太空政策顧問是有新太空政策的意味,美國仍會持續推進長遠的載人火星計劃。畢竟在NASA多年的公眾宣傳以及好萊塢太空電影的影響下,讓美國公眾對人類前往火星的雄心壯志失去興趣是根本不可能的。此外,還有強有力的國會兩黨協議明確載人登陸火星的最後期限不可再推遲。所以在未來四到八年,我們將看到更多在地球後院的太空活動,那裡有國際空間站以及數以百計的衛星。

  有航天私企參與 並不意味著能忽視惡劣的太空環境

  根據《政客》雜誌的消息,特朗普的顧問希望「來自私營航天的美國宇航員能夠在2020年,乘坐私營公司的太空船環繞月球飛行。」這一願景給予了目前正在開發與測試將貨物與宇航員送往太空的新航天私企極大的信任,類似SpaceX這樣的公司將從中獲益。SpaceX公司CEO埃隆·馬斯克近期就與特朗普進行了面談,馬斯克本人也是總統商業領袖諮詢委員會的一員。

  事實上,在載人航天中對公私夥伴關係增加投資正是奧巴馬對NASA的期望。但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私人公司,對航天的投資往往是盲目的,例如SpaceX和藍色起源。藍色起源的將人送上軌道的計劃已落後其原先制定的時間表,而SpaceX更是在兩年內發生了兩次火箭爆炸事故。因為目前資金仍未到位,特朗普還沒有宣布下一財年的預算方案,這個過程通常在2月初進行。

  加利福尼亞行星學會空間政策負責人凱西·德雷爾(Casey Dreier)在提及特朗普顧問的新願景時表示:「這並不是一個壞主意,但文件中暗示的時間節點需要前所未有的進度去實現。即使有航天私企的參與,也不意味著你能夠忽視惡劣的太空環境。」

  取消即將首飛的SLS項目面臨內部阻力

  有別于波音、洛克希德馬丁這樣的「傳統航天企業」(Old Space),這些被總統顧問們所青睞的新興私營航天公司又稱「新航天私企」(New Space)。在這份文件里,有這樣的描述「我們必須看到,新航天私企給了傳統航天企業一個平衡而又公平的競爭,事實證明傳統航天私企完全可以做到更便宜並且更好。」但這對國會來說是不合適的,早在2010年,國會指示NASA研發一款一次性的重型火箭(SLS),用於取代太空梭項目,將宇航員送上太空。而SLS火箭由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這樣的傳統航天企業研製,並將在2018年完成首飛。

  SLS項目已耗資數十億美元,遠超新航天私企研發火箭的花費,但SLS項目為數萬人提供了工作崗位。對此,德雷爾表示:國會議員們不會因為要將人類送上月球而改變主意,選擇讓火箭在別的地方進行研製,這會讓他們所在區域的人們失去工作。所以特朗普政府越向這些新航天私企靠攏,國會那些共和黨的盟友們就會越疏遠他們。

  特朗普團隊在這份文件里也為2020年設定了另外一個目標。那一年,會有私人月球登陸器登月,證明美國在月球上擁有事實上的私人產權。然而,宣稱在月球上宣稱主權是違背聯合國《外層空間條約》的。這一條約自1960年代末以來已被幾十個國家所遵守。在登月時插上美國國旗是一回事,標記領土聲明主權又是另一回事,這是帶有地緣政治意義的。

  NASA新局長會是誰?

  目前距離特朗普政府任命NASA新局長還有幾個月。但據《政客》雜誌從這份文件中獲得的消息,來自俄克拉荷馬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吉姆·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是最佳人選。有消息稱布萊登斯汀在大選結束后就一直希望能夠擔任該職位。該議員已為宇航局的政策提出了詳細立法,並在博客帖子中盛讚月球任務的好處。

  本周在華盛頓舉行的年度商業空間運輸會議上,布萊登斯汀的一番發言更進一步證實了該消息。布萊登斯汀稱:「這是我們的工作,讓美國在太空領域再一次偉大。」他還補充稱美國應該使用「秘密武器」--太空產業商業化。而布萊登斯汀的辦公室則在本周表示,如果特朗普有要求,他將「榮幸」地在新政府任職。

  德雷爾謹慎表示,特朗普新太空政策目前更像是對NASA使命的一場內部爭論,而非對宇航局未來有了一個明確的路線規劃。但這份文件對耀眼的科學項目未有提及,這是無法繞過去的議題。在特朗普任期內將要進行的大型科學項目有:2018年升空、耗資巨大的哈勃望遠鏡替代者--詹姆斯·韋伯望遠鏡、2020年發射的下一代好奇號級別火星車、以及首個木衛二登陸任務,這些都是科學家們非常想去完成的。但是載人太空探索項目是昂貴的,並有巨大風險的。

  對此,德雷爾表示:「當載人太空項目超出預算時,科學項目往往也會受到影響」。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