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義滅親」的紅色公主 ,劉少奇女兒劉濤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10 06: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濤,劉少奇與第四位妻子王前之女。文革中,據母親的口述,和弟弟劉丁一起寫了一份揭露父親的大字報。這份大字報為全黨全國批判劉少奇提供了一重型炮彈。

  

  左起:劉濤(劉少奇之女,1944年生)、賀鵬飛(賀龍之子,1944-2001)、李黎風(李井泉之子,1942年生)

  文革初,高幹子女因特殊的家庭背景,他們最早起來批鬥「黑幫」、「破四舊」。當他們父母被批判后,他們變成了「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當時在清華上學的劉濤是清華文革籌委會副主任(兼自動控制系文革主任),賀鵬飛是清華文革籌委會主任(兼機械系文革主任),李黎風是紅衛兵總部的負責人(兼工程物理系文革主任)。

  

  1966年8月5日,毛澤東寫下《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矛頭指向劉少奇的「資產階級司令部」。

  運動之初,劉濤在清華的革命行動得到了她父親的支持,也得到進駐清華「特派員」王光美的支持。 以賀鵬飛、劉濤為首的「89」派成立了「清華大學紅衛兵臨時總部」。1966年8月23日,他率領「89」派和12所高校2000餘紅衛兵,撕毀了清華園內貼劉少奇等中央領導人的大字報,又砸毀了清華大學標誌性建築二校門。劉濤與賀鵬飛並肩革命,關係甚密,曾傳出侯門將府聯姻,后不得而終。

  

  文革中江青與蒯大富(右1)和韓愛晶(右2,北航「紅旗」紅衛兵領袖)

  中央決定撤銷工作組后,被關押而平反的蒯大富,成了清華紅衛兵領袖。劉濤揭發劉少奇「反革命路線」。

  1966年12月25日,蒯大富率清華5000多紅衛兵到天安門廣場遊行,在全國率先喊出「打倒劉少奇」「打倒鄧小平」的口號。劉濤變成了「黑幫」子弟。

  

  1967年1月,劉濤和弟弟劉允真(后改名劉丁),據與母親王前見面的談話,寫了轟動全國揭發劉少奇的大字報。這張大字報對劉少奇的殺傷力不亞於毛澤東那份《我的一張大字報》。

  

  1966年8月19日,「89」派的賀鵬飛、劉濤貼出針對工作組的《三問王光美》大字報。1967年4月10日,清華召開了30萬人批鬥王光美大會,她被強行穿上旗袍,戴上墨鏡,掛上乒乓球做的項鏈。

  

  1948年8月,27歲的王光美和50歲的劉少奇在西柏坡結婚。這是結婚後,劉和王分別抱著王前的孩子:劉丁和劉濤。王前,1925年生,曾在新四軍文工團工作。1942年與劉少奇結婚,生一男一女,即女兒劉濤,兒子劉允真。因她一個哥哥是國民黨軍官而兩人分手(另說,王前風流放蕩;又說,她不管孩子)。

  

  王前第二任丈夫聶真(照片左)曾任人大副校長、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委員(2006年去世。在他病重期間和逝世后,胡錦濤、曾慶紅、賀國強、王剛、薄一波、何魯麗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他的妹妹就是寫了被毛主席譽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的聶元梓(照片右)(第九屆中央候補委員,1983年3月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判處17年徒刑)。

  

  (左)1941年皖南事變后,就任新四軍政委,中共中央華中局書記的劉少奇。(右)這個就是劉濤大字報提到的金的皮帶扣子。劉濤在大字報中揭發:王前16歲跟劉少奇結婚,但劉結婚時瞞了11歲,把43歲說成32歲。劉少奇截留黨費,買了金的皮帶扣子。劉還告訴王前要「吃小虧佔大便宜」。劉少奇憤然說:我雖結過5次婚,但每次都是正大光明地正式結婚。迄今為止,我沒有淫亂的男女關係;我根本沒有對王前隱瞞年齡;用黨費買金皮帶扣子是根據黨的規定做的,以便發生突發事件賄賂敵人。吃小虧佔大便宜,那是隨便地把片言隻語拼湊起的東西,根本不是我的原意。

  

  劉少奇於1942年11月-1943年10月在延安楊家嶺居住過的窯洞(是不是與王前一起住的地方?)。劉濤大字報還說,劉少奇長期不讓劉濤、劉允真同王前見面。1947年底,王前給劉寫信,說非常想見孩子,劉回信:「等孩子死了,你再見吧!」1955年,王前寫信給劉濤想通信,劉一句一句地教劉濤給她回信,大罵了一通。王前又通過組織想見孩子,他不僅不讓見,還親筆寫信給王前工作的人大,說她如何不好,其單位給王前施加壓力。自此,兩人怨恨更深,促使王前在文革中報復劉少奇不遺餘力。劉忿忿地說,在他一生當中,對他身心傷害最多、最深的就是這個妻子王前與他所生的女兒劉濤。

  

  萬*潤*南和他的四通公司。劉濤被趕下政治舞台,1968年畢業后以「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身份,被分配到北京鐵路局承德機務段,1972年調回北京車輛段。1970年,她同清華同學萬**(1946年生,曾任北京四通公司總裁,政治風波后流亡海外)結婚,婚後生一子名萬方。1972年,兩人分手,孩子給了萬。萬后娶了李昌(曾任中紀委書記)女兒李煜為妻。

  

  雲南的中緬邊境。劉濤企圖偷渡國境被判二年徒刑。1976年秋,在雲南省和緬甸交界處,邊防部隊抓獲了一夥企圖偷越國境者。其中的一位女子突然大膽地說:「我想見華國鋒,請你們把我護送到北京,我是劉少奇的女兒。」這女子就是劉濤,這次越境行動是她的第二任丈夫精心策劃的。她被關押在監獄2年,后被判2年徒刑,押期抵刑期,宣判服刑的日期,也就是她「刑滿釋放」的日期。1985年公安部作出《對劉濤同志的複查結論》,稱劉濤在文革中,因受到四人幫的迫害,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出走的,不是出於對黨對祖國的仇視。原定劉濤犯有「偷越國境罪」是不對的,予以徹底平反,消除影響,恢複名譽。1990年中組部決定恢復劉濤黨籍。黨齡從1965年7月(入黨時間)起連續計算。

  

  1980年5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劉少奇追悼大會上,王光美和子女。四人幫垮台後,劉濤弟弟劉丁首先與繼母王光美和好。劉濤為了重新加入劉少奇子女們的行列。她又反戈一擊,不惜同生母王前鬧翻,與同胞弟弟劉允真鬧翻,一心想和王光美親熱。無奈當年她背叛得太過份,她的弟弟、妹妹生她的氣;加上「叛國投敵」的罪名,王光美始終沒有原諒她。

  

  王光美與劉濤(左4)、劉丁(左5)等劉氏家族合影。1990年,劉濤退休,過著平民生活。1998年,劉少奇百年誕辰紀念會隆重舉行,昔日叛離家庭的劉濤又重新回到了大家庭中,不計前嫌的王光美以博大胸懷接受了她的所有孩子。

  

  2001年9月,劉氏家族在北京釣魚台為王光美過生日。後排右2為劉濤,右4為劉丁。

  

  2006年10月21日,劉濤(左3)、劉丁(左2)及媳婦艾心琦(左1)做客央視《新聞會客廳》,劉濤大讚王光美恩德。她向記者講述與繼母王光美媽媽相處的故事時,幾次失聲痛哭,無法言語……她告訴記者,當年她的生母王前因性格不合與父親離婚後,把年僅3歲的她和年僅1歲的弟弟扔給了父親。父親在工作非常繁重的情況下,還得又當爹又當媽,王光美當時就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2008年11月24日劉少奇誕辰110周年。劉濤和劉少奇孫子阿廖沙在廣州農講所參觀劉少奇生平業績展覽,當她看到父親文革中遭迫害去世的照片時,不禁失聲落淚。劉濤回歸了劉氏家族,繼續獲得國家主席死後餘輝的照耀。她現在是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顧問,經常奔走各地,參觀革命歷史遺址,參加紀念劉少奇的各種活動!

微信公眾號:同期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