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單用石墨烯就能超導,劍橋大學的新發現潛力無限 | 創技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21 12: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1-20 05:17  撰文 | FIONA MACDONALD

  翻譯 | 龔聰

  你可能聽過很多石墨烯跟超導之間故事了,比如說去年二月份來自日本東北大學(TohokuUniversity)和東京大學(Universityof Tokyo)的一支研究團隊通過向兩層石墨烯之間植入鈣原子在零下269攝氏度下實現石墨烯超導。

  這裡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加入的金屬改變了石墨烯原有的性質,讓研究人員失去了直接研究石墨烯的機會;第二個問題是溫度,這種實驗室才能實現的溫度顯然沒辦法商用。

  

  而今天,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首次觀察到石墨烯自身的超導現象,這無疑為進一步了解石墨烯超導現象的本質,以及實現更高溫度下的超導現象帶來了巨大希望。

  研究人員將石墨烯跟一種名叫鐠鈰銅氧(PCCO)的超導材料結合起來。這裡你可能會說這跟石墨烯金屬三明治有什麼區別?二者的區別之處正在於,研究人員對PCCO這種銅酸鹽物質的電學性能非常熟悉,這就使得他們能夠將PCCO的超導類型跟石墨烯本身的超導類型區分開來,前提是石墨烯本身確實發生了超導現象。

  在公布令研究人員震驚的發現之前,有必要先簡單了解一下超導現象。

  超導現象是指某些材料在低於某一溫度時,內部電阻變為零的現象。此時材料具有遠遠超過普通導電材料的導電性,在電子設備、遠距離輸電方面有著巨大的應用前景。

  在材料發生超導現象時,電子會以不同的配對方式形成超導電子對(也叫Cooper對)。這些電子對的自旋排列,或對稱性,決定了材料的超導類型。這裡用到的銅酸鹽PCCO的超導類型是d波配對態,因為配對的電子擁有不平行的自旋狀態。

  

  研究人員在石墨烯和PCCO的組合材料中觀察到石墨烯自身產生了一種非常不同於PCCO的超導類型。這種尚未驗證的超導類型被稱作p波配對態超導。

  「這是至關重要的發現,因為我們看到了超導是在石墨烯內部發生的,PCCO的作用只是幫助石墨烯實現自身的超導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p波配對超導現象早在1994年就由日本的研究人員在某種鍶酸鹽晶體中發現存在的證據。但由於這種鍶酸鹽晶體過於巨大,而p波配對態需要高純度的單層晶體以減少電子散射的影響,加上超低的超導轉變溫度,研究人員一直無法獲得證實p波配對超導存在的確切證據。

  

  如果p波配對超導被證實的確能夠在石墨烯中發生,對它的研究會變得更加輕鬆。而石墨烯本身在會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領域成為新型p波配對超導材料和設備的寵兒。

  想必世界各地的實驗室都會加入這一場驗證競賽,並積極開發石墨烯自身超導性這一塊處女地。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